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煤層自然發火措施

2023-02-12 03:15:03 字數 3974 閱讀 6629

(二)、建立自然發火束管監測系統3

(三)、巷道布置與開採順序方面措施4

(四)、採煤工藝的措施4

(五)、通風方面的措施5

(六)、防治巷道高冒區、煤柱破壞區自然發火術措施--6

三、防滅火系統7

(一)、灌漿8

(二)、氮氣10

預防煤層自燃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煤的自燃傾向性類別、煤的自燃發火期

1、煤的自燃傾向性及自燃發火期

根據本礦井4號煤層自燃傾向等級鑑定報告,4號煤層屬自燃煤層(自燃傾向分類為ⅱ級),其他煤層未作鑑定,礦井揭煤後立即取樣送有資質的單位補作鑑定。在未作鑑定前,按容易自燃煤層進行管理。

煤炭自燃傾向等級鑑定結果表

(一)煤的自燃的**

一)、建立觀測系統

為及時掌握自燃發火動向,必須做好觀測站(點)的建設,氣樣的採集、分析、記錄和火災的判斷,礦井應建立預防自燃發火觀測系統,觀測站(點)的布置如下圖所示。在採煤工作面設定共設5個觀測點,其中:固定觀測點2個,設在w1141運輸順槽、回風順槽測風站;移動觀測點3個,工作面上隅角支架後方和靠採煤工作面側。

觀測站(點)的布置與觀測應符合下列求:

1、在礦井的自燃危險區建立自燃發火觀測站(點),進行系統的、定期的觀測。觀測站(點)應設在礦壓較小的地點,至少長10m的一段巷道支護規整、斷面不變,巷內無一切風阻物,以便完成氣樣採集、氣體成分、風速測定和風溫測定。井下觀測站(點)分為固定觀測點、移動觀測點和臨

2、 採區、工作面固定觀測站(點):在採區、工作面的進回風流都必須各建立乙個觀測站(點),並符合井下測風站的要求。其觀測站(點)的位置應使進風觀測點能控制全部進風流。

3、 移動觀測點:工作面上頂端支架後與工作面上下10~20m處設定,並隨工作面的推進而移動的觀測點。

4、 臨時觀測點:發生有異常現象,為縮小火區範圍以便準確查詢火源點而增設的觀測點。

5、各觀測站每星期至少採取2次氣進行分析。

6、一般防火監測探頭的觀測氣樣為:一氧化碳、瓦斯、風速、風溫等。

7、在kj73n礦井安全監控系統中須配備溫度感測器、co感測器,隨時監測採掘工作面風流中的溫度和co濃度,一旦超限,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煤層自燃。

(二)建立自燃發火束管監測系統

本礦採用重慶煤科分院生產的jsg-9型束管監測系統,該系統主要安裝在採區,監測採區或工作面氣體成分和預報自燃發火;可用於礦井高產高效工作面採空區氣體監測或中小型礦井自燃發火預報。

該系統由取樣分析櫃、電源控制箱、4路取樣管組成; 4路取樣管經順槽敷設到工作面採空區,採集回風巷及氣樣進行分析。

該系統可聯機執行,亦可單獨執行。微控制器存貯15天分析資料。

束管監測系統示意圖

1—取樣點;2—粉塵過濾器;3—水份過濾器;4—抽氣幫浦;5—束管

(三)巷道布置與開採順序方面措施

1、主要巷道布置在岩石中

准南東煤礦採用斜井開拓,主斜井、副斜井、回風斜井布置在煤層的頂板岩石中,後期開採下階段的運輸大巷、回風大巷及採區聯絡巷布置在煤層中,布置在有自燃、容易自燃煤層中的回採巷道,採用錨噴支護,煤壁採用噴漿隔絕空氣。

(四)採煤工藝的措施

1、採煤方法

採煤工作面採用走向長壁式布置,採煤工作面採用綜放式落煤,採面煤炭運輸採用自溜,運輸順槽皮帶機運輸。工作面採用掩護式支架支護。採煤工作面採用後退式的採煤方法。

2、 採煤工作面採用走向長壁後退式採煤法,在回採過程中應盡量加快推進度。不丟失浮煤和頂煤,採煤工作面採到停採線時,必須密閉採空區,且盡量採取措施使頂板冒落嚴實。回採過程中不得任意留設設計外的煤柱。

3、在地質構造複雜、斷層帶、殘留煤柱等區域開採時,應根據礦山地質和開採技術條件,在作業規程中另行確定採區開採方式和開採期限。

4、在煤巷掘進**現冒頂區必須及時進行防火處理,並定期檢查。

5、在採區開採設計中,必須預先選定構築防火門的位置。當採煤工作面投產和通風系統形成後,必須按設計選定的防火門位置構築好防火門牆,並儲備足夠數量的封閉防火門的材料。採煤工作面回採結束後,必須及時進行永久性封閉。

6、在採區開採設計中,必須明確選定自然發火觀測站或觀測點的位置並建立監測系統、確定煤層自然發火的標誌氣體和建立自然發火**預報制度。所有檢測分析結果必須記錄在專用的防火記錄簿內,並定期檢查、分析整理,發現自然發火指標超過或達到臨界值等異常變化時,立即發出自然發火預報,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五)通風方面的措施

1、採掘工作面均採用獨立通風

礦井採煤工作面採用獨立通風,採煤工作面採用「u」通風方式,採煤工作面回風巷與集中回風上山相連,為獨立全負壓通風;必須隨採煤工作面的推進逐個封閉通至採空區的連通巷道。採區開採結束後45天內,必須在所有與已採區相連通的巷道中設定防火牆,全部封閉採區。

