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迴轉抓岩機安裝及操作技術措施

2023-02-11 18:15:05 字數 5477 閱讀 3593

一、工程概述

常店回風立井井筒設計淨為φ8.5m,淨斷面56.72m。井口標高+706.0m,設計垂深364m,傾角90°,井筒採用普通法鑿井。

為提高機械化施工水平,降低施工人員勞動強度,加快施工速度,井筒出矸採用中心迴轉抓岩機抓巖。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組織所有施工人員熟悉施工現場,清理現場雜物。

2、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中心迴轉抓岩機下井前的準備工作

1、中心迴轉抓岩機下井前應進行全面檢查,所有連線螺栓、繩夾、焊縫等無鬆動開裂現象,並將懸吊中心迴轉抓岩機用的繩扣子準備好。如不符合要求,應徹底修復,否則不准下井。

2、所有壓風管路下井前要用壓風吹淨,並將進出口堵住,以免進去髒東西。

3、中心迴轉抓岩機下井前,對缺件、損壞件等必須更換,外露螺紋需加保護(用風筒布纏繞,並用20﹟鐵絲捆紮)。

4、用鏟車將中心迴轉抓岩機運至井口,準備下井。

、安裝程式

1、利用主提絞車將已就位至井口的中心迴轉抓岩機進行試吊,靜置數分鐘,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起吊。

2、起吊前訊號工要通知絞車司機,要慢拉慢放。

3、當中心迴轉要下井時,訊號工要通知吊盤訊號工,做好接應準備工作,並在上下層吊盤喇叭口處設定多人進行看護,看護人員要做到目接目送。

4、絞車工在拉放中心迴轉過程中,必須一人操作一人監護聽點操作,在初起吊及過吊盤和蓋門時,其速度不得超過0.5m/s,正常拉放速度不准超過2m/s。

5、當中心迴轉下落至上層盤4~5m處要停車,等待井下中心迴轉抓岩機安裝工的訊號指示。

6、中心迴轉抓岩機的安裝

現場到貨時,迴轉機架和主機(包括主機架、曲軸減速箱、增壓器、司機室、折梯、檢修臺、臂桿、推力油缸、管路及鋼絲繩等)已組裝完畢。

迴轉機架上部有四個起重吊點,用四個10t馬鐙,四根6×19-24-1770(3m 的2根,4m 的2根,一組為主提繩,另一組為換鉤繩)鋼絲繩套(該繩套捻距要符合規定),用提公升機吊起3m繩套2根下放到迎頭,然後把抓岩機穩車繩(該繩用6個y-36的繩卡把雞心卡牢)自然下垂下放到迎頭,用2個10t馬鐙同2根4m鋼絲繩套連在一起,待該繩套受力上提1m左右時,把主提鉤頭脫開3m繩套。迴轉機架和主機由吊盤的兩根工字鋼主梁之間穿過(設計吊盤時,已預先設計好兩根主梁的間距),當主機迴轉機構的底座上提超過下層吊盤的上平面50mm左右時停止上提,將底座迴轉90°,然後放下主機,穩座在兩根主梁上,並用u型螺栓,δ20鋼板(m36、雙帽、彈墊、平墊)緊固。

7、抓斗下放

當主機迴轉機構、提公升機構安裝好以後,將抓斗下放,並聯接風管(不許帶入雜物)動滑輪及鋼絲繩(鋼絲繩直徑為6×19-15.5-1700)。鋼絲繩一頭纏繞在滾筒上,用壓繩板壓緊,繩長以抓斗抓完矸到迎頭後,滾筒上的餘繩不低於5圈為準,另一頭用3個y-15的繩卡卡在臂杆上。

抓斗下放前,在地面用3根(6×19-18.5-1700)3m鋼絲繩,兩頭分別用3個y-20繩卡卡緊(卡好後長度相等),同時穿好雞心。用提公升機鉤頭下放到迎頭後,再用乙個10t馬鐙同動滑輪連在一起。

