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常見裂縫的形成與防治

2023-02-11 16:33:05 字數 813 閱讀 1723

作者:王曉東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03期

摘要:從結構的專業性方面入手,簡要介紹了水池池壁和水池底板厚度的確定、池壁荷載組合和模型的設定、水池裂縫的成因和防治方法等相關內容,以期為日後的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水池裂縫;荷載控制;加強帶;新增劑

中圖分類號:tu375 文獻標識碼:a doi:10.15913/

1 水池池壁和底板厚度的確定

通常情況下,懸臂板水池池壁的厚度是按照1/15h~1/10h(h為水池高度)估算取值的,但是,其實際厚度不應小於200 mm。如果池壁太薄,不僅會增加施工難度,影響工程進度,還會帶來安全隱患,引發工程事故;如果池壁太厚,則會影響其溫度應力,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所以,在確定水池底板的厚度時,可以按照1.

2~1.5倍池壁厚度選取,因為水池底板是池壁的嵌固端。

2 計算模型的設定

池壁恆、活荷載假定模型的計算狀態有2種,即水池外沒有土,水池內有水;水池外有土,水池內沒有水。水池底板與池壁之間存在應力與彎矩的傳遞,不能單獨計算,應該根據組合彎距分配計算。另外,如果底板比較厚,對池壁的影響不大;如果池壁厚,則池壁根部配筋的受力就會比較大。

而內力彎矩對水池池壁水平角隅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為池壁拐角處會產生負彎距,需要加設水平加強筋。

3 水池一般裂縫的形成原因

構築物水池是用現澆鋼筋混凝土製成的,其特質決定了裂縫的存在,而水池的用途又決定了裂縫是很難解決的問題之一。混凝土水池出現裂縫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溫差,混凝土的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降等。裂縫不僅會影響水池結構的整體性,還會使內部鋼筋被鏽蝕,加快混凝土的碳化速度,降低混凝土的強度、耐久性和抗滲效能,進而縮短水池的使用壽命。

樓板裂縫的分析與防治

摘要 樓板裂縫是建築工程通病之一。主要從施工 材料兩方面分析樓板裂縫的起因及其防治的措施,以達到減少裂縫發生的目的。關鍵詞 樓板 裂縫 起因 防治 目前,建築工程中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現象相當普遍。裂縫是建築的通病之一,在建築結構中裂縫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新建的建築,還是用了兩三年的建築都能找...

現澆樓板非結構性裂縫的形成原因與防治措施

摘要 通過對現澆樓板非結構性裂縫出現的部位及其特徵分析,闡述了其產生的原因,提出了具體預防和治理非結構性裂縫的辦法,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正常使用。關鍵詞 非結構性裂縫裂縫成因混凝土收縮裂縫防治 1 概述 近年來,傳統的預製板逐漸被現澆板所取代,由於使用了現澆樓板 房屋的整體性 抗不均勻沉降性和結構安全...

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 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 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關鍵字 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 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