防溺水家長會方案

2023-02-13 05:42:05 字數 2215 閱讀 1602

同學們,現在是夏季,天氣多變,雨水多,河裡、小溪裡經常會漲水,很多小朋友喜歡去河邊、溪邊玩水,很容易出現安全事故。而且,夏天天氣很熱,有的同學就悄悄地去河裡、池塘裡洗澡,而發生溺水身亡的事件,失去了生命,爸爸媽媽很傷心、老師也很傷心。

教學目標:

1、為全面推動我校安全教育工作,杜絕學生溺水**事故的發生。

2、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學習防溺水的有關知識,在學習中提高自救自護的能力。

3、初步了解防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學生提高安全意識。

4、能做到防弱水安全「六不准」。

教學重點:學習了解防溺水方面的基本知識,培養防範能力。

教學過程:

一、防溺水知識教育

(一)、游泳小常識:(五點)

1、必須在家長(監護人)的帶領下去游泳。單身一人去游泳最容易出問題,如果你的同伴不是家長(成年人),在出現險情時,很難保證能夠得到妥善的救助。

2、身體患病者不要去游泳。中耳炎、心臟病、**病、肝、腎疾病、高血壓、癲癇、紅眼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及感冒、發熱、精神疲倦,身體無力都不要去游泳,因為上述病人參加游泳運動,不但容易加重病情,而且還容易發生抽筋、意外昏迷,危及生命。傳染病患者易把病傳染給別人。

3、參加強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後,不能立即跳進水中游泳,尤其是在滿身大汗,渾身發熱的情況下,不可以立即下水,否則易引起抽筋、感冒等。

4、被汙染的(水質不好)河流、水庫、有急流處、兩條河流的交匯處以及落差的河流湖泊,均不宜游泳。一般來說,凡是水況不明的江河湖泊都不宜游泳。

5、惡劣天氣如雷雨、颳風、天氣突變等情況下,也不宜游泳。

(二)、游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

1、在游泳之前一定要做充足的準備活動。夏季天氣炎熱,不做準備活動馬上入水,水溫、體溫、氣溫相差很大,聚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縮,刺激感覺神經,輕則引起肢體抽筋,重則引起反射性心臟停跳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

2、如何準備:通過跳躍、慢跑使身體發熱但不出汗至2-4分鐘。其目的是使身體內各個器官進入到活動狀態。

3、做徒手操:使身體各關節、韌帶及身體肌肉做好充分活動準備,以防受傷。

4、入水前用冷水淋浴一下,以適應水溫,然後下水。

5、水上準備工作。入水後不宜馬上快速游泳,更不宜馬上流入深水區。應在淺水區適應一段時間後,再逐漸加速。

(三)、游泳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四點)

1、應該相互關照、相互關心,而不應該相互嬉水,或捉弄對方。一起去游泳,如果有人提前上岸,要告訴同伴,一起去游泳應該一起回家。

2、到天然游泳場所(如江河、水塘、水庫)游泳,應該有家長、親人或老師的帶領。特別強調初學者不要到野外去游泳。

3、要注意休息,不要長距離游泳,不要遠離夥伴。如果感到身體不適,要告訴同伴並上岸休息,在岸上**同伴游泳,留心他們的安全。

4、中小學生不游潛泳,更不能相互攀比潛水的時間誰更長,潛水的距離誰更遠。這樣做很容易發生危險。

(四)、游泳中的緊急情況及自救。

1、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強直性收縮,水溫過低或游泳時間過長,都可能引起抽筋,發生抽筋時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不驚慌。

2、一般處理辦法。(1)如果發現有抽筋現象,應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並對抽筋部位進行按摩。(2)如果在深水中發生抽筋,且自己無力處理,而周圍又無同伴時,應向岸邊呼救,千萬不要慌張。

再次強調: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抽筋,都先向同伴或其他游泳者呼叫:「我抽筋了,快來人呀!」

(五)、溺水的急救

1、發現溺水者如何將其救上岸。

可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拋給溺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

特別強調:發現有人溺水,我們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未成年人保**也規定:「未成年不能參加搶險等危險性活動。

」這也是我們學校為什麼要強調學生去游泳要由家長帶領。

2、如何開展岸上急救(四步)

(1)當溺水者被救上岸後,應立即將其口腔開啟,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異物。如果溺水者牙關緊閉,要從其後面用兩手的拇指由後向前頂住他的下頜關節,並用力向前推進。同時,兩手的食指與中指向下扳頜骨,即可搬開他的牙關。

(2)控水。救護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將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頭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他的背部,這樣即可將其腹內水排出。

(3)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通常採用口對口吹氣的方法效果較好。若心跳停止還應立即配合胸部按壓,進行心臟復甦。

(4)注意,在急救的同時,其他要迅速打急救**。或攔車送醫院。

同學們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樂每一天。希望這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課,同學們珍愛生命,感受生命價值,養成自覺遵守防溺水安全原則,祝大家天天安全。

防溺水家長會

兵營鎮中心幼兒園 一次安全會 防溺水家長會 工作方案 隨著暑期臨近,天氣炎熱,近期各地相繼出現學生溺水事件,在防溺水工作上,我校堅持 以人為本,生命至上 的原則,充分發揮學校的教育和管理職能,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從全域性的高度 戰略的高度 政治的高度 實...

防溺水家長會總結

三店鎮中心幼兒園防溺水家長會總結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快到來,學生安全問題 又上心頭 如何讓孩子度過乙個安全 快樂的暑假成為學校 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暑假是學生意外特別是溺水身亡事件高發期,加強學生安全防護顯得尤為重要,暑期學生安全不能 放假 我校於5月28日下午舉行 防溺水安全專題家長會 會議由時園長...

防溺水安全家長會

三年1班潘雪嬌 各位家長 大家好 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到校參加會議,謝謝你們對孩子的關愛以及對學校工作的支援!作為三 1 班的班主任工作,本學期我將繼續進行常規訓練,使同學們更加講文明,懂禮貌,學會寬容,學會與他人合作,營造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增強孩子們學習競爭意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