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配電專業防止電氣誤操作題 複習題

2023-02-12 06:06:05 字數 4645 閱讀 7957

2023年配電專業防止電氣誤操作相關知識試題

一、單選題(每題0.5分)

1、中壓開關站、環網單元、電纜分支箱經解鎖停電操作後,應立即( a )

a、對接地刀閘重新上鎖;b、驗電;c、裝設接地線;d、施工作業

2、配電室、箱式變電站、柱上變壓器在操作前應核對裝置( c )

a、型號;b、裝置引數;c、雙重名稱;d、出廠編號

3、配電線路操作票票面應清楚整潔,不得任意塗改。操作票出現錯字和漏字需要修改時,必須取得( c )同意後方可修改,並由修改人在修改處蓋個人名章。

a、簽發人;b、負責人;c、許可人;d、主管領導

4、配電線路操作票每一條操作內容對應乙個順序號,每張操作票內的順序號應是( a )順序號和操作內容一起列印。

a、連續的;b、相同的;c、不同的;d、不連續的

5、配電線路操作票拉開及合上線路聯絡開關前、後,應聯絡排程。並在操作項前註明( d )字樣。

a、已聯絡;b、已溝通;c、已同意;d、聯絡排程

6、配電線路操作票操作項最後一行的( b )應註明」以下空白」。

a、本行;b、下行;c、上行;d、下兩行

7、在操作中遇有異常和事故時,應立即停止操作,並報告( b )得到領導的許可後,再繼續操作。

a、許可人;b、主管領導;c、負責人;d、監護人

8、操作開關、刀閘,應使用合格的絕緣棒進行操作。雨天操作應使用有( a )的絕緣棒,並戴絕緣手套。

a、防雨罩;b、防雨;c、雨傘;d、乾燥劑

9、配電變台作業在執行工作票時,停、送電操作必須執行( c )

a、配電線路操作票;b、配電搶修作業票;c、配電變台操作票;d、配電修理票

10、倒閘操作人員應該根據(d 的操作指令(口頭、**或傳真、電子郵件)填寫或列印倒閘操作票。

a.受令人 b.監護人 c.上級 d.值班排程員(工區值班員)

11、發令人發布指令的全過程(包括對方複誦指令)和聽取指令的報告時,都要(c )並做好記錄。

a.拍照 b.攝像 c.錄音 d.錄影

12、操作票票面應清楚整潔,( c )任意塗改。

a.可以 b.允許 c.不准 d.不宜

13、操作人和( b)應根據模擬圖或接線圖核對所填寫的操作專案,並分別手工或電子簽名。

a.值班長 b.監護人 c.值班領導 d.工作負責人

14、倒閘操作中無法直接判斷裝置狀態時,應有(b 個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同時發生對應變化,才能確認該裝置已操作到位。

a.一 b.兩 c.三 d.四

15、倒閘操作應由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並認真執行唱票、( a)制。

a.複誦 b.複述 c.確認 d.許可

16、倒閘操作完畢後,受令人(a 匯報發令人。

a.應立即 b.應次日 c.不需 d.可不

17、沒有機械傳動的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和跌落式熔斷器,應使用合格的( c 進行操作。

a.塑料棒 b.木棒 c.絕緣棒 d.金屬棒

18、在操作柱上斷路器(開關)時,應有防止斷路器(開關)(a 時傷人的措施。

a.** b.墜落 c.損壞 d.失靈

19、操作票應事先連續編號,計算機生成的操作票應在正式(a 連續編號,操作票按編號順序使用。

a.出票前 b.出票中 c.出票後 d.執行時

20、操作票應儲存( b)年。

a.半 b.一 c.兩 d.三

21、作業人員登同桿塔架設的桿塔前應核對停電檢修線路的( c)和雙重名稱無誤後,方可攀登。

a.杆號 b.名稱 c.識別標記 d.雙重稱號

22、同桿塔架設多迴路部分線路停電作業登桿塔至橫擔處時,應再次核對停電線路的識別標記與雙重稱號,確實無誤後方可進入( a)側橫擔。

a.停電線路 b.帶電線路 c.線路 d.危險線路

23、發布指令和複誦指令都應嚴肅認真,使用規範的( a)術語,準確清晰。

a.操作 b.工作 c.施工 d.指令

24、電氣裝置操作後的位置檢查應以裝置( a)為準。

a.實際位置 b.模擬圖位置 c.接線圖位置 d.指定位置

25、操作票應填寫裝置( d ),即裝置名稱和編號。

a.名稱 b.編號 c.位置 d.雙重名稱

26、操作票應用黑色或藍色鋼(水)筆或原子筆( b )填寫。

a.跳項 b.逐項 c.隨機 d.任意

27、倒閘操作應該使用( a

a.倒閘操作票 b.工作任務單 c.停電工作票 d.事故搶修單

28、配電線路操作票在拉開開關後,應在相應位置懸掛( a )標示牌,合上開關前,應將標示牌拆除。

a、禁止合閘,線路有人工作!;b、線路有人工作!;c、禁止合閘;d、禁止工作!

