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12月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3 05:42:03 字數 4544 閱讀 7406

真誠的感謝你們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謝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援!

你們在關心著你們的孩子,我在關心著我的學生,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今天我們又相聚在這裡,仍然是想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我們之間的聯絡,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搞好孩子的工作,使每位學生都能取得更好的進步,為使每位孩子都健康活潑的成長。在這次會議上,我們要說以下幾個問題:學習情況,安全問題,關於紀律和衛生,和家長一起學習「第七課你們先走我最後」以及其他方面的問題。

希望本次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

家長會流程

1、請校長講話

2、介紹一下我班總體的情況

3、關紀律衛生和安全教育

4學習情況

5幾點建議

6和家長一起學習第7課「你們先走我最後」

7、留下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8、其他

一、校長講話

二、班級總體情況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一學期將要過去了。課堂上,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坐端正認真聽講,更加遵守紀律了;積極動腦筋。做作業也比以前自覺多了,效率高了很多,學習習慣也有了好轉,我們不怕孩子學習不好,怕的是,他沒有好的學習習慣,只要能慢慢養成好的習慣,就會有很大的進步。

許多學生在不同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作業認真,一大部分同學書寫特別漂亮,應該說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我們應該多方面地衡量每個孩子。確實,孩子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長的幫助下,各方面都有了質的飛躍。

我們這個班的學生總體來講,兩極分化比較嚴重,雖然大多數學生養成了一定的良好行為習慣。但也存在著不足之處:孩子大多比較聰明,卻非常好動,自制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

丟三落四的現象比較嚴重,一會兒書本忘在家裡了,一會兒作業本找不到了。更有甚者他沒有書,但是就在那趴著妝模作樣,等老師問還有沒寫完的嗎,同學舉報,說xx還沒寫呢。告送孩子們,你沒帶說一聲,如果可以的話,就用老師的,再不行,想辦法給你送來。

每次作業,我們做老師的總要數一數齊了沒有,有時候少了本子時還問不出少了誰,非得乙個個報名字才能查到。不過,讓我感動的是有你們家長的全力支援。一直以來,家長們總是非常熱心、積極地支援著我們,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正是由於在座的大力支援,用心教育,我們班湧現了一批表現優秀的孩子,他們善於**,潛心學習,請家長多多培養他們,讓他們在班級中脫穎而出,也能帶動整個班級,形成中年級「博學精思」的良好學風。

三、紀律衛生

1 、遵守紀律,講究衛生,教育我們的孩子一定要尊重長輩,看見家長、老師、同學都要主動打招呼。

2 、孩子的合群教育。每個家庭的孩子都不多,有的往往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只看見自己的優點,別人的缺點,有時甚至拿自己的優點跟別人的缺點比較。因此,我們要耐心地培養孩子的「合群教育」 多帶孩子去一些公共場所,讓孩子與同伴們一起遊戲、活動。

在活動中培養孩子心胸開闊,豁達樂觀的性格,孩子小時候就有很好的「肚量」,將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不然遇到一點兒小事容易鑽了牛角尖,往往會自尋煩惱。您想,我們近50個人同在乙個教室,摩擦是難免的,關鍵在於如何避免,這就需要相互間的寬容、大度,也希望家長們多重視這一方面的教導。以上我們家長這方面的工作做的都很好,孩子們有了摩擦能主動說聲「對不起」,然後和好,拉著手高高興興地玩去了。

還有我們班這學期就有好幾位同學表現出很大氣很謙讓,真是特別懂事了,比如韓晴,陳亮、肖金義、鄭恩勝、肖慶鴻等等同學就能主動給視力不好的同學讓靠前一點的座位,這讓我很欣慰。

3、衛生方面,每位學生上學後都要帶好紙巾和水瓶。另外,不要讓孩子把玩具、小刀和零食等與學習無關的東西帶到學校,也不要讓孩子帶錢,要讓他們懂得節約。也避免心裡總是惦記著放學買什麼什麼吃的。

4、孩子著裝要乾淨整潔,校長規定每天都要穿校服。

四、安全教育

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意識的教育,我們必須加強由於我校門前就是一條南北的公路,各種車輛來來往往,家長一定要孩子按時上學既不遲到也不能太早(7:30)(1:20),在學校裡,我們每天都會叮囑學生,反覆強調,注意安全,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校內外不做危險遊戲,上學、放學路上不逗留,不玩耍,放學後要直接回家,相信各位家長和我們一樣關心孩子的安全。

所以需要家長的密切配合。比如經常囑咐孩子靠右行走,不要在樓道裡追跑打鬧,不要玩危險的遊戲或者玩具等等。

五、學習方面

1、儘管我們會在課堂上關注每乙個孩子,但畢竟教材內容多,課堂時間有限,所以回家時我們一定要做好每天覆習舊知,預習新知的工作,為第二天的教學節約時間。三年級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如果有些字不認識或是有些題目不懂意思,家長要耐心解釋題目的意思,鼓勵孩子不懂就問。家長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他,而應該把題目解釋清楚,讓孩子自己解答。

千萬不要代替,以免使孩子養成依賴思想,不願獨立思考,這樣一來,孩子做作業就會越來越拖拉,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

2、我估計大多數家長最關心的就是孩子的成績,當家長了解到考試分數的時候,有喜有憂,喜的是孩子考到了好成績,憂的是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其實有關專家早就預料到的,新課程改革使孩子的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當然,現在的社會並不是一味地看分數,他們更關注的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教師的目的也是一樣的。

不過,從試卷上呢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很多孩子分析能力,判斷能力還有待加強。 您可能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孩子考得好成績,沒進門就已經在大聲嚷嚷了,考得不好,就把試卷藏到書包的角落裡。

(一問咋麼家長沒簽字呢,他就說,我忘了,家長那個沒空籤等等)究竟是已經考出來的成績重要,還是以後不出現相同錯誤重要呢?或許有時卷子難一點,可能大家都考得不好呢! 大家可考過是什麼樣的態度導致了孩子這樣的行為呢?

