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3 21:02:55 字數 3149 閱讀 2471

學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促使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一、首先我介紹一下我們班的基本情況。

我們班現有學生81名,其中男生53名,女生28名。

我身旁的是教孩子們數學的南老師,南老師有著多年教學經驗並且溫和耐心地對待每一位學生。教英語的是年輕美麗的孟老師,孟老師是英語本科專業畢業,又是市級教學能手。有我們這樣的老師帶您的孩子,就請您放心!

我們一起看著班裡的每個孩子在這半學期中漸漸長大。課堂上,大部分的學生都能認真聽講, 積極動腦,踴躍發言,肖xx、張xx等同學表現得尤為突出。同學們做作業比開學初自覺多了,效率提高了不少,學習習慣也好了很多。

作業認真,書寫漂亮的同學除了剛才提到的那幾位同學之外,還有賀xx、石xx等。大部分學生都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能遵守學校紀律,關心班級。許多學生在不同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

在「文明禮儀規範」手抄報評選活動中,高xx、姬xx等同學表現突出。閱讀與作文表現出色的是xx、楊xx等同學。而關心班級體,無私奉獻的同學是康xx、劉xx等。

勤奮與認真的賈欣雨在期中考試中考取了全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一項比較少言寡語,但凡事見行動的葉一霖、對班級體盡心,對同學熱心,對老師關心的任柯苗、楊麗穎、許重悅、張希越、趙子舜、劉凡宇、孔德駿、霍祈月、張潤寒、項雅卉、肖宇航、蘇涵洋等同學成績依然名列前茅。成績出眾的還有楊嘉晨、高佳音、南姿伊、馬馨怡、朱思盈和石錦華等同學。

成績考得好得出乎我意料的是剪佳碩、文徐晨、楊延祥和張超龍!最值得肯定與表揚的是新轉入本班的劉欣雨與孫劍兩名同學!他們倆不但能快速融入新的集體,與同學關係融洽,而且學習成績在班上也是位居前列。

不得不提的是我們班的兩位不及格的同學——蔡明智和蒙昭晨。蔡明智熱愛班級體,蒙昭晨關心同學、文明有禮,他們倆雖然和其他同學還有相當大的差距,但比起他們之前的成績還是有了顯著的提高。其他的同學也在自己的努力和家長的幫助下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應該說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他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長的幫助下,各方面都有了進步。讓我感動的是家長們總是非常熱心、積極地支援著我們,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尤其是趙子舜、劉凡宇、賈欣雨等同學的家長。正是由於在座的家長們的大力支援,用心教育,我們班湧現了一批表現優秀的孩子,他們善於**,潛心學習。

請家長多多栽培他們,讓他們在班級中脫穎而出,也能帶動整個班級形成「博學精思」的良好學風和團結互助的班風。

二、我們值得借鑑的較好的指導孩子學習的做法。

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總是有許多地方值得其他同學學習與借鑑。比如;賈欣雨無論是上課聽講,還是課後做作業都是那麼專心致志、一絲不苟,尤其是作文可圈可點之處就更多了。我布置的每一篇習作,哪怕是一次小練筆,她都會仔細觀察、用心構思、反覆修改,最後認真工整地寫出來。

她的每一篇習作都可當范文供其他同學欣賞與借鑑。葉一霖同學也像賈欣雨一樣,而且葉一霖的媽媽對兒子作業的輔導與檢查的認真程度讓我這個當老師的佩服,像這樣認真好學的同學班上真不少,比如任何苗、姬紫萱、賀鎮陽、南姿伊、張文軒、貟澤豪、孫倩馨、邊家遠、宋家琪、吳頤婷……這些同學對學習的專心,對作業的認真,書寫的工整都值得其他同學學習!當然,孩子取得的成績與家長平時的付出與努力密不可分,就像張碩曄所說:

「要學習好,不光自己得努力,家長也不能鬆懈。」在學習上,我們何常不是在拼孩子自己,在拼父母呢?

