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教學的現狀和策略

2023-02-11 18:15:03 字數 819 閱讀 8862

作者:劉翠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12期

摘要:體育是初中階段教育的重要內容,在整個初中階段的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不僅能夠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還能調節學生的身心健康,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

但是現行的體育教學中存在許多問題,使體育教學難以達到應有的教學效果。從體育教學的現狀出發,提出了有效的應對策略。

關鍵詞:初中體育;教學現狀;策略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傳統的體育教學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當前體育教學的需要,而且傳統的體育教學方式不僅枯燥,難以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應試教育下的體育課程也難以得到重視,體育教學現狀已經不容樂觀。面對體育教學中的種種問題,廣大教師如何做出積極應對,已經是擺在新教師面前的難題。經過長期的實踐探索和反思,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應對策略,筆者結合教學現狀,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初中體育教學現狀分析

1.對體育教學不夠重視

由於長期受應試教育的影響,體育教學自古以來就難以得到重視,再加上體育不算入考試分數,體育課程也常常被忽視,甚至正常的體育課程也會被其他文化課程所取代。從教師層面上講,由於教學管理政策和校領導對體育的忽視,導致體育教師在整個教師的地位層次也相對較低,造成教師體育教學積極性不高。從學生層面上講,文化課程學習壓力較大,特別是初中畢業生,即將面臨中考,大部分學生將精力放在學習文化知識上,再加上傳統體育教學方式的落後,學生對體育教學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2.體育設施不足

由於學校對體育課程的忽視,更不會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體育裝置的置辦上,體育裝置嚴重不足,而且陳舊,導致體育教學陷入死迴圈,嚴重制約了體育教學的開展。即使學生想進行體育鍛煉,條件也非常艱苦,嚴重打擊了學生體育鍛煉的積極性,對體育教學的開展產生了嚴重的影響。

初中體育有效教學策略

摘要 有效教學是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熱點問題。新時代的初中體育教師,要認真學習新課程理論,用全新的理念 合理的策略 科學的方法來提高初中體育課堂的有效性。關鍵詞 初中體育教學 有效性 策略 一 問題的提出 初中體育課程對於提高學生的體質和健康水平,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的高素...

初中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策略

學校體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學校體育是社會體育的起點,是發展我國體育事業的戰略重點,所以我們要把學校體育搞好,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把學校體育工作做到最好。學校體育管理要突出體育這一學科所具有的特點,教師應緊密配合學校,把學校體育當作學校教育的中心任務,注重體育工作的全面性,促進學生德 ...

對初中體育教學現狀的反思及建議

作者 錢雲林 新課程研究 教師教育 2011年第12期 摘要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使體育教育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改革,然而由於認識和理解的偏差,出現了一些不利於新課程推進的現象,使體育教學步入各種誤區。在此,需要廣大體育工作者通過各方面努力,將體育課程改革推向深入。關鍵詞 體育教學 課程改革 現狀 反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