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果後桃樹的管理

2023-02-12 03:15:02 字數 918 閱讀 9278

作者:姚青秦淑琴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4期

摘要桃樹的樹體具有儲藏營養特性,採果後到落葉前是桃樹營養積累和花芽分化的關鍵時期,管理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桃樹的越冬防寒能力及第2年的產量。指出要加強桃樹採果後的施肥、病蟲害防治、修剪、中耕的管理。

關鍵詞桃樹;採果後;管理

中圖分類號 s622.10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5739(2008)14-0103-01

新疆阿克蘇地區光、熱、水、土資源豐富,適應各類果樹生長,以品質優良、綠色無害聞名疆內外。自2023年以來,確定了以發展紅棗、核桃為特色的林果業發展戰略,發展勢頭強勁。桃屬喜光、喜乾燥、結果早、衰弱快、壽命短樹種,非常適宜作為核桃的間作樹種。

因此,抓好間作樹種桃樹的管理,對提高果園前期綜合效益,解決以短養長、以林養林問題,實現農民增收意義重大。

桃樹的樹體具有儲藏營養特性,桃樹的花芽分化和開花結果是在2年內完成的。前1年營養狀況的高低不僅影響當年的果實產量,而且對來年的開花結果有直接的影響。因此,前1年的秋天桃樹體內吸收積累養分的多少,對花芽的分化和第2年的開花影響很大。

採果後到落葉前是桃樹營養積累和花芽分化的關鍵時期,管理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桃樹的越冬防寒能力及第2年的生長和結果,進而影響桃樹的產量。因此,要重視桃樹採果後的管理工作。

1施肥早、中熟品種採果後應早施肥,特別是結果過多的樹體更應早施肥,遲熟品種採果前施肥。施肥種類以優質有機肥

為主,混合適量的氮、磷、鉀複合肥及微肥。每株施有機肥15~30kg,在基肥中摻入尿素0.2~0.

4kg、過磷酸鈣0.5~1.0kg。

施肥方法以溝施或穴施為主,施肥部位在樹冠投影範圍內。但不能靠樹體太近,應在樹冠的滴水線處施肥為宜。溝施為挖放射狀溝或在樹冠外圍挖環狀溝或坑,深度為40~50cm。

採用環狀溝如果是放射溝,則應溝裡淺(7~8cm)、溝外深(15~20cm),如遇秋旱天氣應及時灌水。

核桃樹的栽培管理技術

核桃樹栽培管理技術內容主要包括 園地選擇 栽植方式和密度 授粉樹配置 栽植技術 栽後管理 結果前及結果初期管理 土壤肥水管理 整形修剪和病蟲害防治等,現將各主要技術內容分述如下 一 建園與栽植 1 園地選擇 核桃樹對環境條件要求不嚴,在年平均氣溫9 16 之間,年降雨量500 800公釐,海拔600...

回採工作面採後地質總結的編制要求

一 文字部分 1 採面基本情況 包括工作面名稱 位置 範圍 回採工作面準備時間 開採時間 停採時間 實際生產期月度產量 採面與掘進相鄰關係等。2 回採工作面地質構造的進行分類統計,分析說明構造的特徵及其規律性,以及主要岩層裂隙 週期礦壓等。3 回採面煤層賦存特徵 煤層厚度 結構及變化規律,對開採的影...

硼過量對獼猴桃產量及採後貯藏的影響

廣西熱作科技一九九一年第三期 總 期 摘要獼猴桃果園的產量大幅度 下降,這與硼的過量有關。減產的原因是果實數量減少,果實大小受影響不大。葉 中硼的含量與果實產量有著密切關係。掛果中期從植株儷採葉測得硼含量大於 乾重 的收成減產超過 從植株藤蔓覆蓋的地表耕作層 取土進行熱水餾蒸,析出硼,其含量與植株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