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教師事蹟材料

2021-03-04 09:43:21 字數 3632 閱讀 9026

扎根土鄉,無悔教育

在青海省互助縣東山鄉這塊土地上有這樣一位熱血女教師,她愛崗敬業、安貧樂教,憑著對鄉村教育事業的熱愛、對農村孩子的無私愛心,在偏僻落後東山鄉十幾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熱血默默奉獻給鄉村教育事業,在教育這塊淨土上辛勤耕耘,在教師這一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她就是互助縣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老師

2023年9月,剛剛從師範畢業的她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來到了東山這方教育的熱土,一幹就是十四年。十四年的風風雨雨,十四年的酸甜苦辣,不少教師來了又走了,不少教師跳槽改行了,而她卻矢志不渝地耕耘在東山這片貧瘠的土地上,獨享那份「仰不愧天,俯不怍地」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幸福。她愛孩子,愛事業,愛東山人民。

她把「獻身鄉村教育事業,不負父老鄉親厚愛」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她要用實際行動回報社會,回報一切關心和幫助過她的人。

她是這麼想的,也確確實實是這樣做的。身為班主任,她真誠關愛每一名學生,特別是單親家庭、貧困家庭的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上,給予孩子們無微不至的關愛。

班上同學病了,她會趕緊送去醫院;冬天,看到學生凍紅了小手,她會帶來手套讓孩子禦寒;對在家不聽話的留守兒童,她會利用假日進行家訪……

在x老師的眼中,成績從來不是衡量學生好差的標準,對於那些成績差的學生,哪怕花費再多的精力,她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她堅信「只有教不好的老師,沒有學不好的學生。」xx就是其中一例,這名學生從一年級到四年級從未能考過及格,尤其語文學得更是糟糕,所寫漢字十有**缺了胳膊少了腿。

五年級進入x老師班級後,x老師針對他的情況制訂了補習計畫,從簡單的生字學起,要求小組成員積極幫助,下班後他也成了x老師的常客,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奇蹟出現了,本生光在期末考試中語文竟然破天荒地考到八十多分,這樣的成績讓全校教師驚詫不已。其實,這樣的例項在她的教育生涯中還有很多很多。

x老師常在業務學習時對我們說:「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呵護學生的自尊心,給學生予以尊重,讓學生真正從心靈深處感化和觸動,這才是教育對愛的詮釋。」因為她班務工作突出,對兒童關愛有加,先後被中心學校評為「優秀班主任」和「師德先進個人」、「先進個人」等。

自2023年學校畢業後,她一直堅持進修學習,先後兩次以優異的成績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獲得大專和本科學歷。為了專業發展的需求,她能夠把讀書作為自己的生活需求,讓閱讀成為一種慣常行為,時刻以讀書為樂。先後閱讀了李希貴的《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劉潔的《小學語文教學策略》等數十部教育專著,並能認真做好讀書摘記,撰寫讀書心得。

取法乎上,潛心閱讀,兼收幷蓄,正是在這樣的讀書背景下,她立足於踐行課程改革新理念,追蹤把握教育改革的新動向。

根深才能葉茂,厚積才能薄發。為了促進自己能夠迅速成長,積極參加省市縣鄉組織的各項培訓,每次外出學習她總是滿載而歸,並及時將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傳達到全校每位老師,更新教師教育教學觀念,使地處偏僻的東山學校的教學理念不斷更新,為學校近年來的跨越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老師深知:只有將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課堂這塊肥沃的土地上,結出的果子才會香甜。工作以來,她一直在東山中心學校擔任語文、數學學科的教學工作,由於長期的課堂實踐、研究與積澱,使她的課堂逐漸形成「親切質樸、素實高效」的教學風格。

「x老師的課上得真好!」聽過她的課的老師和學生這樣說。然而,在這溢美之詞的背後,x老師卻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

任教伊始,她就暗下決心:要讓每堂課都精彩,要讓每個學生在課上都有收穫。她深知這個決心的分量和壓力。

為此,她給自己立了這樣一條規矩:課堂上要以獨特的人格魅力影響人,以廣博的知識吸引人,以飽滿的真情打動人,以紮實的訓練培養人。為了上好每一堂課,她不知花費了多少心血,為了使自己的課堂真正達到紮實有效,她把每篇課文讀了又讀,每則教案改了又改,她的備課稿總是字斟句酌,推敲再三,力求用最精當的語言準確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悟,以便更好地啟迪學生的思維,引導學生感悟。

2023年的9月份,由於學校遇到特殊情況,———學校英語老師嚴重缺乏,中心學校讓她帶三四五年級英語。工作那麼多年,她從來沒接觸過英語,以前在讀書時所學的那點皮毛英語早已丟到爪哇國去了,現在看到英語課本裡的單詞句子覺得就是一組隨機排列的字母,根本不認識。這可怎麼教啊?

這是怕誤了孩子們前程的猶豫和退縮。但經過一番思想鬥爭,想到自己是一名年輕的人民教師,不會可以慢慢學;想到學校也是因為英語教師不足的原因才這樣安排的,學校也有難處,關鍵時候就要理解,就要支援,就怎麼也無法產生推卻之意,她硬著頭皮把教學任務接了下來。硬接下來可以,可實際真正教學起來,其難度超乎自己的想象。

接受了乙個月的培訓後,她就開始教英語了。課堂上一讀單詞,孩子們卻驚呼讀的不准,音調走樣。在尷尬中堅持了兩堂課,靜下心來一想:

這樣不行,既然接下這副重擔,就絕不能誤人子弟,影響孩子的未來和學校的聲譽,學!從一無所知學起!從每乙個單詞、每乙個短語、每一句話學起!

