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第二期道德講堂主持詞

2023-02-13 00:42:06 字數 2818 閱讀 3555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合:同學們,我們中華民族素有「文明之邦」的美稱,她有著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她不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更應該弘揚民族優良傳統,做講文明,懂禮貌的少先隊員。

主持人甲:今天,是乙個美好的日子,燦爛的霞光撒滿大地。

主持人乙:春風吹,陽光照,語言美,行為美。

現在我們宣布四年二班道德講壇 「遵守社會公德---文明禮儀篇」現在開始。首先我們一起進入本期道德講堂的第乙個環節。

第一環節:「靜默省心」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論語》中記載曾子曾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意思是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

老師傳授的知識是不是自己還不精通熟練呢?」自我反省,自我改正,是我們不斷進步前行的動力,請我們集體起立,對「德」鞠躬,默默「三問」自己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第二環節:唱歌曲

在這個陽光燦爛,春意融融的下午,讓我們敞開心扉,聆聽彼此的心聲。請全體起立,讓我們齊唱《文明在**》。

第三環節:頌經典

文明禮貌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種子,作為一名小學生,作為中華民族的後代,我們有義務,有責任弘揚我們的禮儀傳統,樹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只要心裡播下文明的種子,它就會在我們的精神世界裡生根、開花、結果,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會更美好!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把文明的種子撒遍生活的每乙個角落,讓文明之花越開越旺盛。

現在讓我們一起進入第三個環節「誦經典」—《小學生文明禮儀兒歌》。

進校背好書包進學校,服裝整潔領巾飄。

見了老師有禮貌,清晨問早午問好。

同學之間打招呼,挺胸抬頭面帶笑。

上課上課鈴響進教室,安靜坐好迎老師。

站立問聲老師好,精神飽滿學知識。

坐如鐘,站如松,讀寫姿勢要堅持。

課間下課起立師先行,用品提前準備好。

上下樓梯右側行,講話走路都要輕。

環境衛生保持好,室外遊戲講文明。

做操做操站隊快靜齊,動作到位要用力。

做好眼操保視力,穴位準確不忘記。

兩操堅持志不移,努力達標練身體。

集合集合活動要守紀,隊伍排列「快靜齊」

不說話來不亂擠,不亂走動有秩序。

鼓掌熱情懂禮儀,人人心中有集體。

用餐吃飯守紀要排隊,節約糧食不浪費。

果皮菜渣不亂扔,碗兒洗得幹又淨。

放學環境衛生定好崗,每天值日要做到。

清理書桌把地掃,不讓紙屑到處跑。

課桌課椅排整齊,離校門窗要關好。

回家放學路上不亂跑,安全第一要記牢。

見到長輩先問好,學習情況要匯報。

幫助父母幹家務,熱愛勞動最重要。

睡前學具準備好,校服領巾別忘了。

第四環節:學模範

文明就像一條緩緩流動的小河,滋養炎黃子孫的心田;文明就像一朵朵翻騰的浪花,展現我們學生的風采,我們披著金色的陽光,在春天裡用美言播下文明的種子,我們乘著柔和的春風,在陽光下用美語把文明的幼苗護養。接下來,進入道德講壇第四個環節「學模範」,同學們,請看關於文明禮儀的**,(**短片)

第五環節:發善心

**看完了,心中的觸動很強,想說的話也很多,下面進入第五個環節「發善心」,請同學們談談感想。

1、文明美德就像一泓清泉滋潤著我們的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讓文明美德之風吹遍校園,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文明美德的新風吹遍社會,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和文明美德手拉手,結伴同行,健康幸福快樂一生!

2、微笑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美德。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保持微笑,不僅能讓自己快樂,而且會把這種快樂傳遞給更多的人;微笑也是一種文明,如果大家都多一些微笑,那麼我們的祖國會更和諧,世界也會永遠和平!讓我們微笑吧,微笑著面對美麗的生活,面對身邊的每乙個人!

3、文明是春風,它溫暖地吹拂著我們的心田;禮儀是鮮花,它熱情地點綴著我們的生活。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和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讓我們攜起手來,讓文明禮儀之花在家庭、在學校、在社會,在我們生活的每乙個角落處處盛開!

4、昨天的習慣,已經造就了今日的我們;今日的習慣將決定明天的我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做文明的小使者,文明傳遞,心心相傳,用自己的行動,來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讓文明的畫卷,布滿整個新風校園。

第六環節「向『德』鞠躬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意思就是說:

「道生成萬事萬物,德養育萬事萬物。萬事萬物雖現出各種各樣的形態,環境使萬事萬物成長起來。故此,萬事萬物莫不尊崇道而珍貴德。

」道德是神聖的,它代表著世間一切的善良與美好,「崇德向善」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追求。下面,讓我們進入「敬道德」環節。請大家起立,向德字鞠躬敬禮。

現在開始敬禮(主持人帶領大家向「德」字敬禮)

第七個環節「送吉祥」

同學們,你給別人乙個微笑,別人給你乙個春天。你給別人乙份溫暖,別人給你快樂無限。你給別人乙份謙讓,別人給你敬重萬千。

你給別人乙份真誠,別人給你溫馨的思念。我們是祖國的小雛鷹,讓我們插上文明的翅膀,人人都來爭做文明使者。下面,我們進入第七個環節「送吉祥」,送一句祝福。

請將祝福的話說給你身邊的同學、父母、老師聽吧,讓我們每乙個人成為道德的傳播者。帶著心靈的觸動,感受著濃濃的祝福。

第八個環節「一堂一善事」

最後,我們進入第八個環節「一堂一善事」。請所有的同學奉獻出自己愛心,每人捐出10元,積少成多,把這些善款用到需要幫助的人的身上。(捐款)

同學們,我們是展翅的雛鷹,讓文明之花在心中開放,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做一名傳播文明禮儀的小使者。讓我們插上文明的翅膀,飛向藍天,飛向美好的未來。也祝願你們的生活和學習蒸蒸日上!

本期道德講堂到這裡就結束了,衷心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謝謝大家。

第二期道德講堂主持詞

道德講堂 主持稿 第二期 開場白 分享身邊的道德故事,奉獻一碗心靈的雞湯!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同事 大家好!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遠流長,道德是中華瑰寶 是文明之光,數千年來,它一直是激勵中華兒女砥礪奮進的精神支柱。我們的道德講堂正是以此為主要內容,通過身邊的人,身邊的事,講述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

萌興公司第二期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大家好!道德講堂是乙個非常神聖 莊嚴,使人肅然起敬的精神殿堂!因此,請您進入道德講堂後將手機調至靜音狀態,靜心傾聽宣講和參加各個環節的活動!謝謝!歡迎大家來到公司第二期道德講堂!道德講堂,傳承中華民族優秀美德,講述我們身邊的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馬宇航。道德講堂 作為新時...

道德講堂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各位來到xx支部道德講堂。道德講堂,就是用我們身邊的人講述道德故事,我是主持人 道德力量是國家安定 社會和諧 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包含了尊老愛幼 愛崗敬業 勇於創新 誠信友愛等優良品質。今天,我們道德講堂的主題是 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就是認真對待自己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