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及措施的研究

2023-02-12 06:09:03 字數 3487 閱讀 8837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工程建設管理體制改革的形式也有較大的改變,並且對工程監理行業的要求也逐步在提高。在新的形勢和要求下,工程監理行業必須要去積極的適應,不斷增強自身能力、提高自身素質,以便能在工程建設中發揮作用。本文將對我國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以及監理工作的強化措施做出進一步的說明。

【關鍵字】建築工程;工程監理;現狀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前言隨著社會的發展,在我國的建築工程領域,實施工程監理制度在我過我的工程建設活動中已經取得了非常顯赫的成績,這也顯示出,工程監理制度有著非常明顯的作用。目前,各級**的領導都非常關注工程監理事業,我國也建立了自己的工程監理制度及其法規體系,也漸漸的形成了規模,目的在於培養出高水平的工程監理人才,事實證明,這也符合我國的經濟體制。

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

2.1工程監理市場存在不足

2.1.1承攬方式上的不足

目前,我國國內承攬監理業務的方式存在不規範的現象,主要表現為:業務轉包、搞連體監理、掛靠證照、業主私自招人等等,這些不規範現象使得監理工作的作用不能更好的發揮出它在各個專案上的作用。

2.1.2發展空間受到限制

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市場規律,當然,工程監理行業也不例外,但是市場規律有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開放性,市場開放導致了市場競爭。目前,我國的區域性和行業性保護使得監理市場受到了制約,不能更好的表現它的開放性。有些地方管理部門是利用一些相關政策,有意保護起當地的監理企業。

2.2工程監理單位存在不足

2.2.1惡意競爭,誠信不足

對於工程監理費用的收取我國有相關的明文規定,但是市場中一些惡意競爭行為使得監理費用不能按照規定收取,監理費過低導致一些單位不能盈利經營,這也導致了我國的工程監理事業不能健康快速的發展。

正如上面所說的,承攬業務方式上存在不規範現象,這些都是誠信不足的體現。這些表現導致一些業主對監理單位的不信任,所以業主在物資採購、工程進度等方面的要求的管理許可權上不能完全放手,這也嚴重的影響到了我國的工程監理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2.2.2缺乏人才與技術

目前,我國從事工程監理行業的相當大一部分工作人員都是施工管理或是工程設計出身,他們可能都沒有接受過專業的培訓,而且好多都是離退休的工程技術人員,他們並不了解現行的一些規範標準,這就難免導致一些工作人員在監理工作上面認識不全面,認為只是質量監督。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人並沒有管理、法律、計算機、經濟、綜合協調等方面的相關知識,而只懂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的缺乏使得我國的工程監理事業不能快速發展。

現如今,先進的技術應經成為了各行各業發展的前提條件,工程監理技術多應用在專案工程的前期設計、預算、驗收等各個階段,而在工程施工過程中也需要必要的技術支援。在工程監理活動過程中,我們必須將最新的工程管理理論運用進去,只有認識到先進的技術支援對工程監理的重要性,才能從根本上保證工程專案的質量和進度。

2.3工程監理業主方存在不足

2.3.1工期不合理

有些業主為了高利潤縮短工期,所以就會出現設計、施工、訂貨同時進行的現象, 不同專業不同工種交叉作業,黑白奮戰,十幾天或是乙個月就能完工。更有一些大型工程,投資上億元,合理工期應該是兩年,卻將工期壓縮到僅僅幾個月,就是為了能夠提早獲取利潤。還有一些業主為了應付上級的檢查、需要形象進度,一些很重要的工程專案在建設時違背施工規範,不遺餘力的安排趕工。

諸如此類的施工工作沒有科學的進度安排使得工程師不能很好的控制合同工期,更難確保專案工程的質量

2.3.2施工隊伍的選擇,盲目干預

建設工程是乙個特殊的行業,承建單位的差異性也很大,有時因為業主安排的施工隊伍能力不足給工程監理單位的工作帶來困難。建設工程專案中最敏感的問題是裝置和材料訂貨,這些都是由業主以及施工單位採購。但是有時所到的貨物不合標準,又由於工期或是其他方面原因,有時業主要求放行,這就不能有效的保證安全生產。

2.4清楚認識我國加入世界**組織所帶來的機遇

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我國的工程監理行業也在飛速的發展,我國國內投資環境也在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外國的的建設投資活動也會有所增加。隨著建築工程行業內部的競爭愈演愈烈,業主為了更好的實現投資目的,將會主動的去投資監理服務,並且也會出現多方面的需求,由此可見,工程監理行業的服務需求市場會有很大的增長。加入世貿組織意味著我國的工程監理行業也將融入國際大市場,增加了我國國內人才與國外監理的接觸了解、學習交流的機會,這樣我國就能夠學習到一些發達國家在這個行業內的長處以及先進的管理技術。