29、配電線路操作票「操作任務」欄:填寫操作開關後的效果,線路要填寫全稱及開關杆號,環網櫃還應填寫開關的( a )

a、編號;b、型號;c、位置;d、狀態

30、配電室、箱式變電站、柱上變壓器停電時應先停( c )後停( 送電時操作(

a、低壓,高壓,相同;b、高壓,低壓,相同;c、低壓,高壓,相反;d、高壓,低壓,相反

31、現場操作應嚴格執行( c )及標準化作業指導書(卡)。

a、安全規程;b、技術規程;c、現場執行規程;d、工作票

32、嚴禁帶負荷操作( d )

a、斷路器;b、負荷開關;c、箱式變電站;d、跌落式開關

33、值班排程員(工區值班員)的操作指令應清楚明確,受令人應將指令內容向( b )複誦,核對無誤。

a.專責監護人 b.發令人 c.監護人 d.上級

34、操作機械傳動的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時,應戴( b )

a.絨布手套 b.絕緣手套 c.帆布手套 d.普通手套

35、雷電時,( c )進行倒閘操作和更換熔絲工作。

a.必要時 b.可以 c.禁止 d.夜間不可

36、作廢的操作票,應註明「( b )字樣。

a.廢除 b.作廢 c.失效 d.無效

37、已操作的操作票應註明「( d )字樣。

a.有效 b.已完成 c.已操作 d.已執行

38、環網櫃、電纜分支箱等箱式裝置( b 設定驗電接地裝置。

a.不宜 b.宜 c.必須 d.不必

39、進行配電裝置停電作業前,應斷開可能送電到待檢修裝置、配變各側的所有線路(包括使用者線路)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和熔斷器,並( b 後,才能進行工作。

a.驗電 b.驗電、接地 c.接地

40、倒閘操作時,按操作票順序逐項操作,每操作完一項,應檢查無誤後,做乙個「( d )記號。

a.△ b.○ c.× d.√

41、防誤閉鎖裝置不能隨意退出執行,停用防誤閉鎖裝置時應經( b

a. 生產廠長 b.生產的行政副職或總工程師

c. 值長d.熱工檢修

42、當操作中發生疑問時,應立即( 向值班除錯員或值班負責人報告。 b

a.防誤操作 b.停止操作

c.微機操作 d.確認無誤後操作

43、不准擅自更改( 不准隨意解除閉鎖裝置。a

a.操作票 b.工作票

c.安全措施 d.作業指導書

44、成套高壓開關櫃、成套六氟化硫組合電器五防功能應齊全、效能良好,並與( 接地。c

a.負荷側b.電源側

c.線路側d.刀閘側

45、為防止誤登室外帶電裝置,宜採用( 包括網狀等)的檢修臨時圍欄。d

a.敞開式b.半封閉

c.簡易式d.全封閉

46、乙份操作票的操作任務完成後,由( 在操作票上蓋「已執行」章。d

a.工作負責人 b.工作票簽發人

c.工作許可人 d.監護人

47、防誤裝置是防止電氣工作人員發生電氣誤操作的有效( b

a.組織措施 b.技術措施

c.安全措施 d.管理辦法

48、對使用常規閉鎖技術無法滿足防誤要求的裝置或場合,宜加裝( d

a.普通掛鎖 b.程式鎖

c.接地線d.帶電顯示裝置

49、防誤裝置的缺陷定性應與( 的缺陷管理相同。a

a.主裝置b.附屬裝置

c.一般裝置 d.重要裝置

50、電氣操作時防誤裝置發生異常,應立即停止操作,及時報告( d

a.執行車間負責人 b.執行工區安全專工

c.排程負責人 d.執行值班負責人

51、對使用常規閉鎖技術無法滿足防止電氣誤操作要求的裝置,宜採取加裝( 等技術措施達到防止電氣誤操作及人身防護的要求。c

a.電氣指示   b.機械位置指示

c.帶電顯示裝置 d.遙測、遙信訊號

52、「五防」功能中除防止誤分、誤合開關可採用提示性方式,其餘「四防」必須採用( 方式。b

a.可靠性b.強制性

c.優先性d.物理性

53、為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應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 d

a.安全規程制度 b.現場執行規程制度

c.技術規程制度 d.操作票制度

54、操作時發生疑問,停止操作向發令人報告時,禁止( 滯留在操作現場。c

a.操作人員 b.監護人

配電電氣工作票標準2023年

目次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總則 1 4 術語和定義 1 4.1 術語 1 4.2 線路狀態的劃分 2 5 工作票執行規定 2 5.1 一般規定 2 5.2 確定工作負責人及工作班人員 3 5.3 工作票的選用 3 5.4 工作票的簽發 4 5.5 工作票的送 收 5 ...

電廠建設2023年電氣專業總結

電氣專業2015年工作總結 及2016年工作安排 2015年,在部門領導的支援下,在所各位同事密切配合下,電氣專業較好地完成了領導安排的工作。現將2015年工作總結及2016年工作安排匯報如下 一 2015年工作總結 1 招標工作 根據總體安排,電氣專業完成了第 四 五批輔機裝置招標,共完成25項裝...

2023年電氣專業培訓計畫

電氣專業培訓計畫 為了提高電氣專業人員的技能水平,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提高執行管理水平,根據執行需求,結合執行工作的實際,特制定2011年培訓計畫 具體計畫如下 一 培訓時間安排 2011年1月1日 2011年12月31日。二 培訓成員 鐵軍 王富 張學冬 秦擁兵 徐長青 朱才武 三 培訓物件 全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