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2021-08-15 18:44:09 字數 4962 閱讀 3477

友好商業步行街石油局商住樓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是建築工程中經常發生的、普遍存在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其量大面廣,對建築工程質量危害很大,是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的主要障礙。

本工程是友好商業步行街石油局商住樓工程,建築物地上24層,地下2層,7-24層為高層住宅,框架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38395.61平方公尺,平面形狀矩形, 為了確保住宅工程質量,針對施工中經常出現的問題,特制定預防質量通病治理措施,用於指導施工,治理質量通病。

一、建立健全組織管理機構與質量保證體系

實行專案經理質量負責制,按照專案部各自分工明確崗位職責,嚴格執行上級頒發的質量標準,認真進行材料**和勞務分包方的評價,不合格的供方和勞務分包方堅決不用,對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進行質量管理,施行三檢制度,層層把關,把質量問題及時消除,所有工程必須實行樣板制,由樣板引導工序的施工,本工程主要工序質量通病進行如下分析與預防。

二、現澆鋼筋砼框架柱主要施工質量通病

1、柱子位移、錯台,尤其是邊跨柱和角柱易發生

1.1釀成原因:

1.1.1主要由於放線不準確,使軸線或柱邊線出現過大偏差。

1.1.2柱角加固不到位。

1.2預防措施

1.2.1要有精確的軸線引樁,板麵預留放線孔,用雷射鉛錘儀進行準確定位放線。

1.2.2柱模下端應予下一層柱面牢固地固定,柱角模板增加加強加固鋼管箍。

1.2.3柱砼應分步澆灌,每步不超過50厘公尺,禁止採用一次澆灌到頂的方法。

2、柱子主筋位移:

2.1釀成原因:

2.1.1主要由於梁、柱節點內鋼筋較密,柱主筋被梁筋擠歪,造成柱上端外伸主筋位移;

2.1.2柱子箍筋綁紮不牢固,模板上口剛度差,澆灌砼時使主筋位移;基礎或樑內柱的筋位置不正確,

2.2預防措施:

2.2.1無論基礎或樓層,在澆灌砼前均應檢查柱插筋或外伸鋼筋位置是否正確並加以校正,底端定位應牢固。

2.2.2為保證主筋保護層厚度,主筋外側應加設墊塊。也可在基礎或柱模板上口,用16公釐鋼筋焊接的井字架箍撐住模板,固定住鋼筋。

3、柱子爛根:

3.1釀成原因:

3.1.1由於柱腳下及板底部在支模前未徹底清理乾淨;

3.1.2樓板面不平,模板下部有空隙,砼漏漿;

3.1.3澆灌高度大,振搗不到位。

3.2預防措施:

3.2.1柱子立模前先將柱砼四周清理乾淨,

3.2.2如模板下口仍有間隙,可用水泥砂漿封堵或泡沫塑料條堵嚴。

3.2.3在開盤前先澆灌與所採用砼同成分的水泥砂漿層,厚度宜控制在5厘公尺左右。

3.2.4柱砼應分步澆灌,每步不超過50厘公尺,禁止採用一次澆灌到頂的方法。

三、主要牆、梁、板質量通病

1、模板工程

1.1釀成原因:

1.1.1沿通長方向,模板上口不直,寬度不夠。

1.1.2平板模板下翹、不平,梁板模板嵌入樑內不易拆除。

1.1.3柱頭截面尺寸不能保證質量通常易發生的問題。

1.2預防措施:

1.2.1模板後要背通長腳手架杆,支設時模板上口要拉線,保證模板的平直,梁、牆截面嚴格按施工圖紙及規範進行控制,牆體穿牆螺桿上焊與牆體截面同寬鋼筋頭,以保證截面寬度。

1.2.2 平板模板及梁柱接頭:

支撐體系支桿間距過大,扣件沒有連線牢固,支撐下沒有墊塊,模板強度與剛度達不到要求,模板尺寸不合適等造成,要求在施工前有可靠的計算書,設計好立杆間距與模板的強度與剛度,在軟土層上模板一定要有木墊塊,製作模板尺寸準確。梁柱接頭採用定型模板確保尺寸準確。

2、鋼筋工程質量通病:

2.1釀成原因:

2.1.1保護層不足,負彎矩鋼筋下落。

2.1.2柱的主筋間距不均勻,綁紮節點鬆扣,

2.2預防措施:

2.2.1板鋼筋保護層採用15厚花崗岩墊塊,間距不大於1公尺,,梁的鋼筋保護層採用25厚花崗岩墊塊,方法同板的鋼筋,負彎距筋製作馬凳支承每平方公尺不少於兩個,在澆注平板砼時要搭設上人馬道,所有工作人員,裝置必須在馬道上行走,不得踩踏鋼筋。

2.2.2柱的主筋採用根據鋼筋間距不同製作固定鋼筋的夾具,來保證鋼筋間距的問題,綁紮點鬆扣要在綁紮時採用插花綁,還應加一些十字花扣。

3、砼工程:預拌混凝土板裂縫、麻麵、蜂窩、縫隙夾渣,等常出現的質量通病。

3.1預拌混凝土現澆板裂縫治理

預拌混凝土現澆板裂縫,是烏魯木齊市質量監督站重點治理通病之一,要求住宅工程中克服和治理

3.1.1、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

3.1.1.