這也激起了她的戰勝困難、迎接挑戰的決心和勇氣,於是她制定計畫,立即開始從三個方面做起:首先從頭學,從三年級英語開始學,從基礎學起,力爭短期內三四年級英語速成;其次兩頭平行學,孩子們還在等著老師上課,不能停下來等你學好了再來教學,必須一邊學三四年級基礎的,一邊學習五年級的內容,邊教邊學。堅持白天學,只要不是上課時間,她全是捧著英語課本讀背;向錄音磁帶學、向多**學、向英語老師請教,自己還利用星期天時間到專業英語老師那請老師專門輔導過。

就這樣,用了不到兩個月時間,她從乙個英語一片空白,上課只能靠多**光碟和磁帶「(手忙腳亂)忙」的英語老師和「(不敢讀、說)啞」的英語老師,變成了乙個通學

三、四、五年級教材,課堂上聲情並茂、敢於和同學用英語對話的、令同學們刮目相看和喜愛的英語老師,有的學生甚至以我為榜樣,立誓一定要學好英語。她所教的班級學生英語成績一直在全年級名列前茅,現在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濃厚,形成了良好的氛圍。

在課堂教學中,她重視情境的創設,努力營造輕鬆活潑的學習氛圍,以學生為主體,開展互動式的小組合作學習方式,努力學習、研究和踐行我市倡導的「活動單導學」模式,讓學生自己在動口、動手**中掌握知識,並把學習知識、培養能力,以及薰陶情感有機結合在一起,使學生逐步具備了學習的自主性,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讓課堂成了孩子的生命樂園。由於她班級的學生樂學、會學、善學,年年考試,所教班級學生的成績都列於全鄉前茅。

在學校同事的眼中, ***老師是個「工作狂」,是個永遠不知疲倦的「陀螺」,每天看到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她擔任學校教務主任兼職班主任工作,除負責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做好教導日常事務外,還擔任班主任工作,她身體力行,積極帶領全校教師投身於課改的浪潮中,帶頭進行課堂教學改革。

她始終堅持教學與教研並進,站在教研教改的最前沿,發揚「獻身、創新、求實、協作」的科學精神,遵循教育規律,積極開展教育教學研究。與事業為伴,與學生為友,筆耕不輟繪麗景,不曾碩果也滿枝,***老師用辛勤的耕耘,為人生築起一道亮麗的風景。

辛勤的付出,換來的是沉甸甸的收穫。2023年3月被評為2023年度優秀班主任,2023年2月第三屆「全國教師語言文字基本功」大賽中獲得三等獎,2023年8月被評為2008—2009學年度縣級優秀骨幹教師,2023年11月在青年教師鋼筆字比賽中獲得三等獎,2023年4月在小學語文教師綜合素質能力大賽中獲得第一名,在2023年8月在多**課件製作比賽中獲得三等獎,2023年10月在2010—2011學年度獲得教學質量獎,2023年12月在「同課異構」數學課堂教學競賽中獲得一等獎,2023年2月被評為2011學年度先進工作者。2023年11月被評為縣級優秀輔導員,2023年9月被評為優秀教師。

這就是一名鄉村教育忠實的守望者在東山這片貧瘠土地上留下的不平凡的足跡。在東山只要提起她,人們無不嘖嘖讚嘆。面對讚譽,她無暇細品,卻早把目光投向了更為長遠的未來。

教育之路漫漫,但我們堅信,憑著她的執著,憑著她對鄉村教育的痴迷,她定能放飛心中的教育夢想,定能用自己的雙手在東山托起綠色的希望,在這片土地上澆灌出滿園的花朵。

十佳教師事蹟材料報告

尋求教師的幸福十佳教師事蹟材料報告我叫婁方,1996年師範畢業後,一直在小井二中這所農村中學擔任物理教學工作。18年來,我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學的最前沿,心中只有乙個信念,不教則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學水平與最佳的教學方法,把培育祖國最需要的人才作為最光榮 最聖潔的事業,讓每個學生都取得進步,讓每個...

十佳男教師事蹟材料

獻身教育事業,甘為教學排頭兵 肖繼雄老師事蹟肖繼雄老師,1997年7月參加工作。先後擔任大寨中學班主任 教務主任 大寨中學校長。xx年調入藺陽中學,先後擔任班主任 高xx級年級組長 2016級年級組長。現為藺陽中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兼2016級年級組長。肖繼雄同志走上教學崗位以來,勤奮務實,開拓創新,在...

優秀教師最美教師十佳教師事蹟材料

優秀教師最美教師十佳教師事蹟材料 10篇 1從教二十五年來,一直扎根教學一線。在三尺講台上,她默默奉獻,無私付出,用真心教書,用愛心育人,譜寫了一首溫婉感人的教育之歌。作為一名英語教師,她潛心鑽研教材,精心備好每一節課,認真上好每一節課,鼓勵學生動腦思考,大膽發言,重視學生口語和綜合語言能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