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佳教師事蹟報告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2 19:12:02 字數 2663 閱讀 1378

十佳教師事蹟報告學習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是指一種讀書、實踐後所寫的感受性文字。語言類讀書心得同數學札記相近,下面給大家分享十佳教師事蹟報告學習的心得體會,歡迎借鑑!

xx年3月5日,在學校的校務會議上學習了「感動王崗人——十佳教師事蹟」的報告,我深受感動和啟發,可以說是一直含淚堅持到最後,那種體會無法言表。他們的事蹟平凡之中見偉大,簡樸之中見激情,隨著他們的講述,感受他們的艱辛與歡樂,使我的靈魂得到了一次洗禮,受到了一次生動而深刻的師德教育。

他們的身上具有同一種精神、同一種信念、同一種態度和同一種操守,那就是甘於寂寞、甘於奉獻和甘做人梯。讓我知道了這就是「人民教師」。同時也明白要做一名好的教師的路很長,但從他們身上散發出的感人的魅力,卻召喚著我們必須奮發進取,以忘我的精神獻身教育,甘於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從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會議中,使我感觸很大,結合學習有感而發,談幾點體會。

一、立足本質,對學生獻出一片愛心。

優秀教師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以及無私的奉獻精神,他們源於什麼呢?——愛心。他們以無限的真情去關愛,用愛去感化每乙個學生的心靈。

正如雷老師講述的,即使在媽媽重病需要動大型手術時,作為女兒的她也沒有去,她把她全部的愛給了她的學生;正如金老師所做的那樣,在學生住院期間,她既充當老師的角色給學生補課,又充當媽媽時刻守護在孩子身邊,而不顧自己親生兒子的誤解;也正如閆老師班孩子所稱呼的那樣,老師就是自己的媽媽,甚至比媽媽還要親。「愛自己的孩子是一種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的」。她們對待別人的孩子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用積極的情感去感染他們,叩擊他們的心扉,激起孩子感情的波瀾。

當幾年或幾十年過去以後,學生用感激的語言表達謝意,那不是一種最大的幸福嗎?

二、具有強烈的責任心

我是一塊磚,哪需要往哪搬。」這句話你是否感覺到很熟悉,雷鋒就是革命的那塊磚,**需要他,他就會出現在**。而在我們王崗小學,也有這樣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高翠嬌老師。

她用她的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在面臨嗓子惡化有可能再也沒辦法從事她鍾愛的**時,在她需要動手術在家休息時,她強烈的責任心讓她心中想到的滿是那些她牽掛的孩子們,她知道孩子們比誰都需要她,於是她放棄手術保守**,每天忍受病痛的折磨堅守在崗位上。王晴雪老師,乙個二十左右的小姑娘,為了她鍾愛的教育事業,為了她可愛的孩子們,每天往返於道路崎嶇,滿是荒墳的農村土路上,那是一種怎樣的勇氣啊,就是她心中那團永不熄滅的責任之火支援著她,鼓勵著她。

三、立足崗位,甘於寂寞,甘做人梯

在我們身邊有著這樣一群人,它們默默奉獻,毫不計較個人得失,學校最忙最累的活中有他們的身影,最髒最臭的地方有他們灑下的汗滴……他們就是我們的後勤老師們,是劉老師用他真實的事蹟感動著我們每乙個人,也讓我們對後勤工作有了更高的認識,一種敬佩之情溢於言表。正如陶老所說的那樣:「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正是有他們這樣甘於奉獻的後備力量,才使我們每天都能沉浸在快樂舒適的環境中開展我們的教育工作。

此時此刻,讓我想起了這樣一首小詩:

我不去想自己能否成功,

既然選擇了教育,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做好園丁,

既然鍾情於學生,就勇敢的吐露真誠。

我不去想身後的冷雨寒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就只有背影。

我不去想前途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心中有愛,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從他們的事蹟中,我更感受到教師是一種辛勞、一種付出,也是一種享受、一種收穫,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行,我就要用我的激情,用我的愛心把這份光和熱延續下去,讓自己的青春在講台上閃光!

通過學生〈全國十佳教師〉的先進事蹟後,使我感慨萬分,尤其是王萍和劉沛華的這兩位教育戰線上的精英在我心中的印象十分深刻。他們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感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回顧自己二十幾年來的教育生涯,我覺得做一名科任教師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應「以德育人」

教師的良好道德不僅是社會對教師的基本要求,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重要教育手段。

在具體的教育實踐活動中,科任教師的思想觀念,道德觀念都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都會在學生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記,並且在日積月累中陶冶和薰染著學生,是學生學習的榜樣。學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上是教師言傳身教的結果。因此,科任教師要注意自身的修養,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和舉止為人事給學生示範。

這就是為人師表。用自己良好的品德去培育學生良好的品德。

二、應「以才育才」

才學高深,知識淵博,歷來是人們衡量一位教師稱職與否的重要尺度。無論是學生還是社會,他們或學可以原諒和理解教師的嚴厲甚至死板,但無論如何不會原諒和理解教師的才疏學淺和不學無術。乙個缺乏真才實學的科任幾哦按時,即使他性情溫和忠厚,也難以形成健全的,具有權威效應的人格力量。

因為人格力量的形成,必須也只能以幾哦按時的德才兼備為前提。當近世界是乙個資訊**的時代。生活在這樣一餓時代的青少年,視野開闊,思維敏捷,需求廣泛,這就對科任教師的知識結構和業務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決不是「一杯水」和「一桶水」的關係了。

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電,的斷調整,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增加知識儲備,擴大資訊記憶體,才能適應新時期教育的高層次要求,使學生對教師產生信任和崇敬,進而化做學習上進的動力。

三、應「以情激情」

對於如今的獨生子女,不能一味地嚴厲管教,這樣會導致他們的逆反心理,應對他們充滿愛心,對待學生滿腔熱情,能敏銳地發現學生的情感及行為表現的細微變化,並有組夠的耐心去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師生之間搭起情感的橋梁,相互尊重,理解和信任,團結合作,那必定會達到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的理想教育效果。

總之,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勇於探索,才能培養出符合時代要求的高素質的新世紀人才。

十佳教師事蹟報告學習心得體會

xx年3月5日,在學校的校務會議上學習了 感動王崗人 十佳教師事蹟 的報告,我深受感動和啟發,可以說是一直含淚堅持到最後,那種體會無法言表。他們的事蹟平凡之中見偉大,簡樸之中見激情,隨著他們的講述,感受他們的艱辛與歡樂,使我的靈魂得到了一次洗禮,受到了一次生動而深刻的師德教育。他們的身上具有同一種精...

「十佳教師」事蹟簡介

平涼市第九中學 同志 十佳教師 事蹟簡介 工作以來,一直擔任初中數學學科教學,教學成績在同級同科目中名列前茅,多年擔任班主任工作,管理工作細緻 紮實,深得學生愛戴,曾多次受到上級部門獎勵,獲得市級 模範班主任 稱號。擔任平涼九中校長以來,科學管理,民主管理,章法管理,效益管理。同時,以人為本,以德治...

十佳教師事蹟材料報告

尋求教師的幸福十佳教師事蹟材料報告我叫婁方,1996年師範畢業後,一直在小井二中這所農村中學擔任物理教學工作。18年來,我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學的最前沿,心中只有乙個信念,不教則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學水平與最佳的教學方法,把培育祖國最需要的人才作為最光榮 最聖潔的事業,讓每個學生都取得進步,讓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