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秋季小學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3:27:06 字數 3177 閱讀 8296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尊敬的各位家長、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對各位領導和各位同仁的支援與鼓勵表示感謝。

儘管不是農忙季節,但是我知道在座的很多家長真的都很忙,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珍貴的時間來參與此次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對班主任工作的支援。在這裡我也代表你們的小朋友感謝大家的到來,同時我也希望今天的家長會能夠給您帶來一些收穫,讓您覺各今天沒白來,那作為班主任來講,我的目的就達到了。這個目的就是我們一起擁有的目的一切為了小朋友,為了小朋友的一切,和大家一起關注一下小朋友的學習方法和生活習慣等問題。

今天的家長會,我是這樣布置的首先由我來為各位家長介紹一下本班同學的基本情況,針對這些基本情況再和大家談幾點建議,然後請校長為大家提一些建設性的意見或建議,最後,請各位家長參與進來針對小朋友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和生活習慣等問題談一談你們的意見或更好的建議。

一、介紹班級基本情況

我們班共有同學38人,其中包括原常河營中心小學3人,後相繼轉入新建小學人,馬o卜小學3人,小四家小學人,隨著班型的變大,班級存在的問題也在逐漸增多。

、同學的成果

本班同學的語文成果還是比較可觀的,不和格的現象幾乎沒有,數學成果就不是這個樣子了,我把班裡的數學成果分為3個檔次,其中三分之一的同學成果不錯,三分之一的同學成果平平,後三分之一基本堅持在60分左右,這在每年期末下發的家長通知書中都有明確的體現。成果不錯的這三分之一的同學多數上課發言比較積極,作業完成的比較認真,學習態度比較端正。當然這三分之一裡也有和後三分之二同學一樣的問題存在,比方不愛舉手發言,馬虎,成果不穩定,上公升下降的幅度太大,等等。

像班裡的董新同學就是這樣,期中考試她還排在前五名,期末前0名都找不到她,下半年呢!她的成果又上來了。原因很簡單,成果上公升了,一驕傲一放鬆成果很快就下滑了,虛心了,努力了,成果就上來了。

像董新這樣的同學班裡還不止她乙個,希望在座的家長同志們和時給予他們鼓勵與提醒,讓小朋友們做到不驕不躁。下面這一區域性同學的家長更應該引起注意,像白龍,董健,李越超等同學,他們的腦瓜很靈活,可是很貪玩,假如您對其多加管理的話,他們的成果一定會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在學校有老師對其加以管理,那麼在家呢!

您必需也得管理。還有一區域性同學是真的認學,但是就是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再有一區域性是即不學又沒有好的學習方法。

、接下來說一下同學的生活習慣

在這裡強調一下我一直強調的是幾個生活習慣的問題

一、規定買東西的時間在中午。

二、必需吃過早飯來上學。

三、少吃速食麵,不吃三無小食品。四、必需在自身的座位上吃東西。五、自身的物品自身管理,包括自身洗衣服,幫家長做些力所能和的家務事。六、要做到尊老愛幼,有錢花到當處。

以上幾點,我不知道小朋友們是否全做到了。在這時我想對在座的各位家長說聲負疚,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吧,除了當初去過一次炮手溝和新建村外,我一直沒再家訪過。

二、針對以上情況我在這裡誠實的建議大家

、給小朋友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多鼓勵,少批評

好小朋友是誇出來的,但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小朋友是你們的,他們的問題,你們比我更清楚,更了解,希望各位家長盡量抽時間,多和小朋友們在一起,多與他們勾通,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他們的優點其實就像我們培育的幼苗一樣,你澆灌它,扶植它,它就會越長越茂盛。反過來,你從來都不去管它,那這個小小的芽苗就會因此而枯萎、消失。

從另一方面來講,假如你非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話,往往會弄巧成拙,你老是提他的缺點,比方說小朋友的成果差了點,你就說他笨,見了誰都這樣去說,時間久了,小朋友自身也就這麼想了我媽都說我笨,那我肯定靈不了了。乾脆自身也就放棄了。更有甚者,動手打罵小朋友,就更不應該了。

小朋友大了,有自尊心了,更何況打罵過後,你是氣得夠嗆,我想問問您「您的打罵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呢?」有埋怨小朋友的時間,何不冷靜下來查詢原因,發現小朋友的問題並加以正確的引導呢!

