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分析

2021-08-16 09:06:16 字數 942 閱讀 6191

作者:馬培壯耿建國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0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城市建設速度不斷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並且各種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不斷被應用到工程施工當中,在提高工程質量的同時也增加了施工管理的難度。本文主要**了當前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影響工程質量的常見問題,並提出了加強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的方法,對建築工程質量的提高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關健詞】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一、建築工程施工中的質量通病

1、施工所需的砂漿調製不合理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砂漿材料,砂漿的調製工作也是施工過程中十分重要的環節,砂漿的質量關係到建築物的結構和裝飾,對它們的質量問題有很大影響。一些建築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節約開支,在材料的使用上出現偷工減料的行為,不按照規定標準進行材料的配置,調製出的砂漿,質量得不到保障,對建築工程也有很大的影響。

2、混凝土出現裂縫

在建築過程中,混凝土出現裂縫是十分常見的,徹底解決也比較困難。在工程的設計時,由於不了解實際情況,設計出現問題,導致鋼筋的鋪設過密或過梳,在澆築砂漿時就出現了不均勻的現象,而目一些位置比較偏或形狀不規則的地方就會出現鋼筋外漏的情況,混凝土的使用受到了影響。除此之外,在澆築混凝土後,由於表面不平整,就會使空氣中的成分進入到混凝土內部,使強度降低,經過外力的擠壓就容易出現裂縫,使建築的使用壽命縮短。

3、地基出現下沉的現象

在一些建築工程中,地基下陷的情況時有發生,主要是由於工程從始至終都是由乙個建築單位進行的,為了節約開支,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在施工的過程中,就開始出現偷工減料,違規者操作等情況,施工所需的材料、技術都不能達到規定的標準。而且在整個施工中,由於施工人員的能力素質有限,他們認為只要最後完成工程就可以,施工的順序不重要,正是由於施工順序的不合理,相鄰兩路段的交接才會很容易出現斷裂的情況,再加卜施工地面低窪地段的填埋物體不夠結實,施工材料的質量違規,就很容易出現地基下陷的情況。

橋梁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對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應認真分析原因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組織有管理 技術 施工等人員參與質量通病專項處理,對工程可能存在的質量通病進行系統的調查和分析,列出各項工程可能存在的質量通病清單,制定詳細的處理措施和整改標準。根據制定的標準將質量目標細化到具體施工環節上,增強方案在作業工程的可操作性。...

施工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友好商業步行街石油局商住樓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是建築工程中經常發生的 普遍存在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其量大面廣,對建築工程質量危害很大,是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的主要障礙。本工程是友好商業步行街石油局商住樓工程,建築物地上24層,地下2層,7 24層為高層住宅,框架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38395.61平方公...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一 建築模板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 1軸線位移1 現象 混凝土澆築後拆除建築模板時,發現柱 牆實際位置與建築物軸線位置有偏移。2 原因分析 1 翻樣不認真或技術交底不清,建築模板拼裝時組合件未能按規定到位。2 軸線測放產生誤差。3 牆 柱建築模板根部和頂部無限位措施或限位不牢,發生偏位後又未及時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