8、井下試車操作

(1)、試車前先將各處的油孔、油缸、油杯及齒輪箱加足所需油,並檢查各處是否漏油,否則立即處理。

(2)、試車前將本機所有的緊韌體及管路系統全面檢查一遍是否有鬆動現象,然後進行試車。

(3)、試車前先開啟總閥門檢查管路處是否有漏氣現象。

(4)、將操縱閥手柄的搭鉤開啟進行空載運轉3-5個迴圈動作,重新檢查機器各處運轉情況是否正常,否則立即處理,然後再作過載試驗。

9、注意事項

(1)、正式工作前,要清除迴轉機上的浮矸和雜物,然後空車運轉,待機器正常後再工作。

(2)、司機必須經過操作訓練,掌握操作技術,在操作技術尚未十分熟練之前不能操作,以確保安全。

(3)、司機離開機器時,必須將操縱閥的搭鉤搭在手柄上,以防發生事故。

(4)、各零部件在工作過程中若鬆動或變形,應立即處理,待修復完善後,方可繼續使用。

(5)、開車前必須將各個油杯及油孔加油後方可開車運轉。

(6)、應經常保持機器清潔與完整。

(7)、鋼絲繩要每班前進行檢查,如發現問題及時更換。如果工作中發現鋼絲繩斷絲要,停止抓巖工作,及時更換鋼絲繩。

(8)、應經常檢查吊盤固定裝置的油壓,如壓力不足時(低於150~160kgf/c㎡)再重新操作手搖幫浦加壓。

、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郭鳳祥

安全負責人:張東風

、安全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協調作業。

2、要保證井下正常通風,有充足的風量。

3、施工人員高空作業(2m及以上)時必須繫牢保險帶並生根,使用的工器具要留繩並繫牢,防止墜落。

4、所有起吊工具必須經檢查,確保無誤後方可使用。

5、中轉下放過程中,井下除訊號工、吊盤安裝工,其他人員全部公升井。

6、嚴禁工作人員在施工現場嬉戲打鬧。

7、嚴禁酒後作業和疲勞作業。

8、裝置(迴轉機架和主機、提公升機構、抓斗)通過固定盤、吊盤時,必須設專人監視,並且裝置上下時要有明確的訊號,下放速度不得大於2m/s。

、安裝所需工器具附表

序號名稱規格數量單位備註

1 鋼捲尺 7.5m 2 把

2 梅花扳手 30-32

24-27 各2 把

3 活動扳手 18″ 1 把

4 手錘 2磅 2 把

5 大錘 15磅 2 把

6 保險帶 6 副

、操作規程

ⅰ、抓岩機的使用:

1、抓巖時,抓岩機隨吊盤下放到離井底工作面一定距離,一般14~16m,然後將吊盤支撐滑輪支撐在井壁上。

2、每次抓岩機正式工作前,要清除抓岩機器上的浮矸和雜物,然後空車運轉,待機器正常後再工作 。

3、抓岩機在操作前,必須通知工作面人員躲到抓巖位置的對面較為安全地點。

4、抓岩機在抓巖時,吊盤訊號工要應特別注意吊桶執行狀態,防止在抓岩機臂桿執行至吊盤喇叭口下方時,吊桶撞擊抓岩機。同時要避開工作面人員所站位置,防止抓斗由於慣性傷人。

5、司機離開機器時必須將操作縱閥手柄的搭扣搭在手柄上,以免發生事故。

6、零件如發現磨損變形嚴重時,應立即停止工作,及時更換。

7、開車前必須將各個油杯及油孔加油後方可開車運轉。

8、鋼絲繩每班前要檢查,發現磨損、斷絲、或擠壓變形要立即進行更換。

9、為保證機器正常運轉和延長使用壽命,必須按規定及時對各應加油部位進行加油。

10、風動機、減速機箱體、油霧器等處應按照裝置使用說明書中規定的油類品種進行潤滑,各液動軸承均用鈣基脂潤滑,各操作閥、配氣閥、氣缸等裝配時都應加適當的機油或黃油以助潤滑。

11、潤滑油的材質必須符合要求,不得混有灰塵,雜物或帶有腐蝕性的雜質。

12、要經常檢查機架、臂桿、繩輪支承座、抓頭、聯接螺栓等,焊縫有無開裂,機件有無變形,螺栓有無鬆動等,如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13、認真做好裝置的維修和保養,精心維護裝置,保證不漏油、不漏風做到裝置清潔。

ⅱ、抓岩機的維修與故障處理

要求對機器建立專項定期檢修制度,定期加註潤滑油以延長機器的使用壽命。

1、抓頭

(1)掛鏈上的吊耳、鏈環和鏈條有無焊縫的開裂,脫焊現象。

(2)十字接頭銷軸的螺母和銷有無鬆動。

(3)抓斗閉合是否嚴密,抓片是否變形和脫焊,連桿有無變形。

(4)下放重物應用動力制動。

2、提公升機構

(1)檢查鋼絲繩磨損及斷絲情況,發現斷絲、松股壓痕情況應立即更換。

(2)檢查制動器動作是否靈活可靠,閘皮磨損是否嚴重,發現不正常現象立即更換。

(3)提公升減速機運轉是否正常,齒輪的聲音有無異樣,有無衝擊。

3、迴轉機構

(1)迴轉機構所有螺栓有無鬆動,特別是迴轉底座與吊盤連線的l型螺栓迴轉機架與主機連線處的螺栓及與提公升機構連線處的螺栓,迴轉減速機與主架連線處的螺栓等一些經常振動的地方要嚴格檢查,如發現鬆動立即處理。

