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優秀班主任典型事蹟材料

2023-02-12 20:51:04 字數 1445 閱讀 5326

我xx年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從事一線教學已有完整的五個年頭,擔任班主任工作也已五年。五年來的繁冗工作不僅練就了我踏實認真,耐心細緻的品質,賦予了我動腦用心,潛心研究的工作態度,也讓我積累了不少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心得體會。

首先,我認為乙個優秀的班級必須具有良好的風尚,即我們講的班風。入州裡,觀風俗,而治亂之國可知也。由此可見班風之重要。經過長期的工作實踐,我對班級風氣的建立主要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一:通過**樹立班級正氣於眼前

新學期開學伊始,我就和全體同學一道「明是非,辨曲直」。在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指就正確的價值取向,並通過共同制定「大方面小細則」的班規,以書面的形式展列在全班同學面前。

二:通過措施彰顯班級正氣於行動

每學期開始,我都會按照班級人數把全班分成若干小組。安排班委進行值日,對每個小組成員每日的各方面行為進行監督,並以量化的形式公布在事先張貼在教室牆面上的小組擂台上。固定的一周或者兩周對各個小組進行評比總結。

三:通過活動植根班級正氣於內心

孔子雲:移風易俗莫善於樂。通過選擇或創作合適的積極向上的歌曲或詩歌來讓全體同學頌唱絕對是做好思想工作的一項法寶。

上學期,我正是在這種理念的指導下,在高二一班做到了揚善滌惡,從善如流,風清班正。全班同學在熱火朝天的各項集體活動參與中,在群情激昂的嘹亮歌聲和蕩氣迴腸的動人詩句裡,感受著正氣的薰陶,接受著道德的洗禮。

其次,抓好班級管理,正確處理與學生的關係。說到管理,總有人首當其衝的想到嚴厲,苛刻。我認為管理既是一種科學,又是一種哲學。

古人云:一張一弛,文武之道。遠行的車輪不能總向上。

因此,在對待班級的管理上,也不能一味的靠苛刻的制度和嚴厲的懲罰。須知,人文關懷可能更奏效。正如孔子所說過的:

「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意思是說,用政法來引導,用刑罰來整治,老百姓雖免於罪過,卻不會有羞恥之心。如果用道德來誘導,用禮教來整治,老百姓不但有羞恥之心,而且人心歸服。

在過去的班主任工作中,除了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外,更多的時候,我是跟學生們在一起。不是為了談心而交流,不是為了關心而促膝。而就是為了閒聊而圍坐,就是為了高興而快樂。

第三,積極建立班級文化,凝練班級精神內涵。乙個班級就是乙個團隊,乙個團隊需要有屬於自己的精神支柱。因為只有有了精神內涵的團隊,隊員才會擁有好的紀律,自覺規範自己的行為,去自覺維護團隊榮譽。

而,我認為,團隊精神建立的首要應該是領導者的個人素養,具體到乙個班級就是班主任的個人素養和情懷。班主任以身作則,具有鮮明的個性和卓越的品性,是形成班級文化的主要成分,是班級文化的精髓。其次,通過各種各樣的形式反覆強化已經形成的班級文化,使全體成員在認同班級文化的同時,自覺去踐行班級文化。

例如,去年高二一班全體同學共同參與創作的班歌《東方中學的日子》的過程,就是對已經基本成型的班級文化形成共識和進一步強化的過程。換句話來講,班級文化就是乙個班級的標誌,即使以後班級解體了,曾經在這個集體裡生活過的同學也能夠在自己的日常行為中自覺不自覺的體現出來的一種精神,也能夠通過班級文化來對這個班級懷有種種美好回憶。

優秀班主任典型事蹟材料

我叫 是 教師。從 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現擔任 班主任。年來,我和廣大教師一樣,以高度的事業心和強烈的責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學工作之中,並從中得到鍛鍊和提高。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地認識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義就在於班主任不僅是人才的培育者,更是青少年成長的引路人。師者,傳道 授...

班主任典型事蹟材料

不是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 楊承勇同志班主任工作材料 楊承勇同志自2000年9月參加工作以來,思想上進,工作積極,勇於開拓,富於創新,用實際行動書寫著愛崗敬業的光輝歷程。自2003年擔任班主任以來,已經連續在保康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班主任崗位上奮戰了7年,他多次被評為校級 優秀教育工作者 優秀班主...

班主任家訪典型事蹟材料

三岔河學校 李石娥 自從走上工作崗位,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已整整十六個年頭。十六年中,一批一批學生成為合格人才,進入高校,走向社會,令我激動,讓我欣慰。十六年的風風雨雨,讓我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和甘甜 十六年的不斷探索,更讓我深深地認識到,家訪工作是班主任協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班主任經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