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外窗滲漏通病防治

2023-02-11 18:15:05 字數 892 閱讀 4811

作者:寇建勝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建築物的外窗是分隔建築物內外環境的重要構件。但正是因為這些視窗的存在,往往因滲漏而造成室內裝飾發霉變黑,甚至脫落,極大地影響了居住環境及建築的使用壽命,給使用者及物業管理帶來了許多煩惱和不便。為治理建築物外窗滲漏,通過分析外窗的滲漏原因,研究出預防滲漏的幾項質量控制措施,希望能為同行提供借鑑。

[關鍵詞]窗、防水、節點

中圖分類號:tu761.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02-0251-01

一、外窗部位滲漏原因分析

1.原材料本身質量的原因:

1)窗框、窗扇因溫差產生嚴重變形,產品不規矩,強度不夠,對角線公差大於3mm,與洞口配合間隙過大,導致滲漏。

2)窗框安裝後,因洞口四周所抹砂漿與牆體原基底找平層不能永久結合,再加上鋁合金窗(或塑鋼窗)的熱膨脹和低溫收縮係數比較大,使用不久就會發生窗框邊砂漿抹灰層開裂、脫落,出現滲漏。

3)窗扇反覆開啟,使邊框受到推拉振動,因窗的周邊未採用高彈性密封材料,使安裝後所抹砂漿與原有砂漿面分離產生縫隙進而造成滲漏。

4)推拉窗密封條質量差,在溫差作用下過早變形失效,從而無法阻擋雨水滲入,導致滲漏。

5)部分外窗套窗台外牆飾面磚勾縫不實,甚至開裂,導致雨水順著微小裂縫滲入室內內牆四周。

6)外窗外側窗框四周未做防水密封處理,僅用低檔玻璃膠嵌縫,玻璃膠過早老化失效,在風力作用下雨水從窗台外側滲人室內牆面。

2、設計、施工、管理方面的原因:

1)外窗部位防水設計應根據「排水為前提,防水為基礎,密封為關鍵,多道設防,共同作用」的原則,重視合理的防水構造設計,優選防水材料和抹灰等級。必要時還必須提供說明書、技術交底、節點施工方案圖,以便施工人員正確掌握關鍵部位的操作。防水方案設計不當,往往極易引起外窗部位的滲漏,且後期很難**。

建築外窗滲漏防治措施

1外窗部位滲漏原因分析 1.1原材料本身質量的原因 1.1.1窗框 窗扇因溫差產生嚴重變形,產品不規矩,強度不夠,對角線公差大於3mm,與洞口配合間隙過大,導致滲漏。1.1.2窗框安裝後,因洞口四周所抹砂漿與牆體原基底找平層不能永久結合,再加上鋁合金窗的熱膨脹和低溫收縮係數比較大,使用不久就會發生窗...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第一章建築施工測量 一 軸線法定位點選擇不正確 1 現象 平面控制網選擇主軸線進行測量放線,根據定位點測量軸線時,校核工作無法開展。2 原因分析 1 由於建築外形的原因,使得平面控制網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2 主軸線選擇不當,不便於或未進行測設校核。3 防治措施 對於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的場地,投測點宜...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咸寧時代廣場1 2 樓 工程質量通病 防治措施 編制人審批人 湖北山川縱橫建築工程 咸寧時代廣場專案部 二oo九年三月十日 咸寧時代廣場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土方工程 1.1場地積水場地範圍內區域性積水原因分析 1 場地平整填土未分層回填壓 夯 實,土的密實度很差,遇水產生不均勻下沉。2 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