1混凝土的收縮引起裂縫。由於樓板鋼筋受到縱橫兩個方向梁的約束,限制了樓面板自由變形,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由於水分的蒸發,體積逐漸縮小,產生收縮,而板的四周由於受到支座約束,不能自由伸展。而混凝土的收縮所引起板的約束應力超過一定程度時,必然引起現澆板開裂,開裂的部位往往產生在應力相對集中的地方,所以板的裂縫多數產生在板角處,其走向與板的對角線相垂直。

3.1.1.

2氣溫過高造成溫度裂縫。氣溫炎熱,空氣乾燥,混凝土澆築後不及時養護,混凝土水分散發過快,出現脫水現象,產生乾縮裂縫。因水泥具有快硬、高強、水化熱大的特點,再加上主體施工發生在夏季,混凝土澆搗後又未及時澆水養護,混凝土在較高溫度下失水收縮,水化熱釋放量較大,而又未及時得到水分的補充,因而在硬化過程中,現澆板受到支座的約束力,勢必產生溫度應力而出現裂縫,這些裂縫也首先產生在較薄弱的部位,即板角處。

另外,混凝土內外溫差超過25℃以上則混凝土表面將產生裂縫。白天氣溫過高,板頂溫度高於板底溫度,此時板的上部產生拉應力,下部產生壓應力,也要引起一定的裂縫。事實上許多裂縫往往是混凝土收縮及溫度變化綜合引發的。

3.1.1.

3未設定必要的伸縮縫、抗裂鋼筋及結構體形突變。設計房屋長度過長,而又未考慮設定伸縮縫和混凝土中設計必要的抗裂鋼筋,當房屋的自由伸縮達到應設定伸縮縫要求的間距時,就要引起裂縫的產生。另外平面布局凸凹較多,即轉角也較多,這些轉交角處有預應力集中形成薄弱部位,一受到混凝土收縮及溫度變化易於產生裂縫。

3.1.1.4支座處負筋下沉產生的裂縫。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工藝不當,致使支座處負筋下陷,保護層過大,固定直座變成塑性鉸支座,使板上部沿梁支座處產生裂縫。

3.1.1.

5混凝土初凝時過早承擔荷載產生的裂縫。由於施工工期緊,普遍存在質量與工期之間較大的矛盾。一般主體結構的樓層施工速度平均為5~7天左右為一層,最快時甚至不足5天一層,因此當樓層澆築完畢後,養護時間不足24小時,未達到設計強度的20%(規範規定1.

2mpa),就忙著進行鋼筋綁紮、材料調運等施工活動,這就給大開間部位的房間雪上加霜。更容易在強度不足的情況下受材料吊卸衝擊振動荷載的作用而引起不規則的受力裂縫。並且這些裂縫一旦形成,就難於閉合,形成永久性裂縫。

過早給初凝的混凝土施加荷載也是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

3.1.2 裂縫控制的綜合防治措施

通過採取必要的設計、施工、及材料控制措施控制有害裂縫的產生和減少裂縫。

3.1.2.1結構設計方面

為避免結構由於溫度收縮應力引起的開裂,在房屋設計過長時增設伸縮縫或後澆帶。加強構造配筋,對轉角處樓板(受雙向約束較大)宜配上下兩層放射筋,孔洞處配加強筋,混凝土梁的腰部配構造筋。

3.1.2.2施工方面

①、預拌(商品)混凝土在進入施工現場後,由技術員、實驗員對其質量進行驗收,並對坍落度進行實驗,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不允許使用,實驗結果符合要求後方可使用。在混凝土澆築中對混凝土澆築、振搗、養護及坍落度控制嚴格執行。混凝土試塊應在監理人員現場見證下取樣。

見證取樣和送檢的比例不低於規定取樣數量的50%,試件在現場養護一天後立即送實驗室進行標準養護。

②、在水平結構中由於幫浦送混凝土的流動性與和易性的要求,坍落度增加,水灰比增大,水泥標號提高,用水量、砂率均增加,骨料粒徑減小、減水劑和其他外加劑增加等因素變化,使混凝土收縮及水化作用大量增加。砼水灰比大等是引起砼裂縫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澆注時值班技術人員,嚴控班組在混凝土中任意加水和新增摻合料。

