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鋼筋施工控制的措施

2023-02-11 17:33:02 字數 1653 閱讀 5912

鋼筋工程是橋梁工程重要組成部分,鋼筋工程的質量也直接決定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穩定性,是確保結構質量的重要前提條件。針對這一點,現將濟齊黃河大橋第三合同段施工過程中關於鋼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進行整理,匯報如下。

鋼筋進場時要按《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11版的規定。鋼筋進場時,必須把鋼筋出場質保資料是否與爐批號相符,是否齊全,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現場應對鋼筋的外觀、重量先檢查和檢測之後,再按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抽取試件進行力學效能檢測。

在取樣時必須在監理人員的監督下進行,按統一牌號、統一規格、統一爐批號每批不大於60t為一組。取樣後及時封存送實驗室進行力學檢測。

鋼筋加工的規格和尺寸必須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協作隊伍人員不能隨意調換工作崗位。

控制措施: 加強鋼筋的配料及管理工作, 預先確定各種形狀鋼筋下料的調整值。對於形狀複雜的鋼筋, 根據具體條件預先選定合適的操作引數, 宜先放出實樣, 然後再大批成型。

控制措施:鋼筋骨架或鋼筋網應輕抬輕放, 堆放場地應寬敞平整。網片面積較大時可用細些的鋼筋斜向拉結加固, 並增加綁扣的鋼筋網點。

控制措施: 提高操作人員素質, 嚴格按圖施工。加強質量檢驗工作, 控制專案偏差不超過質量檢驗評定標準中的有關規定。

控制措施: 箍筋的彎鉤角度和平直段長度應嚴格執行施工規範的規定。綁紮鋼筋骨架時, 防止將箍筋接頭重複交搭於一根或兩根縱筋。

(1)在施工現場加工鋼筋接頭的操作工人,應經專業人員培訓合格後才能上崗,人員應相對穩定。鋼筋接頭的加工應經工藝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

(2)鋼筋端部應切平或鐓平後再加工螺紋,鐓粗頭不得有與鋼筋軸線相垂直的橫向裂紋。

(3)鋼筋絲頭長度應滿足企業標準產品設計要求,公差應為1—2.0p(p為螺距),絲頭應用直螺紋量規檢驗並順利擰入達到要求的長度,止規旋入不得超過3p。檢驗數量10%,合格率不應小於95%。

(4)工程中應用接頭時,應由該技術提供單位提供有效的型式檢驗報告。工程開始前,應對不同生產廠的進場鋼筋進行工藝檢驗,更換鋼筋生產廠時應補充檢驗,工藝檢驗應符合下列規定:每種規格的鋼筋接頭不應少於3根;第一次檢驗中1根不合格允許再抽3根複驗,複驗仍不合格認為工藝檢驗不合格。

控制措施: 焊工必須持證上崗, 並只許在規定範圍內進行焊接操作。焊接材料的焊接方法與工藝引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組織設計的規定。

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試焊, 合格後方可在工程中進行焊接作業。

控制措施: 焊條使用前, 必須有出廠合格證, 並應進行外觀檢查, 藥皮應無裂縫、氣孔、凹凸不平等缺陷。按照與鋼筋母材等強度原則選用焊條。

焊件剛性大, 鋼筋母材中碳硫磷含量偏高或施焊溫度較低時, 宜用鹼性焊條, 防止焊件裂紋。

控制措施: 鋼筋下料和配料應有專人進行, 檢查合格後方准予以焊接。焊接長度應沿綁條或搭接長度滿焊, 並最好採用雙面焊。預埋件鋼筋的相對位置應嚴格控制。

控制措施: 選用合適的電流,防止電流過大。焊弧不可拉得過長。控制焊條角度和運弧方法。焊接寬度和焊接厚度, 發現尺寸不足, 應清除焊渣後及時補焊。

控制措施: 防止帶電金屬與鋼筋接觸產生電弧。不准在非焊區隨意引燃電弧。地線與鋼筋接觸要良好牢固。

控制措施: 焊條應按說明書上規定的溫度進行烘乾, 受潮、藥皮開裂、剝落以及焊芯鏽蝕的焊條均不准使用。焊接區要潔淨, 風雪天氣不能焊接。

焊接過程中, 焊接電流應適當加大, 並盡量降低焊接速度, 使焊接金屬中氣體完全外逸。負溫焊接, 應控制溫度迴圈施焊, 並在焊前預熱、焊後緩冷或熱處理等措施。

夏季混凝土施工控制措施

夏季即將來臨,為保證夏季現場混凝土施工的質量,在施工過程中要注意做好加強防暑 降溫 防雨措施,以確保混凝土施工質量。一 加強原材料管理 1.水泥 礦粉等摻和料全部採用散裝材料,用密封鐵罐存放,並注意防潮。不同種類的材料應儲存於不同罐體,嚴禁混淆。水泥和煤灰罐搭設涼棚或安設噴水設施。2.外加劑應避光儲...

混凝土高溫施工控制措施

高溫混凝土施工措施 當晝夜平均氣溫高於30攝氏度時,即混凝土進入高溫期施工。高溫期混凝土施工如措施不當容易出現質量問題,結合分公司生產的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混凝土攪拌及運輸 1 混凝土拌合摻加減水劑,施工期間對砂 石料進行覆蓋及時檢測混凝土坍落度,必要時進行塌落度損失試驗。2 提前檢驗好前...

現場文明施工控制措施

6.1.3.1建築垃圾實施分類,按生活垃圾 建築垃圾,可 利用及不可 利用分類袋裝化搬運 存放,垃圾存放進行封閉管理,使現場無直接外露建築垃圾 溫暖季節對潮濕 易腐爛的垃圾定期噴消毒藥物。為了強化施工作業人員從內部加強控制,專案部對不同的施工階段,分析垃圾產生的原因,制定相應措施。6.1.3.2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