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吳大觀同志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2023-02-12 19:09:04 字數 2269 閱讀 8299

在全國上下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之際,根據院黨委、校學習實踐小組的統一部署,深刻學習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蹟,用黨員自己的方式深切緬懷吳大觀同志。

吳大觀同志是我國著名的航空發動機專家,是我國航空動力事業的開拓者、奠基人。他一生愛國愛黨,無私奉獻,事蹟感人。他生前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

在他九十高齡時,寫下了「我願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繼續為我們的航空工業盡心盡力,為實現今生『航空報國』的夙願,奉獻一顆赤誠的心」的人生感言。他熱愛黨、熱愛祖國和人民的一生,是致力於建設航空強國的一生,是無私奉獻的一生。他為我國航空發動機事業貢獻了畢生的心血和才華,是報國有成的黨員專家,是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被稱為「報國有成的黨員專家」。

吳大觀一生的奮鬥,就是要為中國的飛機安上「中國心」。其實,吳大觀胸中跳動的正是一顆「中國心」,他把自己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把祖國的需要作為自己的需要,把改變中國航空事業的落後作為畢生的追求。為了中國飛機的「中國心」,在敵機肆虐的炮火下,他毅然改行學航空;在歸國還是留外的選擇中,他堅定地回來報效祖國;在沒有機構、沒有人員、沒有資料的「三無」情況下,他迎難而上主動請纓。

個人的能力再高,只有在國家民族事業的大舞台上,才能盡情施展;個人的價值再大,只有融入到國家民族的事業中,才會永恆。吳大觀規劃了新中國航空發動機研究的基礎構架,培養了一批發揮中堅作用的人才,為我國航空發動機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吳大觀始終站在時代的潮頭,在國家建設中顯示才華,他的奉獻已經匯入民族復興的洪流。

我認為,吳大觀同志的精神閃光點主要體現為以下三點:

1、增強三種意識。一是黨性意識。克服得過且過混日子的思想,按照正式黨員的要求,對照黨章進行自我約束,增強組織觀念、整體觀念和大局觀念。

二是努力提高綜合素質意識。首先,不斷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打下堅實的理**底。牢牢把握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領會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本質,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和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

其次,立足於工作進步和自身全面發展,廣泛學習經濟、政治、文化、科技、法律等一切有益知識。特別要加強對履行當前崗位職責所必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專」與「博」相結合,求知與修身共進步,使知識結構更加合理,個人素質全面提高。第三,持之以恆,努力養成熱愛學習、善於學習的良好習慣。

發揚「擠」的精神,合理安排好時間學習,做到學習和工作兩不誤、兩促進。第四,發揚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既要向書本學習,又要向實踐學習,還要注意向領導和同志學習,不斷把學到的東西運用於實踐,用實踐來檢驗和提高學習的成效,要加大到農村、企業的調研力度,不斷擴大知識面,拓寬視野,更新觀念,努力將自己培養成為一專多能的複合型人才。

三是增強政治鑑別力和政治敏銳性意識。不斷學習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鑑別各種社會現象和政治思潮,在複雜多變的形勢面前,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明辨大是大非,在重大政治問題上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

2、發揚三種精神。一是自我加壓、負重奮進的精神。人沒有壓力就不會進步,工作沒有壓力就不會創造性的開展。

今後不論是面對成績,還是遇到困難都不能自我滿足或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二是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時刻提醒自己注意防止和克服追求享受,只求索取的不良傾向,甘於吃苦,樂於奉獻,在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對領導分配的其他任務都盡全力落實好。

三是堅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對上級或領導交辦的有益於黨和人民的事情和工作,不管困難多大,都堅持做好做實,決不半途而廢。

3、堅持「五字」作風。即:「嚴、勤、細、精、廉」。

「嚴」就是增強紀律觀念,嚴格遵守國家的各項法律和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嚴格按領導要求辦事,對自己所做的每項工作都從嚴要求、從嚴掌握。同時,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自覺的用黨規黨紀約束自己。「勤」就是堅持腦勤、手勤、腿勤、筆勤,勤勤懇懇,忘我工作。

「細」就是對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都要認真細緻,一絲不苟的去完成。「精」就是幹任何事都要精益求精,不僅求過得去,更要過得硬。「廉」就是淡泊名利,始終堅持做到倡正氣,禁邪欲,勤政廉潔,自律、自省、自覺、自警、自勵,愛崗敬業,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努力做乙個讓黨和領導放心,讓群眾滿意的人,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斯人已去,清名流史!學習吳老的先進事蹟,令我們感動、令我們汗顏的實在太多太多,他用自己的一生,告訴了我們,什麼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他用他無私的一生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新中國即將迎來60華誕,60年來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乙個日益繁榮強大的中國屹立在東方,我們正走在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程序中,種種困難和挑戰也在考驗著我們。

我們要學習吳大觀同志的愛國精神,高揚愛國主義的旗幟,把對祖國的熱愛化作建設國家的實際行動,勇於承擔責任,勇敢面對挑戰,認認真真做好本職工作,使自己的人生隨著國家的進步而昇華。

班級:xx07-1

姓名:趙文超

xx.12.17

學習吳大觀同志先進事蹟體會

近期,通過學習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蹟,深深感到吳大觀同志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把畢生都奉獻給了無限熱愛的航空發動機事業,他的事蹟令人無限感慨,歸國的知識分子,事業有成,愛黨又愛國,受磨難而志不悔,他的樸實話語和崇高的精神境界,讓我們見證了一顆珍貴的中國心展現的博大與執著,他身上的許多優秀品質是我們作...

學習吳大觀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一 一生奮鬥不止的人生境界。吳大觀同志用一生演繹了這樣一句為世人耳熟能詳的話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在他位居高位時,自己只要動動嘴就行了 在他退休以後,本應該去安享晚年。但他卻沒有坐亨其成,他一心想著還能為這個社會做多少貢獻,創造多少財富。他對人民 對國家 對黨和事業無限的忠誠.吳老的事蹟告訴我們,成...

學習吳大觀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九十三年風雨路,矢志不渝報國心。吳大觀同志一生愛國愛黨,無私奉獻,事蹟感人。他為我國航空發動機事業貢獻了畢生的心血和才華,是報國有成的黨員專家,是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8周年的日子裡,報道吳大觀同志的先進事蹟,我們真切感受到了優秀共產黨員的人格魅力,更加堅定了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