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9:50:45 字數 2772 閱讀 7723

2014-2015學年

各位家長:

您們好!首先感謝你們能如約而至地前來參加家長會,我代表全體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天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是:

1、讓大家更多的了解幼兒園,了解老師以及小班幼兒這個學期的教育目標以及孩子在園的生活、學習情況。

2、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班級工作,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

會議流程:

一、介紹班級老師、幼兒的情況

我是x老師,是小一班的班主任老師,另兩位老師是x老師和x老師,x老師將和我一起完成幼兒的日常教學工作。希望我們能夠多溝通,共同為幼兒的童年生活帶來精彩的回憶和成長的喜悅。x老師主要負責幼兒的保育工作和消毒工作。

目前我們班共有x名幼兒,其中男生x名,女生x名,大多都為獨生子女,在家有著六對一的教養優勢,同時也折射出很多個性問題,例如:自我、動手能力薄弱、交往能力薄弱等。

二、介紹本學期的教學目標和教育理念

本學期,我們的工作重點主要為適應幼兒園生活和各項行為習慣的養成,在各項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比如:講禮貌、講衛生、自己餵飯、飯後能自覺擦嘴、正確地洗手、良好的坐姿、用心傾聽、不攻擊他人等等。

我們本期的教學目標是:

1、親近老師,願意上幼兒園,情緒愉快地參加幼兒園的各類活動;

2、知道自己的名字和學號,聽到呼喚會應答,能用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的要求;

3、在**的幫助和指導下學會自己進餐,盥洗、入睡,能根據自己的需要入廁、喝水;

4、充分活動身體,走爬跑動作協調,在集體活動中願意與同伴們一起玩耍;

5、樂意開口說話,能聽懂普通話,喜歡聽熟悉的故事和兒歌;

6、能覺察生活中物品的大小,多少,顏色,形狀的明顯不同,能識別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物品和人;

7、喜歡參與區域活動,擺弄玩具,材料,會跟著老師有興趣地唱歌、敲打、做模仿動作。

我們使用的是幼兒園綜合活動課程,它包括了健康、科學、藝術、語言、社會這五大領域(和安全) ,同時我們開設了體育、區域及**遊戲等活動,具體活動安排有「一日活動表」這個表可以顯示出我們每一天的活動設計是環環相扣的。我們是以各種遊戲的形式為主要教學方式,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從而在各個方面得到發展。

三、介紹幼兒在園的表現情況

孩子們已在幼兒園渡過了乙個星期的集體生活了,我想這乙個星期無論是對於他們、你們,還是我們都是乙個意義非凡的5天。在我們三位老師的關心和照顧下,孩子們的進步很大,現在大部份幼兒情緒穩定,能開心入園,愉快回家,但還有少數幼兒情緒還不太穩定,當午睡或有來人接小朋友回家時,會哭臉,念叨回家,還需繼續加強安心工作。大多數幼兒已認識了自己的學號、杯子、床,大部分幼兒能正確找到和擺放,少數幼兒還需要老師的提醒。

幼兒對老師所開展的各類活動感興趣,大部分幼兒能積極參與,少數幼兒不主動還需要鼓勵。我班幼兒的進餐習慣較好,大多數幼兒都能自己餵飯,吃完後能主動要求老師裝飯,餐具會按照類別擺放;我班幼兒的交往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較弱,幼兒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活動中發現有推人、抓人、打人等攻擊性行為,因為孩子在入園的兩個月內,往往是最容易發生攻擊性行為的,我認為有4種原因造成:(1)、不會交往,想引起同伴的注意,但方法不對;(2)、自我控制能力較差;(3)、生理因素的影響;(4)、家庭教育的因素。

當出現了幼兒之間的攻擊事情後,都是我們不願意發生的,希望家長們能理解和原諒。

另外,有些家長提起孩子早上不願入園、或是晚上做夢不想上幼兒園的事情,這主要是幼兒入園的焦慮情緒,這是非常正常的,家長佯裝不必為此擔心,應該多鼓勵他,關心他,多給孩子講入園的好處。

幼兒入園後,容易感冒,這其實有三種原因:首先,對於2-3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入園使生活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初會感覺不習慣,離開了媽媽和家人,孩子內心變得不安。這種緊張和壓力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自然就容易侵入。

其次,幼兒園的人群密度相對家庭要高,一旦有什麼病毒或病菌,傳染的機會大大增加。第三,秋季天氣多變,有些父母擔心孩子感冒,就給孩子穿得很厚,這是不可取的。幼兒園遊戲多,活動量大,孩子穿得太多,很容易出汗,衣服汗濕了就容易受寒著涼,導致感冒。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

1、不要偷偷來看孩子,影響孩子的情緒;

2、每週為孩子剪指甲,保持個人衛生同時防止孩子無意中傷人;、

3、按時接送孩子早7:45後入園,下午4:10離園,如果讓別人代接請打**通知老師,最好之前能介紹老師認識,不建議由哥哥姐姐接送;

4、如您的**號碼有變動,請及時告知老師,方便聯絡;

5、平日給幼兒穿舒適、便於穿脫的服裝;每週一為幼兒穿上園服,園服作好標記,並讓幼兒認識。

6、如孩子身體不適不能來園,請提前請假;請假一周以上請寫好書面的請假條。

7、不給孩子帶危險物品和貴重物品入園,以防弄丟;

8、如孩子身體不適需要餵藥,請入園時將藥物交至醫生處,並標註班級姓名以及餵藥時間、劑量。

9、《成長冊》,我們的成長冊是每週發放一次,主要是傳達孩子一周來在園所學的內容和在園表現,希望家長能及時寫上反饋意見,並於周一帶來,以免影響到老師的下次填寫。

10、由於接送時間幼兒園大門**通較為擁擠,請家長配合由西往東單向行駛,不在網格線內停車。

五、結束語

我們今天的家長會,對於很多家長們來說,意義是重大的,可能是你這一生中的第一次家長會,我們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來努力。在家庭教育上也希望大家能多加以重視,多給孩子一點關愛和鼓勵,多為他們的成長作些準備,因為每乙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幼兒園的教育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呵護每一位孩子,用心地去關心和照顧他們,請家長們放心並給予我們工作上的支援,如果我們有的時候在某些方面對你們的孩子有點嚴格或者是在某些地方照顧不周,也請您們諒解,多多包涵!

希望你們有事多找我們商量,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真誠的,我們和各位一樣,都希望每乙個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小班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致歡迎詞 各位家長 大家好晚上!熟悉的臉,熟悉的笑容,我們不是第一次見面,但是這樣真正為孩子一起參加 活動卻是第一次,您的參與就是對孩子教育的重視,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在 此先代表我們小二班的三位老師表示感謝!特別感動你們能安排好家裡的一切,包括孩子 家務 工作,如期 準時的來參加我們小二班的家...

小班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致歡迎詞 各位家長 大家好晚上!熟悉的臉,熟悉的笑容,我們不是第一次見面,但是這樣真正為孩子一起參加活動卻是第一次,您的參與就是對孩子教育的重視,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在此先代表我們小二班的三位老師表示感謝!特別感動你們能安排好家裡的一切,包括孩子 家務 工作,如期 準時的來參加我們小二班的家長會...

幼兒園小班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非常高興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在這裡向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我是小班的老師吳青青。一 下面我介紹一下本學期小班工作計畫 幼兒園與其他學校最大的區別是教育物件的不同。這就決定了我們工作的總目標是 保教並重 我們的保育工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