③、混凝土澆築前,專案部對作業人員進行全面的技術交底和工作動員,使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充分認識此項工序施工的重要性。混凝土振搗採用振動平板與振動棒同時進行,剪力牆、梁、柱用振動棒。現澆平板,用平板振動器振搗。

平板振動器振搗後,按標高用長尺刮平,然後用木搓板分時搓壓數遍,使其表面密實,在混凝土初凝前採用滾槓進行二次滾壓,在初凝前再用鐵搓板壓平掃毛,這樣做能較好地控制了砼表面裂縫的產生,減少砼表面水分的散發,促進了養護。隨後進行薄膜覆蓋,終凝後覆蓋麻袋撒水養護。

④、混凝土的養護。在施工時應及時用潮濕材料覆蓋,加強早期養護。

混凝土澆注磨平掃毛後進行薄膜覆蓋,終凝後覆蓋麻袋撒水養護。

混凝土澆築後,在其表面不斷的補給水分。補給水分的方法有淋水、溼麻袋或草袋等,在表面蓋一層塑料薄膜,這樣水可滲入但又起到保濕作用,潮濕養護的時間越長越好,但是考慮到工期等因素一般不少於半個月。

⑤嚴格控制板麵負筋的保護層厚度。現澆板負筋一般放置於支座梁筋上面,與梁筋應綁紮在一起,採用鋼筋馬凳支設措施來固定負筋位置。在澆搗混凝土時安排專人護筋。

⑥嚴格控制混凝土表面承受荷載時間,樓層澆築完畢後,養護時間應超過24小時,達到設計強度的20%(規範規定1.2mpa)。為確保樓板混凝土減少裂縫,我單位準備了兩層周轉材料,樓板混凝土澆注完畢以後,強度不少於設計強度50%,方可在上面一層施工,強度達到100%後,方可脫模。

3.1.2.3混凝土材質方面

由於幫浦送混凝土的流動性要求與抗裂要求相互矛盾,故應當選取在滿足幫浦送的坍落度下限條件下盡可能降低水灰比。砂石含泥量對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與收縮影響很大,商混站應應嚴格按規範控制砂石含泥量,同時砂石料的粒徑應當盡可能大一點,以達到減少收縮的目的。砂率過高意味著細骨料多,粗骨料少,仍然起到增加收縮的作用,對抗裂不利。

砂石的吸水率應盡可能小一些,以利於降低收縮。

水泥品種的選擇應視其結構特點,以水化熱控制或收縮控制,以水化熱控制可選用粉煤灰水泥、礦渣水泥及中熱矽酸鹽水泥;如以收縮控制,可選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等。不要輕易採用早強水泥。

為降低用水量,保證幫浦送流動度,應選擇對收縮有利的減水劑。相對中低強度等級的混凝土可選用普通減水劑,夏季宜選用緩凝型,而冬季可選用普通型。

3.1.2.4環境影響

混凝土的裂縫於環境條件有很大的關係。施工中應注意氣溫和濕度的變化,採取有效措施控制高溫、低溫衝擊和激烈乾燥衝擊。特別注意澆築後經過一定時期養護的混凝土仍然需要保護(維護),不宜長期裸露。

不得在雨中澆築混凝土,否則將嚴重的改變水灰比。

鐵路施工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九景衢鐵路浙江段站前工程 jqzjzq 標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編制 複核 審核 中鐵四局集團 九景衢鐵路浙江段工程指揮部一分部 二 一四年五月 目錄1路基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3 1.1路堤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3 1.1.1軟土地基路堤通病預防措施 31.1.2路堤填築通病預防措施 5 1.2路塹質量通...

施工質量通病糾正預防措施

杜絕不合格材料預防措施 建築材料是公路的物質基礎,材料的技術性質和規格等不符合設計要求或規範要求,將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因此,對材料必須進行嚴格控制。1 任何材料進入現場都應有所記錄,簽發驗收單,註明各項事宜。2 凡經試驗檢測不合要求的原材料及成品 半成品,不允許進入現場。3 嚴格按平面圖的規定,有...

電纜施工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

徐州市彭城歡樂世界10kv強電遷移入地工程 江蘇中捷電力建設工程 1 目的 電纜橋架安裝應達到平直整齊。電纜敷設達到排列整齊,彎曲度一致。控制電纜二次接線做到美觀無誤。消除工程中電纜橋架安裝位置不平的質量通病。消除工程中電纜敷設紊亂,彎頭不一致的通病。消除工程中電纜二次接線錯誤,排列不美觀通病。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