如果孩子拿回試卷以後,成績好您表揚鼓勵他,成績不好,您幫她分析,告訴他,成績雖然不理想,但是這張試卷可很珍貴呀,可得好好儲存著,因為這試卷把咱不會的題目找出來了,咱可得好好研究一下這些題目,爭取以後在遇到類似的題目時,咱就會做了。其實認真檢查,幫助找問題,幫助孩子弄懂,督促孩子訂正好,下次遇到這樣的題不會再出錯,才更重要呢!

六、提幾點建議

1、準備必要的學習用品

讓孩子在家長的協助下逐步學會自己學會準備好學習用品,每天整理好書包。

2、做孩子學習榜樣

孩子做作業時家長最好不要在家中看電視、打麻將或頻繁地問這問那,如果您可以在一旁看書、看報將會給孩子以潛移默化地影響。

3、輔導孩子的學習

有的孩子自己獨立學習的能力暫時還沒有,所以回家寫作業、讀書、寫字的時候就需要家長在一旁陪著。做作業的時候,家長要注意孩子的坐姿、握筆姿勢和書寫姿勢是否正確。(我們這個班有不少同學握筆姿勢不正確,我在這總是說,但只是說的時候改正過來,一會又錯了,只能管一二分鐘的用)要教導孩子做作業要一心一意,不能邊看電視邊寫作業,或者寫一會兒玩一會兒,這樣容易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不能專心致志地完成一件事,將來功課多了就無法按時完成。

4、讓孩子養成家庭學習的好習慣孩子放學回到家後要先讓孩子複習當天所學習的功課,然後按記錄作業的本上所布置的作業逐項完成,然後檢查。希望家長回到家一定盡到監督孩子家庭作業的責任,每天應該看一看孩子的作業,這樣對孩子早日養成及時寫作業的習慣、提高學習興趣非常有好處,同時您還可以通過每天的家庭作業了解孩子當天的學習情況。

5、給家長其他方面的一些建議。

養成好習慣也需要適度的訓練和懲罰。

各位家長要知道沒有訓練,就沒有習慣。好習慣必須經過長期、反覆的訓練才能形成。因此,嚴格要求、反覆訓練,是形成良好習慣最基本的方法。

另外,有時懲罰也是一種教育,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上要有原則,要賞罰分明,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孩子的習慣。

送給家長朋友們兩句話,與大家一起共勉:

①教育孩子要言傳身教。孩子是家長的鏡子。

②細節決定教育的成敗。教育孩子要從細節做起。關注孩子的細節越多,孩子進步就越大。

七、和大家一起學習「第七課你們先走我最後」

—培養孩子的合作能力

目標:培養孩子的合作能力,在合作中體驗快樂

授課流程:

一、出示案例

二、案例分析

三、了解孩子

四、給出建議

五、大作業

案例:一群美國學者來到中國的一所學校,找了六名同學,做乙個遊戲,乙個礦井發生了事故,井裡有六名礦工,只有乙個出口,一次只能通過一人。可以用乙個瓶子來模擬,瓶內有六個小球,代表六個礦工,同學們手裡拿著繩子控制小球,一次只能逃出一人。

明白了規則以後,一名同學雨桐迅速對其他人說:「明明第一,亮亮第二,琪琪第三,西西第四,淘淘第五,我最後。我說1、2、3,大家開始。

」奇蹟發生了,不到10秒,小球全部離開了瓶子。美國學者非常佩服:」這個遊戲做過很多次,每次孩子們都爭著往外提繩子,擠在了瓶口,乙個也出不來,中國孩子真了不起。

「案例分析

1.合作---兩個和兩個以上的個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獲得共同的利益而自願的結合在一起,通過相互之間的配合和協調(包括言語和行為)而實現共同的目標最終個人利益也得到滿足的一種社交活動。

2.以我為中心---合作意識、團隊精神、民主精神---責任感及人格的形成

了解孩子.

1、完成調查問卷。

2.如果孩子能做到其中的5或6條,說明孩子具有很好的合作意識,也擁有一定的合作能力

建議一、創設合作情景,培養孩子的合作意識

二、組織活動,培養孩子的合作能力

三、培養孩子的合作精神

四、鼓勵孩子積極參與合作學習

五、向孩子提出適當的合作期望

作業第一階段,觀察孩子的行為(7天)

第二階段,判斷孩子所處的友誼發展階段(7天)

第三階段,給與孩子一定的職責並給於孩子選擇的自由(7天)

第四階段,提供具體的合作指導(7天)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三年級是孩子在學習上比較難適應的一年,很多同學成績都會出現下滑現象,希望家長們在做好心理準備的同時更加重視他們的每個點滴的成長。現在三年級的作文要求難度高,分數比例也重,到了中考,作文分占了55分,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本學期的作文難度也比較大,要寫出好的文章,我覺得必須要有生活的體驗,沒有生活的體驗...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1 第一是清潔問題,每天教室裡都有紙張垃圾,每天說,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的抽屜變成了垃圾筒,一不小心又掉到地上了。2 部分學生有講髒話的現象,希望家長們能多留意孩子的言行。3 話特別多,上課只要一有機會就說,說得似乎停不下來的感覺。很多時候上課都要停幾次才能把課講完。孩子年齡小,注意力也不夠集中,容...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三年級二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為了孩子的教育大事,今天,我們又一次相聚在這裡。首先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歡迎和感謝!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學校召開家長會,是想提供乙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使我們之間形成一條教育紐帶,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