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常見質量通病與控制措施

2023-02-11 13:27:04 字數 798 閱讀 9426

作者:韓小敘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5期

[摘要]建築行業作為一項事關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其施工的安全性與質量性已成為了人們所討論的重點話題之一。對於民用住宅建築而言,建築施工的質量通病不僅會給住宅使用者帶來極大的困擾,嚴重者甚至會為建築的整體結構帶來諸多的安全隱患。因此,作為監理單位我們必須認真分析建築質量通病產生的原因以及有效地預防與處理措施,從而進一步從根本上消除或最大限度的減少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通病而帶來的危害性。

[關鍵詞]建築施工;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引言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是工程建設當中的乙個主要問題,建築工程質量和安全問題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其會阻礙工程建設質量水平的提高,還對使用者的使用產生很大的影響,進一步對建築企業的形象產生極大影響。所以防止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發生是目前所有建築企業的當務之急。

一、現代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分析

現代的建築工程施工屬於乙個比較複雜的實施過程,主要在於施工的嚴謹性。近幾年來,我國在建築工程施工的專案中也相繼的出現了一些質量事故,導致這些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工程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的制度不夠完善。正是因為企業在施工的過程中對於質量管理方面不夠重視,使施工過程中的很多的環節不能受到控制,最終引起了很多不可挽回的問題。

為了避免這樣的質量事故再次發生,現代企業需要針對自身在控制和管理方面的一些問題找出解決的方法,保障質量管理的制度能夠有效的進行和實施,提高建築工程在施工的過程中合理的效果,讓建築工程的施工能夠高速度、高質量的完成。對於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還在不斷的深化和研究當中,國家也對於這個行業給予了極大的支援,這一施工體系將會逐漸走向健全,通過對這些專案進行的完善,為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計畫 2 四 土方工程 3 五 模板工程 3 六 鋼筋工程 5 七 砼工程 8 八 砌體工程 12 九 裝飾工程 14 十 防水工程 16 十一 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23 十二 屋面工程 23 十三 安裝工程 24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專項施工方案...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監理工作

摘要 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線,也是維繫企業長期發展的根本保障,當今社會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如何更好的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監理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因此,保證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不但是施工監理人員的重要職責,更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點所在,接下來本文就對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監理工作進行詳細的...

建築施工過程中常見的幾種問題及措施

作者 戴勝貴 現代交際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建築業逐漸成為熱門行業,但這門行業是乙個有著高危險的施工行業。近年來,施工中的事故頻發,成為我國職業安全事故發生率最高的部門之一,已經嚴重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們要高度重視起來,採取積極的措施以改變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