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訪典型事蹟案例

2023-02-12 20:51:06 字數 1835 閱讀 2183

一、關注「學困生」。

張潤熙是班裡有名的淘氣鬼,作業經常不按時完成,上課不認真聽講,下課瘋鬧。開學初接觸他,便發現他很貪玩。為此,我們與家長**溝通了幾次,孩子起色不大。

於是到他家,家長對老師的到來很是意外,對老師進行了熱情的招待。與家長的交流過程中,我發現孩子的家長並不是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家裡常常人來人往,孩子無法靜心寫字,靜心思考。

如果有一兩個熟人走過來,就會直接對孩子說:「你還做什麼作業,爸爸媽媽都在玩,讓你寫作業,把作業本扔掉。」試想想,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怎麼能優秀。

本次家訪,我們與家長交流了一些家庭教育理念。我要求家長能夠給孩子創設乙個安靜的學習氛圍。不要給孩子灌輸學習無用論,家長要做孩子的表率。平時要抓住孩子的點滴進步,表揚他。

家訪後,家長也能認識到自己平時教育的不足之處,也能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經過此次家訪後,雖然張潤熙同學改進不是很明顯,但是他能感覺到老師對他的關愛,寫作業能比以前認真,做清潔也比以前積極。我也會抓住一切機會,及時表揚他,給他表現機會。

二、親近「中等生」

初次接觸喬繼業同學,便發現他的字寫得特別糟糕,不喜歡看書,寫話常常只有一句話。於是,我帶著班裡寫字較好同學的作業,文筆較好學生的寫話作業,來到了喬繼業家中。孩子的媽媽對老師的到來接待的非常熱情,他們覺得溫暖,倍感興奮。

當與家長交談時,我特別強調了孩子的寫字。家長也認識到喬繼業的字寫得不工整,要求老師提供相關方法輔導孩子寫字。我強調,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沒乙個字的寫法,不要認為只是寫字,可以不用聽老師講解。

另外,在家給孩子準備一本合適的字帖,要求他每天臨帖練字。

此次溝通後,家長也充分認識到自己平時教育孩子的不足之處。很是配合老師的教學工作。經過此次家訪後,我發現喬繼業聽講比以前認真多了,拼寫作業也一次比一次優秀,「手寫聖賢書」也堅持認真完成,進步顯著。

3、走進「調皮」學生的內心

劉驍輝,學習習慣很差,上課坐沒坐相,站沒站相。性格粗野,願意和同學動拳頭。我校多次和家長溝通這一情況,但「棍棒教育」不但無效,還產生了逆反心理。

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學校改變了方法,利用時間去尋找這個「調皮學生」的閃光點。他喜歡勞動,從他身上找到了積極有利於轉化方面因素,找到了教育的突破口。安排有關教師進行了家訪,剛跨進他家門,他媽媽預料孩子又出事了,臉陰沉沉的問「老師,我孩子在學校裡又怎麼啦?

」我趕快解釋:「請不要誤會,老師是要到每個學生家裡去家訪。」氣氛緩和了。

當著家長的面表揚了學生,家長很高興,學生也非常感激,時機成熟,和家長一起談了督促孩子學習功課的方法,並鼓勵學生認真迎接期末考試。第二天早晨我在校門口碰到了這位同學,見到我後說老師早上好!以前見到我可是溜走的啊!

在上課時我總是把最簡單的問題留給他回答,作業經常面改,孩子也漸漸地找回了自信,在期末考試中雖然語文只考了85.5分,但對於他來說,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家訪不是向家長告狀,也不是讓學生難堪,而是要與家長、學生在家庭這個特殊的環境中真心交流和溝通。家訪工作常「報喜」,可以為學困生的轉化創造良好的環境。美國心理學家查絲雷爾說:

"稱讚對鼓勵人類靈魂而言,就像陽光一樣,沒有它就無法成長開花。」家訪的目的是關心、愛護、轉化、教育學生,而不是因教師管教不了才去向家長"告狀」,因為這無異於給家長送去一根「棍子」,學生回家不免要受皮肉之苦。這樣做不但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且學生還會遷怒於教師,不忘這一「棍」之仇,給下一步的工作製造了障礙。

我家訪的物件主要是「學困生」,對於他們是「雪中送炭」給以「溫暖」,多給差生家長「報喜」。

我們通過一次次座談會,一次次家訪,反覆抓,積極去找他們的"閃光點」,先感化家長,再去溝通教育學生,給學生自信,希望和熱情。只有這樣,他們那柔弱的心靈之花才能在乙個時時刻刻充滿陽光溫暖的環境中盛開,並結出豐碩的果實。我還要紮實的做好這項工作逐步推進家訪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並形成長效機制,防止走形式、走過場和「一陣風」,使更多的孩子走在家訪活動中受益。

班主任家訪典型事蹟材料

三岔河學校 李石娥 自從走上工作崗位,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已整整十六個年頭。十六年中,一批一批學生成為合格人才,進入高校,走向社會,令我激動,讓我欣慰。十六年的風風雨雨,讓我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和甘甜 十六年的不斷探索,更讓我深深地認識到,家訪工作是班主任協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班主任經常性...

家訪典型事例

魏正彩11月,課外訪萬家 家訪活動紅紅火火在我們學校拉開了序幕,我也和我的同事們一起踏上了家訪之路。根據學校的具體安排,我和班級的其他任課老師一起經過認真討論,仔細篩選出了張朕鈺作為第乙個家訪物件。因為他是這學期新轉來的,所以想通過這次家訪活動了解孩子在學校的適應程度及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意見和建議,...

家訪典型案

劉愛嬌作為班主任,對所教學生進行家訪是必不可少的。家訪很重要,可以加強家庭和學校的聯絡,加強教師與家長的溝通,起到 齊抓共管 的作用。現就家訪的作用舉一案例 一 基本情況 王文豪,男 10歲,成績在過去是5d。二 存在的主要問題 他很淘氣 性格倔強,剛硬,逆反心理十分嚴重,經常和父母 老師發生衝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