掘進工作面採用壓入式通風,其掘進工作面回風流與回風上山相連,為獨立通風。

2、 控制風流的風門、風橋、風牆、風窗等設施必須可靠。

3、 通風設施應設定在圍岩堅固、地壓穩定地點。還應避免引起採空區或附近煤柱裂隙漏風量的增大。

4、 加強對封閉牆的檢修與維護。

5、 礦井在開採過程中要注意觀察,加強煤層自燃徵兆的早期識別工作。

(六)防治巷道高冒區、煤柱破壞區自然發火的技術措施

1、對高冒區等其它可能發火地點可進行人工取樣化驗分析,頂板高冒處(高出所在巷道1.5公尺以上)要及時用不燃性材料充填、噴漿或噴凝膠阻化劑。

2、膠體泥漿快速滅火技術。對破壞煤柱附近打鑽注漿,此項技術主要是利用凝膠防滅火,以黃土(或粉煤灰)漿作為充填劑,增加膠體強度、耐溫性能和延長有效期。膠體泥漿熱穩定性比膠體更好,在高溫火炭中不易熔化,失水速度很慢。

通過灌漿管路系統,建立大流量連續注漿工藝,防火時,省時省力,簡便易操作,比傳統注漿工藝可提高工效20倍以上,有利於快速撲滅大面積火區。

(七)其它

1、人的感官可以察覺的自然徵兆

①巷道**現霧汽或巷壁「掛汗;

②風流**現火災氣味,如煤油味、松香味、臭味等;

③從煤炭自燃點流出的水和空氣較正常的溫度高;

④當空氣中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增加時,人們有不舒服的感覺,如頭痛、頭暈、精神疲乏等。

2.儀表檢測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定為自燃發火:

①煤炭自燃出現明火、火災煙霧、煤油味等;

②煤炭自燃使環境空氣、煤層圍岩及其它介質溫度公升高並超過70℃;

③採空區或風流**現一氧化碳(co),其濃度已超過礦井實際統計的臨界指標,並有上公升趨勢。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定為自燃發火隱患:

①採空區或井巷風流**現一氧化碳,其發生量呈上公升趨勢,但尚未達到礦井實際統計的臨界指標。

②風流**現二氧化碳(co),其發生量呈上公升趨勢,但尚未達到礦井實際統計的臨界指標。

③煤炭、圍岩及空氣和水的溫度公升高,並超過正常溫度,但尚未達到70℃;

④風流中氧(o2)濃度降低,其消耗量呈上公升趨勢。

三、 防滅火系統

本礦所採4號煤層按自燃煤層進行管理,其它未鑑定煤層按有容易煤層進行管理。設計採用以灌漿為主、以阻化劑為輔的防滅火系統和**預報系統(具體灌漿量見每日注漿記錄與年度通風計畫)。配備惰氣滅火裝置,並在採煤工作面回風巷和掘進工作面回風流中安設一氧化碳和溫度感測器,防止煤層自燃的發生。

(一)灌漿

1.防火灌漿設計依據及基礎資料

(1)灌漿材料的質量、數量

灌漿材料為粘土黃泥,顆粒小於2mm,而且細小顆粒要佔大部分。

(2)灌漿站工作制度

地面灌漿站工作制度原則與礦井工作制度一致,為330天:灌漿工作與回採工作面一致,回採工作面為邊採邊準,採用一班灌漿,每天灌漿時間為6小時,平均注漿量每日不得低於60m3。

(3)礦井開拓方式、礦井生產能力、日產量

本礦採用斜井開拓,礦井生產能力60萬噸/年,日產量2273噸(按每月22日工作日計算)。

2.滅火原理

將水、漿材按適當比例製成一定濃度的泥漿,通過管路灌進採空區。泥漿可包住碎煤,使之與空氣隔絕,防止氧化;泥漿可堵塞採空區中的空隙,減少漏風;泥漿水可使密閉區內冷卻、降溫,從而達到阻止自燃發火的目的。

3.系統組成

(1)灌漿系統

因該礦井型小需要的泥漿量不大,設計採用從地面將泥漿通過管道注入採空區。灌漿防滅火系統由製漿池、過濾器、泥漿幫浦、電器開關、鋼管、高壓膠管等組成。見圖。

預防煤層自然發火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柳林鑫飛下山峁煤業 一 礦井簡介 山西柳林鑫飛下山峁煤業 位於山西省柳林縣城北偏西直距約20km王家溝鄉圪塔上村 延家峁村 任家山村 後備村一帶,屬柳林縣王家溝鄉管轄。井田地理座標 東經110 52 15 110 54 11 北緯37 36 14 37 37 31 井田位於柳林縣城...

綜合預防煤層自然發火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現採煤層有自然發火傾向,屬於自燃煤層,為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及上級相關指示精神,特制定本措施。一 消防系統 我礦地面建有2座容量為500m3的靜壓水池作為井下消防和灑水之用,並建立了井下消防管路系統,管路由副斜井進入,主管採用 159mm無縫鋼管,...

預防採空區自然發火措施

1 採煤工作面生產前,必須編制防滅火設計。設計中要包括 監測手段 監測方法 監測內容 均壓防滅火等內容,並嚴格按設計施工。2 採掘工作面作業規程中必須有防止自燃發火的專項措施,並嚴格按措施執行。3 按設計或作業規程要求向採煤工作面供風,必須定期進行測定和調節工作面風量,防止因風量過大造成採空區漏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