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強化措施

3.1完善相應的法規制度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的強化最基礎的還是要從法規制度上面下功夫,有了清晰的法規制度,工程監理行業的工作就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工程監理企業應該積極的隨時關注著建築法的相關修改資訊,積極做好調查、總結工作。我們需要乙個中間人能夠將工程監理行業的心聲傳達到立法機關。

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仍處於修改討論階段,這必定會帶來建設法規、規範等一系列的修改。

3.2監理企業做好隊伍建設

從法規制度上進行規範後企業就該從自身開始反思,要堅持不斷對自身的隊伍建設進行完善從而從整體上提高企業的競爭力。要對從事工程監理及專案工程管理人員提出較高的素質要求,不僅要具有技術、法規、管理、經濟、綜合協調能力要要求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監理企業的工程諮詢人員有兩部分組成:

一是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二是提供管理類諮詢服務。前者主要是提供設計、解決在實施過程**現的技術問題等等;後者主要是對專案工程的實施進行組織協調,來確保各項目標的實現。以此同時,工程監理企業也要加強建設內部管理制度。

3.3提高監理人員自身素質

要求必須以專業性及公正性強化自身工作。工程監理企業想要強化建築工程監理工作就要充分的真實的展現出自身的優勢,監理企業在組織人員時,要充分考慮這些人員要具有技術、法規等方面知識的儲備情況,這是工程監理工作強化的基礎性工作。如果在監理工作人員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這就難以得到建設單位的信任,也就相應的削弱了監理力度。

與此同時,監理企業在監理工作中切勿忽視公正性原則,絕不能因為一些施工單位恩惠就忘記自己的職責,出現豆腐渣工程。因此要想使建築工程監理工作得到強化就必須對自身進行專業性、公正性的強化。

3.4業主要對監理單位有正確的定位

業主與監理之間有著很密切的關係,通過簽署委託合同,監理將會代表業主工作,在此期間,業主無權干擾監理的工作,否則將會出現侵權行為;與此同時,監理人員還要明確自身的責任,要勇於堅持公平公正原則來保護業主及承包商的正當利益,這就顯現出業主和監理之間是委託與被委託的關係。

結語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我國的經濟飛速發展,國家也在大力的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而我國的建築工程監理行業仍處在起步階段,所以這個行業在未來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監理企業要想贏得好的社會聲譽就必須要給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這就要求必須實行科學的監理制度,從而保證監理工作能夠更好的符合建設單位的要求。監理企業只有堅持實施科學監理的理念,才能夠有效高速的推動建築行業的發展。

【參考文獻

[1]任非.對我國建築工程監理與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關係的初步研究[j].科技傳播,2010(18).

[2]潘海初.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及對策[j].中華民居,2010(10).

[3]李天翼.建築工程監理的現狀、問題和解決辦法[j].內蒙古科技與經濟,2005(13).

[4]梁河.建築工程監理與施工技術創新的關係探析[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2(17).

最新【精品】范文

國內置築的反思

作者 陳道隆高妍劉斌 科技創新與品牌 2011年第09期 這次會議為建築批評開了個頭。2011年8月24日召開的 建築是什麼 座談會暨 中國當下建築之思 論壇 傳達出這樣的聲音。建築是什麼?這個 既簡單又複雜 的問題,引發了老中青三代建築師的反思。而此同名圖書,則是清華大學教授 建築設計研究院執行總...

國內置築工程機械管理維護現狀對策

摘要 各類的建築工程機械在國內的建築工程中得到非常廣泛的應用,機械施工時代已經初見端倪,並且在建築工程中施工機械的使用程度已經成為衡量建築施工企業市場競爭力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筆者在本文中,就我國國內置築工程機械管理維護現狀進行了分析,並對相關對策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機械管理 機械維護 現狀和...

我對國內置築的反思

當地域文化的特色性逐漸衰微消失時,這個城市將失去其吸引力。在北京舉辦的義大利建築設計日的幾位義大利頂級建築設計大師對中國建築的理解,很值得中國建築師反思。托斯坎的旖旎風光使一部平庸之作 托斯坎豔陽下 搖曳生姿,從而變得有價值。用義大利駐華大使孟凱帝的話說 托斯坎的種植葡萄園的自然風貌得以保留,而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