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硝整套啟動除錯措施要點

2023-02-12 06:09:03 字數 4025 閱讀 7374

甘肅大唐國際連城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2×330mw煙氣脫硝改造工程專案

整套啟動除錯措施

措施批准:

措施審核:

措施編寫:

中國大唐集團環境技術****

2023年10月25日

1 系統概述

甘肅連城專案2×330mw燃煤機組煙氣脫硝工程,採用選擇性催化還原法(scr)脫硝工藝,scr煙氣脫硝系統採用高灰段布置方式,即scr反應器布置在鍋爐省煤器出口和預熱器之間,在鍋爐正常負荷範圍內煙氣脫硝效率均不低於80%。還原劑為液氨經熱媒加熱蒸發而成的氨氣。反應系統主要作用是煙氣和氨氣充分混合後流經反應器內部的催化劑,煙氣中的氮氧化物和氨氣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反應生成氮氣和水蒸汽,從而把氮氧化物脫除。

系統主要的裝置包括煙道、煙氣導向擋板和整流裝置、混合器、兩個反應器。每個反應器內部安裝有2層催化劑,預留增加1層催化劑的空間;每層催化劑上面有8支超聲波吹灰器,另外還配有一些必要的檢測裝置,如scr反應器出口的氮氧化物分析儀、氧氣分析儀。

1.1 主要工藝系統的描述

本設計採用選擇性催化還原法(scr)脫硝工藝。脫硝劑為純氨。利用催化劑,促使煙氣中氮氧化物與氨氣**系統噴入的氨氣混合後生成還原反應,將氮氧化物轉變為氮氣和水。

本工程共兩套脫硝系統,全煙氣脫硝效率80%。

scr工藝系統主要包括煙氣系統、scr反應器、氨噴射系統、氨儲存製備**系統、超聲波吹灰系統、蒸汽吹灰系統等

1.1.1 煙氣系統

脫硝系統裝置布置在省煤器和空氣預熱器之間,不設定旁路。

1.1.2 scr反應器

本工程共配置兩台scr反應器,每台scr反應器設計三層催化劑層(2+1層),其中中、上層為預留層。煙氣豎直向下流經反應器,反應器入口設定氣流均布裝置,反應器入口及出口處均設定導流板,對於反應器內部易於磨損的部位設計必要的防磨措施。反應器內部各種加強板及支架均設計成不易積灰的型式,同時將考慮熱膨脹的補償措施。

反應器設定有足夠大小和數量的人孔門。反應器配置了可拆卸的催化劑測試元件。scr 反應器能承受執行溫度低於420℃長期執行的考驗,而不產生任何損壞。

1.1.2.1 反應原理

在金屬催化劑作用下,以nh3作為還原劑,將nox還原成n2和h2o。主要反應方程式為:

t': latex', orirawdata': 4no+4nh_+o_→4n_+6h_o', altimg': w': 256', h': 231)

t': latex', orirawdata': 6no_+8nh_→7n_+12h_o', altimg': w': 238', h': 232)

或t': latex', orirawdata': 2no_+4nh_+o_→3n_+6h_o', altimg': w': 263', h': 233)

1.1.2.2 催化劑

催化劑的型式採用蜂窩式催化劑,以不鏽鋼金屬網作為中心支撐體,再在外面覆蓋上催化劑活性成分。催化劑設計盡可能的降低壓力損失。 催化劑模組設計有防止煙氣短路的密封系統,密封裝置的壽命不低於催化劑的機械壽命。

