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煤礦雨季防治水措施

2023-02-12 03:12:02 字數 1835 閱讀 1817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及《煤礦防治水規定》,為了保證露天煤礦在雨季生產安全不受水害威脅,露天煤礦根據礦井實際情況制定了雨季防治水措施。

一、進行雨季水情、水害分析

露天煤礦位於烏海市海南區公烏素境內,地處內陸乾旱、半乾旱地區,礦區年平均降水量247.7mm,且多集中在7、8、9三個月內,年蒸發量3132.1mm~3919.

3mm,平均3486.1mm。礦區含水層含水貧弱,地下水流動滯緩,地下水以靜儲量為主,礦井主要補給水源為大氣降水。

礦區地表無水體,僅在雨季有短暫地表徑流。礦井開採方式為露天開採採與井工開採。由於露採坑遍布井工礦井周邊,煤層露頭隔水煤柱大多被回採,露採坑破壞了地表行洪通道,增大了礦井滲漏面積,再加上井工開採採動裂隙、採空區積水等原因,儘管礦區降水量較小,但由於降雨集中,一旦洪水進入露採坑、礦井,有可能威脅礦井生產安全。

二、雨季防治水措施

為了防止露天煤礦順利度過汛期,根據煤礦實際情況制定如下措施進行雨季水害防治:

(一)、露天開採防治水措施

1、疏通洩洪通道

雨季來臨前組織人員對露採坑周邊及上游洩洪通道進行巡查,發現通道阻塞及時進行疏通,在可能發生阻塞地段進行加壩引流。

2、構築攔水壩

為了防止雨季大氣降水沿露採坑周邊直接進入採坑,淹沒露採工作面,威脅露採坑生產安全、加大露採坑排水負擔,根據礦井實際情況,沿露採坑周邊構築攔水壩,壩高不低於1.5m,壩寬不低於2m,壩體材料為露採剝離物,壩體外部覆黃土。

3、進行露採坑、排土場邊坡穩定觀測

雨季必須加強露採坑、排土場邊坡穩定性觀測,防止由於降雨誘發滑坡災害。

4、建立雨季預警機制

為了防止雨季露採坑發生事故,及時掌握暴雨與洪水預警資訊,在暴雨預警資訊發布後應立即組織撤出人員及裝置。

5、完善露採坑排水系統

雨季來臨前對露採坑排水裝置進行檢修,保證雨季排水工作正常。

(二)、井工開採防治水措施

1、地面防治水措施

①加壩引流、疏通地表排洩通道

在露採坑防治措施的基礎上加壩引流,保證雨季降水沿地表順利排洩至礦井以外,減小大氣降水滲入補給井下。

②填漏堵縫

安排人員對地表裂縫及塌陷進行填埋,特別在雨季來臨前,對地表裂縫、塌陷進行徹底檢查,對達不到要求的地段重新進行填埋。

③封閉廢舊井口

雨季來臨前,對井田範圍內所有廢舊井口填埋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填埋質量達不到要求及可能導水的井口,必須重新進行封閉。

④抽排露採坑、低窪積水區積水

對露採坑、低窪積水區積水及時設幫浦抽排,防止滲入補給井下。

2、井下防治水措施

①健全完善排水系統

水幫浦、水管、配電裝置、供電系統、幫浦房等主要排水裝置在雨季來臨前進行一次全面檢修,並進行一次聯合試運轉,確保執行正常。礦井水倉在雨季來臨前必須進行一次徹底清倉,確保雨季正常使用。

②嚴格執行探放水制度

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探放水原則。

③加強礦井湧水量觀測

加強礦井湧水量觀測,特別是礦井每次降大到暴雨時和降雨後,要及時觀測礦井湧水量變化情況,發現水量變化異常,必須及時撤出人員進行處置。

④嚴格執行雨季24小時巡查制度

在暴雨災害期間,要嚴格實施24小時不間斷巡視。當暴雨洪水可能引發淹井等事故災害緊急情況下及時撤出井下人員,發現暴雨洪水災害嚴重、可能引發淹井時,必須立即撤人,確保安全

⑤編制防洪預案、應急救援預案

編制防洪預案、應急救援預案,對預案進行學習並組織演練。加強對職工防範暴雨洪水知識的教育培訓,提高職工互救、自救能力。

⑥成立應急救援搶險隊伍

成立應急救援搶險隊伍,對應急救援搶險隊伍進行系統培訓,保證搶險隊伍在災害發生時能夠發揮作用。

⑦儲備應急救援搶險物資

儲備雨季防洪應急救援搶險物資,保障供給。

露天煤礦職業危害各項防治制度

職業危害防治責任制度 一 本廠各級人員的職業健康監督管理職責 一 主要負責人職業健康安全職責 1.主要負責人是本廠職業健康監督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職業健康監督管理負全面領導責任。2.認真貫徹執行 職業病防治法 工作場所職業衛生監督管理規定 等有關職業安全健康的法律 法規 規章 規定和標準,並自...

雨季防治水措施

一 發生礦井水災的原因 1 地面防洪 防水措施不當或管理不善,地表水 多為雨季降水 大量灌入井下,造成水災。2 水文地質情況不清,井巷接近老空積水區 充水斷層 陷落柱 強含水層以及開啟隔離煤柱,未執行探放水制度,盲目施工,或者施工不當。3 井巷位置設計不當。如將井巷置於不良地質條件中或接近強含水層等...

露天煤礦安全技術措施

1 穿孔作業時,應嚴格按穿孔引數設計要求進行。特殊情況,報專案負責人決定。2 穿孔機制動裝置失靈時,禁止工作。3 穿孔機進行穿孔作業和行走時,履帶邊緣與坡頂線的距離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4 穿孔機公升降 穿越高低架空線或行走距離大於 500m時,應事先落好鑽架。5 爆破材料的運輸 使用等必須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