三、對每個孩子和各位家長的一點建議。

我們這個班因為大,所以兩極分化比較嚴重。雖然大多數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但還有一小部分同學存在不足:這些孩子大多比較聰明,但自制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

個別學生不寫作業的現象司空見慣,丟三落四的現象也時常出現。一會兒書忘在家裡了,一會兒作業本找不到了,每次作業,總有那麼幾個學生不是修筆就是找筆。有這類問題的學生的家長還非常需要不時地提醒和經常地幫助孩子,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養成較良好的行為習慣,盡快適應中年級的學習。

為此我建議各位家長在家中有意識地培養和強化孩子形成以下良好習慣:

1、經常提醒孩子,逐漸培養他們自我保護、防範危險、遵守紀律的意識和能力。說到這兒,昨天下午的一件事就讓我非常有感觸。孩子們臨時要填一張體檢表,而為數不少的孩子居然連自己的生日和家長的**號碼都不知道。

我們假想,如果孩子有什麼意外要第一時間聯絡家長的話,是不是就因為孩子不知**號碼而延誤了時機?所以我們平時對孩子的安全教育要跟上,要更多的教導和不時的提醒。再說本學期的兩起同學相撞事件。

儘管我時時都提醒學生在校注意有序、安全地通行,也不時地制止學生中間出現的不安全行為,而且全天候監督學生,以防發生不安全事故,可還是發生了令人心痛的相撞事件。痛定思痛,我們更要及時地將各種安全隱患向孩子說明,要不時地提醒孩子保護自己,防範危險。同時遵守紀律,做乙個守紀律的好學生。

還有,我們的家長平時都非常的繁忙,但再忙也要擠時間跟孩子心平氣和地溝通與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與需要,同時也能及時發現孩子成長過程中隨時出現的各種問題,做到早發現,早糾正,不讓孩子積習難改!

2、良好的作業習慣。孩子每天都會自己記錄家庭作業,請家長最好每天對照校訊通或孩子記錄的作業,及時、認真地檢查各科作業,特別是週末和假期,更要詳細檢查,並工整、認真地簽字。這樣做起到了督促和示範的作用,便於孩子養成認真、按時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3、良好的朗讀、背誦習慣。每天專門指定時間,要求孩子朗讀、背誦英語和語文,及時抽背學校要示熟背的詩文,段落。

4、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每天晚上陪孩子讀半小時書,和孩子互相談談書的內容。《愛的教育》、《夏洛的網》等都是非常適合孩子且孩子們喜歡讀的。

常帶孩子去圖書館或書店,從小培養他們愛讀書的習慣。您只有把家庭打造成「學習型的家庭」,孩子才會得到浸染。只要您堅持,一定會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5、勤於動筆的習慣。家長可以給孩子準備乙個漂亮的有方格仔的日記本,程度好的學生可以一周寫三篇練筆,多了不限。普通的學生一周寫一篇自己的生活。

一直保留這個本子。慢慢讓孩子們知道,習作只是內心有話寫出來而已。

6、堅持基礎知識不鬆懈。學過的生字、詞語、讀讀背背、要求背誦的古詩文堅持聽寫,做到人人不在這個地方失分。

7、按時到校、準時回家,有事請假的習慣。

尊敬的家長,我給你們的建議其實就是學校平時對我們工作提出的要求,你們在家對孩子嚴格要求的同時我們在學校要對所有孩子成倍地付出。尊敬的家長,我們是同一條戰壕裡的戰友,為著孩子的教育,我們不能分出彼此。我們很難界定,教育是誰的責任,失利是誰的過錯。

孩子的事情,家庭有義務,老師有責任,只有家校協調一致,彼此信任,多多溝通,才可能配合默契,才可能對孩子更好地教育。尊敬的家長,我也是乙個孩子的家長,對學校的要求,對教師的期待,對孩子的厚望,我們感同身受,所以我們就要為了孩子,攜起手來,共同努力!

最後,祝願孩子們學習進步,也祝各位家庭幸福!

2023年秋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家庭的希望。今天,有這麼多的家長放棄休息,甚至丟下手頭的工作和生意,前來參加這個家長會,充分說明家長對孩子的重視,也充分說明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我非常感動。過去,我們的家長會比較混亂,沒有起到家校配合的作用,沒有效果。為真正開展好家長會,真正落實家長會的價值和意義。我校今年的家長...

2023年秋季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因為孩子們的緣分,我們走進了西六方學校,走進了四 3 班的教室,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轉眼間,孩子們公升入四年級已兩個多月了。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

2023年秋季家長會發言稿

4 教學工作。由趙校長分管,瞿達彬主抓語文 英語學科,趙曉主抓數學學科,學校對教師重點考核備課 上課 作業布置與批改 單元週末過關的落實,各科教師對學生重點抓每天學習完成,學生作業不僅要按時批改,而且要登記完成質量 每週 每單元堅持檢測過關,每週語文 數學 英語都要布置家庭作業並要求家長簽字,全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