()要做到換位考慮。

凡事要多站在小朋友的角度去想想,小朋友進步了,需要您褒揚的同時更需要您的提醒,她才不至於驕傲。小朋友成果退步了,她需要的是撫慰與鼓勵,不是打和罵,請您務必冷靜下來,和她心平氣和的坐下來分析一下失敗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我們也都曾經是同學,其實當同學也不容易,尤其是成果差些的同學,每天都有可能被老師訓,可是他們呢!

每天不還是堅持著揹著小書包又來上學嗎?這恰恰是小朋友身上那難能可貴的一種毅力的體現啊!假如您再加以正確的引導和管理的話他們的成果一旦趕上來,將來再遇到挫折時他們的心理接受能力一定會超越那些經常把尖的同學。

(3)要善於發現小朋友的閃光點

每個小朋友都有有閃光點,像李欣同學,她的記憶力很好,學過的生字她幾乎沒有寫不下來的。宮海忠同學的模仿能力不錯講個小故事什麼的都是有板有眼,繪聲繪色的,歌也唱的不錯。像白茵,郭佳同學的學歌,學舞能力無人能和。

馬玉晗,李越超天生就是一副好嗓子。齊曼同學的隨和,好人緣。今年齊曼被評為朝陽市「小雷鋒」的光榮稱號並頒發了榮譽證書。

得到了那麼多讓同學們都眼饞的獎品,為什麼全校00多名同學,單單選中她一人呢?儘管她的成果在班級裡不是頭乙個,腦瓜也不是特別的聰明,但是她待人接物,落落大方,文質彬彬,學習上不驕不躁,勤奮努力,尤其在樂於助人這一點是無人能和。因此,她是家長的驕傲,是班主任的驕傲,是全校師生一起的驕傲,可以說她成為全市的「小雷鋒」當之無愧。

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優點,在這裡我就不再一一枚舉了。希望各們家長用心去發現,並加以正確的引導。

(4)不在小朋友的面前議論教師的是與非

作為家長,應該與教師協調一致,給予教師積極的配合與支援,教師是人不是神,也有缺點,請您一定不要在小朋友的面前議論教師的缺點或是認為小朋友受了委屈給小朋友護短,但可以直接和教師勾通,我們十分歡迎各位家長對我們的工作提出珍貴的意見和建議。

(5)合理布置小朋友的作息時間

請各位家長根據你們各個家庭的情況每天繪小朋友們布置出乙個小時左右的學習時間,這一小時內必需保證做到無干擾。

(6)每天占用0-0分鐘時間

建議您每天抽出0-0分鐘的時間檢查一下小朋友的作業情況,在校有老師管就請你們放心,回到家裡就請您多費心了,只有我們互相配合才幹換取小朋友更大的進步。

、培養小朋友的愛心

愛心的培養其實就像習慣的養成,也是多方面的,比方說有什麼好的東西要先留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幫家裡做些力所能和的家務活,只要是他能做的能學的就放手讓他們去做,讓他們去學,也學著讓他們伺候伺候咱們,簡簡單單的拿個鞋子,倒個水什麼的?得讓他們在孝敬您的同時也鍛鍊了自身的動手能力,更培養了他那顆愛心,一舉三得,您何樂而不為呢?

3、把好平安這一關

平安是大事,請您在空閒時間一定要多給小朋友講一講。

2023年秋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學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促使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一 首先我介紹一下我們班的基本情況。我們班現有學生81名,其中男生53名,女生28名。我身旁的是教孩子們數學的南老師,南老師有著多年教學經驗並且溫和耐心地對待每一位學生。教英語的是年輕美麗的孟老師,...

2023年秋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家庭的希望。今天,有這麼多的家長放棄休息,甚至丟下手頭的工作和生意,前來參加這個家長會,充分說明家長對孩子的重視,也充分說明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我非常感動。過去,我們的家長會比較混亂,沒有起到家校配合的作用,沒有效果。為真正開展好家長會,真正落實家長會的價值和意義。我校今年的家長...

2023年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小46班張琳 各位家長 下午好!一晃眼,半年又過去了,孩子們長高了,思想變成熟些了,複雜些了,他們在慢慢蛻變著,成長著。孩子們乙個學期的變化你會關注嗎?你關注到了嗎?你關注到他什麼樣的變化了?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你採取了相應的措施了嗎?學期過半,今天利用這個機會讓我們交流一下孩子們半學期以來的學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