催化劑各層模組規格統

一、具有互換性。催化劑設計考慮燃料中含有的任何微量元素可能導致的催化劑中毒。在加裝新的催化劑之前,催化劑體積滿足效能保證中關於脫硝效率和氨的逃逸率等的要求。

催化劑採用模組化設計以減少更換催化劑的時間。催化劑模組採用鋼結構框架,並便於運輸、安裝、起吊。

1.1.3 氨噴射系統

氨噴射系統包括氨噴射格柵(aig)及流量孔板、噴氨分流閥門等組成。

每台scr反應器入口前配置一套完整的氨噴射系統,保證氨氣和煙氣混合均勻,噴射系統設定流量調節閥。噴射系統具有良好的熱膨脹性、抗熱變形性、抗振性和耐磨性。

1.1.4 氨儲存製備**系統

液氨儲存、製備、供系統包括液氨卸縮機、液氨儲罐、液氨輸送幫浦、液氨蒸發槽、氨氣緩衝槽、稀釋風機、混合器、氨氣稀釋槽、廢水池、廢水幫浦等。此套系統提供氨氣供脫硝反應使用,液氨的**由液氨槽車運送,利用液氨卸料壓縮機將液氨由槽車輸入液氨儲罐內,液氨儲罐中的液氨通過壓力和重力,輸送到液氨蒸發槽內蒸發為氨氣,(在冬天氣溫過低,液氨儲罐壓力不足以將液氨送至蒸發槽時,啟動液氨輸送幫浦,將液氨輸送至蒸發槽。)經氨氣緩衝槽,用混合器入口控制門來控制一定的壓力及其流量,然後與稀釋空氣在混合器中混合均勻,再送到脫硝系統。

氨氣系統緊急排放的氨氣則排入氨氣稀釋槽中,經水吸收後排入廢水池,再經由廢水幫浦送至電廠廢水處理車間。

液氨的儲罐和氨站的設計滿足國家的有關規定。液氨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在材料、裝置存在一定的應力情況下,可能造成應力腐蝕開裂;液氨容器除按壓力容器規範和標準設計製造。

氨的**量能滿足鍋爐不同負荷的要求,調節方便靈活,可靠;液氨儲罐與其他裝置、廠房等要有一定的安全防火防爆距離,並在適當位置設定室外防火栓,設有防雷、防靜電接地裝置;氨儲存、**系統相關管道、閥門、法蘭、儀表、幫浦等裝置選擇時,其必須滿足抗腐蝕要求,採用防爆、防腐型戶外電氣裝置。氨液洩漏處及氨罐區域應裝有氨氣洩漏檢測報警系統;系統的卸料壓縮機、液氨儲罐、氨氣蒸發槽、氨氣緩衝槽及氨輸送管道等都備應有氮氣吹掃系統,防止洩漏氨氣和空氣混合發生**。氨儲存和**系統應配有良好的控制系統。

在場地布置上應考慮氮氣瓶儲存位置,容量應滿足一次啟動用量要求。

氨儲存製備**系統主要裝置包括液氨卸料壓縮機、液氨儲罐、液氨輸送幫浦、液氨蒸發槽、氨氣緩衝槽、氨氣稀釋槽、稀釋風機、混合器、廢水幫浦、廢水池等。

1.1.4.1 液氨卸料壓縮機

配置兩台卸料壓縮機(一運一備),能滿足各種條件下的要求。卸料壓縮機抽取液氨儲罐中的氨氣,經壓縮後將槽車的液氨推擠入液氨儲罐中。選擇壓縮機排氣量時,考慮液氨儲罐內液氨的飽和蒸汽壓,液氨卸車流量,液氨管道阻力及卸氨時氣候溫度等。

1.1.4.2液氨儲罐

液氨儲罐容量,按照鍋爐bmcr 工況,在設計條件下,每天執行24 小時,連續執行7 天的消耗量考慮。液氨儲罐上安裝有緊急關斷閥和安全閥為液氨儲罐液氨洩漏保護所用。液氨儲罐還裝有溫度計、壓力表、液位計、高液位報警儀和相應的變送器將訊號送到脫硝控制系統,當液氨儲罐內溫度或壓力高時報警。

液氨儲罐有防太陽輻射措施,四周安裝有消防水噴淋管線及噴嘴,當液氨儲罐槽體溫度過高時自動淋水裝置啟動,對槽體自動噴淋減溫;當有微量氨氣洩露時也可啟動自動淋水裝置,對氨氣進行吸收,控制氨氣汙染。

