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監控通訊中斷故障期間確保井下安全措施 x

2023-02-12 03:12:04 字數 1319 閱讀 3128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條規定:「所有煤礦必須裝備礦井安全監控系統。礦井安全監控系統的安裝、使用維護必須符合本規程的相關規定。」

一、 礦井安全監控系統概況

鶴壁市柴廠煤礦****,於20xx年7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的相關規定安裝完成的礦井安全監控系統,在20xx年底進行系統公升級,一直正常執行至今。地面監控中心裝備有監控主機2臺,均裝有kj101n型監控軟體系統,印表機2臺、ups後備電源1臺,通訊傳輸介面1臺。目前配有安全監測工共8人,均經過培訓持有特殊作業證件。

其中4名女工負責監察地面監控中心,4名男工主要負責井下安全監控裝置的維護與安裝。

二、 確保安全監控系統正常執行的措施

1、礦井應配備感測器、分站等安全監控裝置備件,備用數量不少於應配備數量的20%。

2、感測器的種類、數量、位置、電纜敷設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3、感測器的報警值、斷電值、復電值、斷電範圍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4、安全監控系統每年鑑定1次,井下監控裝置每月檢修1次,甲烷感測器每7天使用校準氣體和空氣樣標校1次,甲烷超限斷電閉鎖和甲烷風電閉鎖功能每7天測試一次。確保井下安全監控裝置正常可靠執行。

5、監控主機必須使用雙機或多機備份,24小時不間斷執行。當工作主機發生故障時,備用主機應在5分鐘內投入工作。

6、監控中心配備雙迴路供電電源,並配備不小於2小時**式不間斷電源。

7、監控中心裝備有可靠的防雷裝置和接地裝置。

8、安全監控系統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每班至少2人,1人負責監看地面監控中心,1人負責維護井上、下安全監控裝置。

9、地面監控中心值班人員,當發現資料異常和故障時,立即匯報通風區值班幹部,並通知負責維護安全監控裝置的工作人員立即查明原因、進行處理。

10、安全監測工必須在2小時內到達現場予以處理。8小時內處理完畢,如需更換裝置必須在24小時內更換完畢。

11、安全監控裝置具有故障閉鎖功能。當與閉鎖控制有關的裝置未投入正常執行或故障時,必須切斷該監控裝置所監控區域的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的電源並閉鎖。當與閉鎖控制有關的裝置工作正常並穩定執行後,方能解除閉鎖。

三、 監測通訊中斷故障期間確保井下安全措施

1、當安全監測訊號中斷或監控裝置發生故障時,通風區負責立即通知井下瓦斯檢查員應對該區域有害氣體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定瓦斯等有害氣體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時,方可恢復作業。

2、瓦斯檢查員增加該區域的巡查次數,縮短巡查週期,每半小時對現場有害氣體進行一次檢查,重要地點懸掛可攜式報警儀。

3、當發現井下有氣體異常或氣體濃度超過有關規定,則應立即停止該區域一切作業活動,對超限區域打臨時柵欄或拉警戒線,並懸掛警示標誌。同時向礦排程、通風區匯報,組織人員進行處理。根據實際情況礦技術負責人另行編制瓦斯排放措施進行處理。

監測通訊中斷故障期間確保井下安全技術措施

鶴煤 集團 公司二礦 監測系統故障及訊號中斷期間確保井下 安全技術措施 鶴煤 集團 公司二礦 通防科編制 2011年12月30日 總工程師安全礦長 通風副總安全副總 會審時間 會審單位 通防科生產科 安檢科 機運科排程室 通風區 抽放隊綜採隊 採一隊 監測系統故障及訊號中斷期間確保井下 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排程通訊中斷應急預案

雲南大唐國際電力 批准 審核 編寫 張跟龍 二 七年十一月 目錄1 總則 2 概況 3 應急預案內容 3.1 應急指揮機構及其職責 3.2 危急事件的預防 3.3 應急預案的啟動 3.4 危急事件的應對 3.5 生產 生活維持或恢復方案 1 總則 1.1為及時 有效而迅速地處理水電廠生產排程通訊中斷...

生產排程通訊中斷應急預案

寧蒗風力發電 企業標準 2012 05 031 生產排程通訊中斷應急預案 201 發布201 0 實施 寧蒗風力發電 發布 1 總則 1.1為及時 有效而迅速地處理風場生產排程通訊中斷事故,避免或降低因風場生產排程通訊中斷造成網 場裝置失控,對電網所造成的重大經濟損失和政治影響,避免和減輕因風場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