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築空調系統執行能效及執行檢測引數初探

2023-02-12 06:09:02 字數 2195 閱讀 6137

重慶大學閔曉丹,付祥釗,肖益民重慶市建築技術發展中心姜涵

摘要:空調系統執行能效比對於判定空調系統是否節能執行十分重要。本文通過對5個工程執行管理和執行記錄的調查分析,從計算空調系統執行能效比的角度出發,分別提出冷水機組+燃氣鍋爐,直燃機,水環熱幫浦三種空調系統重點用能裝置必要執行監測引數和記錄頻率,並將實際工程引數的記錄情況與之比較,發現實際工程執行記錄和執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意見和需要注意的問題,為健全企業執行記錄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空調系統執行能效比執行記錄執行管理

0 引言

空調系統能效比是判斷空調工程是否節能的重要指標。空調系統能效比包括設計能效比和執行能效比。其中設計能效比用於規範設計節能,是判斷設計階段空調系統是否節能的重要依據,重慶市對其限值已有相關規定;執行能效比是指執行過程中空調系統實際供冷/熱量與空調裝置實際耗電量的比值,對於判斷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空調系統是否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計算執行能效比時,空調系統的執行記錄是乙個最基礎的資料,作者通過對5個空調工程執行管理和執行記錄的調查分析,從計算執行能效比的角度提出空調系統執行的必要監測引數,發現執行記錄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完備建議。

1 空調系統執行能效比seer的計算方法

1.1 整個空調系統執行能效比seer

空調系統執行能效比seer =單位時間內空調系統的實際供冷(熱)量∑q / 此單位時間內,空調系統所有裝置的耗電量總和∑n

注:1)其中∑q的計算方法:根據公式q=cp ×m×△t

式中:cp—— 水的定壓比熱

m ——水的質量(=水的密度×流量×時間),kg

△t—— 冷凍水/熱水進出口溫差(=出口溫度-進口溫度),℃

2)∑n包括用電裝置的耗電量和非用電耗能裝置所耗燃料的折算電量。

1.2 子系統執行能效比seeri

子系統執行能效比seeri=單位時間內空調系統的實際供冷(熱)量∑q /此單位時間內,子系統i的耗電量總和∑ni (i=1,2,3

注:1)子系統包括冷熱源系統(冷熱源主機和冷卻水系統)、水系統、風系統

2)∑ni包括用電裝置的耗電量和非用電耗能裝置所耗燃料的折算電量。

2 各類空調系統執行記錄調查分析

此次調查了5個工程,系統形式有三類:冷水機組+燃氣鍋爐,直燃機,水環熱幫浦。以下就根據系統形式分別討論。

2.1 冷水機組+燃氣鍋爐

2.1.1 重點用能裝置必要執行監測內容

為了計算出空調系統和各個子系統的執行能效比,重點用能裝置必須的執行監測內容如表1所示。

表1 重點用能裝置必要執行監測內容

注:該**引數擬訂的前提是各個子系統沒有分項計量。如果各個子系統有分項計量,那麼計算各個子系統耗電量時,每隔1~2小時記錄一次電表讀數即可。

2.1.2 實際工程空調執行記錄調查分析

2個工程的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見表2,表3。

表2:a酒店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

表3:b辦公大樓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

實際記錄的引數如下表所示,其中√為記錄了的引數, ×為未記錄的引數。

表4 實際記錄引數

2.2 直燃機

2.2.1 重點用能裝置必要執行監測內容

直燃機的能耗包括用電和用氣兩個部分,需要監測的內容和冷水機組+燃氣鍋爐形式基本一樣,只是在冷熱源子系統∑n1上稍有不同,如表4所示。其餘引數均與表1相同。

表5 冷熱源子系統∑n1必要監測內容

2.2.3 實際工程空調執行記錄調查分析

2個工程的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見表6,表7。

表6:c大樓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

表7:d大樓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

實際記錄的引數如下表所示,其中√為記錄了的引數, ×為未記錄的引數。

表8:實際記錄引數

注:c大樓各個子系統有分項記錄,子系統各個部分耗電量均有單獨電表記錄。

2.3 水環熱幫浦

2.3.1 重點用能裝置必要執行監測內容

水環熱幫浦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系統,它只有冷熱源系統和風系統兩個子系統。水環熱幫浦的主機分散在各個空調房間的,沒有冷凍水系統,只有冷卻水系統,因此在計算實際供冷量∑q時,採用冷卻水進出口溫差代替冷凍水進出口溫差.

表9 重點用能裝置必要執行監測內容

2.3.3 實際工程空調執行記錄調查分析

此工程的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見表10,表11。

表10:f商鋪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夏季)

表11:f商鋪空調機組執行記錄表頭(冬季)

實際記錄的引數如下表所示,其中√為記錄了的引數, ×為未記錄的引數。

公共建築暖通空調系統提高能效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公共建築以飛快的速度增大,使得公共建築能耗及其所佔比例不斷增加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對室內環境品質的重視,使得公共建築的單位面積能耗高速增長,其中暖通空調系統的能耗將是整個公共建築總能耗的60 左右。在對我國公共建築暖通空調系統能耗現狀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本文從...

北京市執行標識材料要求及清單公共建築

北京市綠色建築執行評價標識證明材料要求及清單 公共建築 說明 1.所有的檔案都必須提交簽字蓋章的有效紙質檔案,圖紙應是經過審查的簽字蓋章的竣工圖藍圖,相關證明檔案須加蓋完成單位公章 除特別規定外,相關的設計內容應有設計施工圖作為證明,單獨文字說明檔案一般不能起到證明作用 2.括號中的內容必須包含但不...

沙特能效規則及執行標準

國際認證 文 蘇濤 劉傑 摘要 文章回顧了沙特能效要求的由來及變更,簡述了沙特能效標準採標情況,並對 新版能效標準的換版執行時間表和新舊版能效標準的差異進行了詳細介紹,給冰箱 洗衣 機 空調產品出口沙特提供了重要資訊。關鍵詞 能效標準換版沙特冰箱洗衣機空調 一 沙特能效規則的由來及 海關也會從進口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