1.1.4.3液輸送幫浦

氨區設計要求通風,無法保證氨區氣溫在乙個合適的範圍。連城冬季氣溫較低,氣溫過低時,液氨儲罐的壓力低,易導致液氨無法靠液氨儲罐壓力和自重輸送至蒸發槽,特加設液氨輸送幫浦,保證在嚴寒冬天氨區也能正常執行。

1.1.4.4液氨蒸發槽

兩台機組共設定兩台液氨蒸發槽,單台容量為兩台機組的100%,本期脫硝工程,按照一運一備執行。

液氨蒸發器採用水作為加熱液氨的熱媒,所需要的熱量由蒸汽提供,蒸汽加熱水,控制一定的溫度,熱媒通過迴圈再加熱液氨。當液氨蒸發槽液氨液位過高時,則切斷液氨進料。當液氨蒸發槽水溫過低時,切斷液氨,使氨氣至緩衝槽維持適當溫度及壓力,蒸發槽裝有安全閥,防止裝置壓力異常過高。

1.1.4.5氨氣緩衝槽

從蒸發槽蒸發的氨氣流進入氨氣緩衝槽,氨氣緩衝槽入口裝有壓力控制閥將氨氣壓力控制在一定範圍,再通過氨氣輸送管線送到鍋爐側的脫硝系統。氨氣緩衝槽能為scr 系統**穩定的氨氣,避免受蒸發槽操作不穩定所影響。緩衝槽上設定有安全閥保護裝置。

1.1.4.6氨氣稀釋槽

氨氣稀釋槽的液位由滿溢流管線維持,稀釋槽設計鏈結由槽側進水。液氨系統各排放處所排出的氨氣由管線匯集後從稀釋槽底部進入,通過分散管將氨氣分散進入稀釋槽水中,利用大量水來吸收排放的氨氣。

1.1.4.7稀釋風機

噴入反應器煙道的氨氣為空氣稀釋後的含5%左右氨氣的混合氣體。風機滿足脫除煙氣中nox 最大值的要求,並留有一定的餘量。稀釋風機按兩台100%容量(一運一備)設定。

1.1.4.8氨氣/空氣混合器

每台scr反應器配置一台氨氣/空氣混合器,確保氨與空氣混合均勻。

1.1.4.9氨氣洩漏檢測器

液氨儲存及**系統周邊設定8個氨氣檢測器,#3scr、#4scr區分別設定乙個氨氣檢測器,以檢測氨氣的洩漏,並顯示大氣中氨的濃度。當檢測器測得大氣中氨濃度過高時,在機組控制室會發出警報,操作人員採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氨氣洩漏的異常情況發生。電廠液氨儲存及**系統採取必要措施與周圍系統作適當隔離。

1.1.4.10氨氣排放系統

在氨製備區設定排放系統,使液氨儲存和**系統的氨排放管路為乙個封閉系統,將經由氨氣稀釋槽吸收成氨廢水後排放至廢水池,經由廢水幫浦送至電廠廢水處理系統。

脫硝系統除錯措施

1 裝置系統概述 1.1 總體概述 內蒙古上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為了減少對內蒙古和當地的環境影響,向華北電網提供清潔能源,建設綠色環保電廠,在三期擴建工程2 660mw機組建設煙氣脫硝裝置,以降低煙氣中nox排放量。本脫硝工程作為三期工程的1個子系統,與主體工程同步施工,同步投產。本脫硝工程採用的是選...

整套啟動除錯措施

技術檔案 編號 qj zd0118c 2006 準大 期直接空冷機組工程 1機組整套啟動除錯措施 專案負責 彭福瑞韓鋒 試驗人員 郭才旺明亮 措施編寫 韓鋒 措施校閱 彭福瑞 措施列印 韓鋒 措施初審 措施審核 措施批准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內蒙古能源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電力工程技術研究院 1 概述 準...

050整套啟動除錯措施

目錄1.裝置及系統概述 1 2.編制依據 7 3.除錯內容及範圍 8 4.除錯應具備的條件 9 5.除錯程式與工藝 11 6.組織與分工 19 7.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 19 8.除錯質量檢驗標準 21 9.除錯專案記錄內容及使用的測量表計 21 1.裝置及系統概述 江西新昌電廠 上大壓小 新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