(2)萬向接頭的十字球接合處轉動是否靈活,銷軸是否折斷有沒有鬆動現象。

(3)小齒輪與內齒圓的吻合情況,蝸輪減速箱的運轉是否正常,有無卡阻現象。

(4)平面滾動軸承的損壞情況,上下珠圈,中間珠圈等磨損情況。

4、變幅機構

(1)變幅機構的增壓器動作是否靈活,控制油閥及配油閥動作是否靈活,有無漏風漏油現象。

(2)壓風管、油管接頭是否連線牢固,有無破裂及漏油現象。

(3)推力油缸的兩端連線處的螺母及開口銷是否鬆動。

5、臂桿

(1)臂桿與推力油缸的連線螺栓和臂杆與機架連線螺栓是否鬆動,油缸的收撐是否靈活。

(2)繩輪轉動是否靈活,繩輪軸套磨損情況如何。

6、司機室

(1)五位六通操縱閥是否靈活,位置是否正確。

(2)操作室與機架連線處的螺栓有無鬆動。

(3)管路系統中各風管接頭是否連線牢固,風管有無破裂和漏風現象。

、安全注意事項

1、抓岩機時,抓斗下嚴禁站人,工作面人員不得在抓巖時隨意走動,應避開抓斗執行路線。

2、抓岩機工作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協調,防止抓斗與外界物發生相撞事故。

3、工作面裝巖作業時,必須有充足的照明。

4、裝矸時不得過滿,防止墜物傷人。

5、抓岩機司機操作時動作要平穩,防止抓斗擺動過大撞擊模板或碰傷作業人員。

6、抓岩機司機操作時,要集中精力,看清工作面人員、吊桶位置,做到穩、準、快。

7、嚴禁用抓頭起吊重物。

8、嚴禁用抓頭撞擊大塊岩石或井幫欠挖浮矸。

9、每次起落吊盤後抓岩機保護繩要帶緊。

11、當裝巖工序結束後,抓斗要停放在規定的安全高度,並避開井筒中心位置,12、嚴禁酒後上崗操作。

13、中轉司機要嚴格執行工作面交**制度,交**雙方共同檢查機械裝置的完好情況及存在的安全隱患,做到有問題及時進行處理。

14、基岩段抓巖時發現拒爆的炮眼要立即停止裝巖,處理後方可繼續進行作業。

1、中轉司機必須經過專門技術培訓和實踐操作,經理論考試和實踐操作考試均合格,辦理上崗證後方可正式上崗作業。

2、入井前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戴好礦燈、礦帽、戴好安全帶,禁止穿易滑或帶釘的鞋。

3、上班前嚴禁喝酒,保證視力清晰,精力充沛。

4、中轉司機從吊盤進入機艙時,保險帶必須生根牢固,並有專人護送。

5、上、下機艙保險繩要每天進行檢查,發現斷絲、鏽蝕嚴重應及時更換。

6、上、下機艙合葉門必須靈活可靠,並生根牢固。

7、每次上、下機艙後,要將合葉門及時關閉,防止墜人、墜物。

8、每次進入機艙前,必須及時清除吊盤、抓岩機上的浮矸和雜物。

9、抓岩機下井前必須詳細檢查各緊韌體,不許鬆動。

10、檢查抓斗吊縫上的吊環、鏈條、鏈環上的焊縫有無開裂脫焊現象,抓片有無變形和脫焊現象,連線杆有無變形。

11、檢查鋼絲繩磨損及斷絲情況,發現斷絲鬆脫應立即更換,繩輪轉動是否靈活,繩輪軸套磨損是否嚴重。

12、檢查供風管路上有無漏風和損壞的油管,管路接頭是否擰緊。

13、操作閥的動作是否靈活,位置是否正確。

14、增壓器動作是否靈活,控制油閥及配油閥動作是否靈敏,有無漏油漏氣現象。

15、禁止單人從事檢修工作,工器具入井必須帶籠頭生根。

16、抓巖工作結束,將抓斗提到機身附近,不影響吊桶執行的地方,並鎖在固定位置,詳細檢查無誤後將壓風開關關閉。

17、對本班抓巖運**況,出現故障和處理情況向**司機交待清楚。

整理中心迴轉抓岩機安全技術措施 x

為降低施工人員勞動強度,加快施工進度,副立井刷擴井底水窩工程掘進採用中心迴轉抓岩機裝巖。為保證中心迴轉抓岩機在井下正常使用並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中心迴轉抓岩機的使用 1 抓巖時,抓岩機採用穩車鋼絲繩吊掛下放到離井底水窩一定距離,準備進行抓巖工作,穩車鋼絲繩必須使用不旋轉鋼絲繩。2 每次抓...

南京技防工程的安裝及驗收規範

第一節 技防工程的安裝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頒發的電器設計 施工規範 規程和標準,在總結我市幾年來技防工程的設計和施工經驗和基礎上,結合技防科技發展的新技術 新產品的技術要求,在技防工程的安裝中應做到如下要求。1 室內配線的技術要求 室內配線不僅要求安全可靠,而且要使線路布置合理 整齊 安裝牢固。技術要...

迴轉窯託輪及窯體中心線調整方案

迴轉窯託輪在經過多次粗略調整與車削後,可能造成一對託輪組的兩個託輪軸線的平行度 託輪與輪帶的中心線與窯體中心線的平行度有偏差,需要對託輪進行微調,調整中心線的平行度。一 校驗託輪軸線平行度 在兩次大的託輪調整與平常託輪微調過程中,有時是以調整螺桿的旋轉角度作為託輪調整量,有時以託輪基座的位移量作為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