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

2023-02-11 09:48:03 字數 4871 閱讀 6555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2

三、施工計畫 2

四、土方工程 3

五、模板工程 3

六、鋼筋工程 5

七、砼工程 8

八、砌體工程 12

九、裝飾工程 14

十、防水工程 16

十一、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23

十二、屋面工程 23

十三、安裝工程 24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no.2014g15地塊專案

工程地點:

建設單位:南京xx置業****

設計單位:南京市限責任公司

勘察單位:江蘇南京勘察院

監理單位:南京xx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xx建設集團****

no.2014g15地塊專案青春街區分一期、二期、三期,現已開工的有一期1#~17#樓,二期和三期將開工的有18#~61#樓、地下室地庫分1#-b地下室、1#-a地下室、2#3#地下室。各單體的住宅樓±0.

000相當於絕對標高為13.70~15.8m,單體的住宅樓為6~11層,地上層高均為2.

80m。地下室±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為15.

8m,都為地下一層,地下層高為3.5~5.0m。

一期各單體建築總面積為42246.16m2,一、二、三期總面積為314951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258270m2,地下建築面積56681m2。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基礎形式為樁基加承臺,框架剪力牆結構,抗震等級**,屋面為鋼筋混凝土平屋面。

總平面圖如下:

二、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圖紙;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1;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7-201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

江蘇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標準dgj32j16-2014;

其他工程所涉及的有關規範、標準、圖集;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三、施工計畫

四、土方工程

1、通病現象:回填土下陷

2、原因:下陷原因可能為回填時為分層碾壓,沒有控制最佳含水率,對回填土的施工未進行有效控制。

3、預防措施:

1)、 回填土應按規定每層取樣檢測夯實後的幹容重,在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回填上一層,回填土前必須將基底清理乾淨。

2)、 嚴格控制每層回填虛鋪厚度,以保證土層的夯實密實度。

3)、嚴格選用回填土料質量,控制含水量、夯實遍數等是防止回填土下沉的重要環節。

4)、 機械夯填的邊角位置仔細夯實,並應使用細粒土料回填。

5)、 雨天不應進行填方的施工。且宜採用碎石類土和砂土、石屑等填料。現場應有防雨和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內。

五、模板工程

模板安裝前,先檢查模板的質量,不符質量標準的不得投入使用。

㈠ 梁模板

1.通病現象:軸線位移造成梁身不平直,梁底不平及下撓、樑側模漲模、區域性模板嵌入柱梁間、拆除困難。

2.原因:梁模與柱模連線處下料尺寸不准,梁底未按跨度要求進行起拱,梁模側面未按要求進行加固處理。

3.防治措施:

支模時應遵守邊模包底模的原則,梁模與柱模連線處,下料尺寸一般應略為縮短。

樑側模必須有壓腳板、斜撐、拉線通直後將樑側釘固。梁底模板按規定起拱。

混凝土澆築前,模板應充分用水澆透。

㈡ 柱模板

1.通病現象:漲模、斷面尺寸鼓出、漏漿、混凝土不密實,或蜂窩麻麵、偏斜、柱身扭曲。

2.原因:柱模板未按要求進行封底造成爛根現象,混凝土澆築時振搗不密實,柱模支模時未按要求進行掛線拉直,檢查時未進行垂直度檢查等。

3.防治措施

根據規定的柱箍間距要求釘牢固。柱底部應提前用砂漿封底避免柱爛根現象。

成排牆柱模支模時,應先立兩端牆柱模,校直與複核位置無誤後,頂部拉通長線,再立中間柱模,四周斜撐要牢固。柱應四面量測垂直度,牆要兩面每隔一公尺一處和轉角處量測垂直度。

㈢ 板模板

1.通病現象:板中部下撓,板底混凝土面不平。

2.原因:板模板未按跨度要求進行起拱,混凝土澆築振搗不密實。

3.防治措施:樓板模板厚度要一致,擱柵木料要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擱柵面要平整,支頂要符合規定的保證專案要求。板中起拱要按相關跨度要求進行施工。

六、鋼筋工程

㈠ 鋼筋加工

1.通病現象:鋼筋開料切斷尺寸不准;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

2.原因:鋼筋下料料表位進行複核就進行切料。

3.預防措施:每次下料前應對下料料表進行嚴格複核。已下料錯誤的鋼筋,對於i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得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可調整鋼筋使用部位。

㈡ 鋼筋綁紮與安裝

1.通病現象:鋼筋骨架外形尺寸不准;保護層砂漿墊塊厚度應準確;鋼筋骨架吊裝入模時尺寸不准或鬆動;柱子接頭處鋼筋過密,無法插入振動棒;鋼筋級別、大小用錯;柱子接頭處鋼筋出現偏位等。

2.原因:鋼筋未按要求尺寸下料,鋼筋骨架安裝後未採取有效措施進行固定,鋼筋自檢未按要求對照圖紙,柱子接頭處未設定定位鋼筋等。

3.預防措施:

(1)綁紮時宜將多根鋼筋端部對齊,防止綁紮時,某號鋼筋偏離規定位置及骨架扭曲變形。

(2)墊塊間距應適宜,否則導致平板懸臂板麵出現裂縫,梁、板底柱側露筋。

(3)鋼筋骨架吊裝入模時,應力求平穩,鋼筋骨架用「扁擔」起吊,吊點應根據骨架外形預先確定,骨架各鋼筋交點要綁紮牢固;必要時焊接牢固。

(4)鋼筋骨架綁紮完成後,會出現斜向一方,綁紮時鐵線應綁成八字形。左右口綁紮發現箍筋遺漏、間距不對要及時調整好。

(5)柱子箍筋接頭無錯開放置:綁紮前要先檢查,綁紮完成後再檢查,若有錯誤應即糾正。

(6)澆築混凝土時,受到側壓鋼筋位置出現位移時,就及時調整。

(7)同截面鋼筋接頭數量超過規範規定:骨架未綁紮前要檢查鋼筋接頭數量,如超出規範要求,要作調整才可綁紮成型。

(8)鋼筋級別、數量、大小用錯。實行三檢制,層層檢查,層層驗收。

(9)牆柱鋼筋偏位。混凝土澆築前根據牆柱定位線控制牆柱鋼筋,柱四角在柱模板和柱箍筋間插一根25的鋼筋。

㈢ 電弧焊

1.通病現象:焊渣過厚,焊縫不光滑平整,弧坑未填滿;焊接部位與鋼筋連線差;焊接造成結構變形等

2.原因:焊接工應採用有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工人進行施工,焊接重要部位應採取有效措施避免結構應溫度應力而變形。

3.預防措施:

(1)焊接過程中要及時清渣,焊縫表面光滑平整,加強焊縫平緩過渡,弧坑應填滿。

(2)根據鋼筋級別、直徑、接頭形式和焊接位置,選擇適宜焊條直徑和焊接電流,保證焊縫與鋼筋熔合良好。

(3)幫條尺寸、坡口角度、鋼筋端頭間隙以及鋼筋軸線等應符合有關規定,保證焊縫尺寸符合要求。

(4)焊接地線應與鋼筋接觸良好,防止因起弧而燒傷鋼筋。

(5)鋼筋電弧焊時不能忽視因焊接而引起的結構變形,應採取下列措施:

a.對稱施焊;

b.分層輪流施焊。

c.選擇合理的焊接順序。

㈣ 直螺紋套筒

1.通病現象:絲口處鋼筋不直,絲扣過長或過短,安裝中露絲過長等。

2.原因:鋼筋套絲前未進行切口,未按要求調節套絲機,鋼筋安裝時未安裝到位等。

3.預防措施:

(1)套絲前鋼筋母材全部切頭。

(2)調節好套絲機,不同鋼筋級別的套絲長度按照規範要求控制。

(3)套筒逐個檢查,發現有露絲過長的重新安裝,至到合格為止。

七、砼工程

㈠ 砼澆築

1.通病現象:蜂窩、露筋、麻麵、孔洞、縫隙及夾渣、牆柱底部缺陷(爛腳)、梁柱結點處(接頭)斷面尺寸偏差過大、樓板表面平整度差、混凝土表面不規則裂縫、缺稜掉角、鋼筋保護層墊塊脆裂、混凝土底面有鋼筋銹色等現象。

2.原因:

(1)振搗不實或漏振;模板縫隙過大導致水泥砂漿流失;鋼筋較密或石子相應過大。

(2)主筋保護層墊塊不足,導致鋼筋緊貼模板,振搗不實。板鋼筋過高或混凝土澆築時板厚達不到設計要求。

(3)模板表面不光滑;模板濕潤不夠;漏塗隔離劑。在鋼筋較密的部位,混凝土被卡住或漏振。牆柱鋼筋上有綁絲等雜物。

(4)施工縫沒有按規定進行清理和澆漿,特別是柱頭和梯板腳。

(5)模板下口縫隙不嚴密,導致漏水泥漿;或澆築前沒有先澆灌足夠50mm厚以上水泥砂漿。

(6)接頭模板剛度差,或把安裝柱頭模板放在樓層模板安裝的最後階段,缺乏質量控制和監督。

(7)振搗後沒有用拖板、刮尺抹平;混凝土未達終凝就在上面行人和操作。

(8)淋水保養不及時,濕潤不足,水分蒸發過快或厚大構件溫差收縮,沒有執行有關規定。

(9)投料不準確,攪拌不均勻,出現區域性強度低;或拆模板過早,拆模板方法不當。

(10)墊塊強度低於構件強度;沉置鋼筋籠時衝力過大。

(11)梁柱鋼筋安裝完後在混凝土澆築前鋼筋被雨水淋濕,表面產生浮鏽。

3.預防措施:

(1)按規定使用和移動振動器。中途停歇後再澆搗時,新舊接縫範圍要小心振搗。模板接縫寬度超過2.

5mm,應予填封,梁筋過密時應選擇相應的石子粒徑。梁柱接頭處鋼筋較密處在混凝土澆築前預插鋼管,混凝土澆築時振搗棒從鋼管位插入振搗。

(2)鋼筋墊塊厚度要符合設計規定的保護層厚度:墊塊放置間距適當,鋼筋直徑較小時墊塊間距宜密些,使鋼筋下沉撓度減少;使用振動器必須待混凝土中氣泡完全排除後才移動。在混凝土澆築前,在牆柱上彈本層標高500高控制線,每跨拉通線量測模板、鋼筋安裝高度(底板鋼筋麵筋保護層20mm厚,樓層板鋼筋麵筋保護層15mm厚),如有不符合要求處,調整模板、鋼筋安裝高度至符合要求。

混凝土找平時用牆柱上的500高控制線拉通線控制混凝土面標高。振搗後沒有用拖板、刮尺抹平;混凝土未達終凝就在上面行人和操作。

電纜隧道施工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通病名稱 原因分析 1 地下水水位未降到基坑 面以下 開挖邊坡失穩 2 邊坡過陡 3 雨水滲透到邊坡的土體 中 4 坡頂的荷載過大 防治措施 1 保證井點降水的質量,單排降水有困難時,可把降水井點 安排在另一側或採用微型井點降水的專利技術 2 開挖的邊坡係數不得陡於方案設計的邊坡係數 3 邊坡用水泥...

建築施工通病防治措施

通病名稱 混凝土表面麻麵 露筋 蜂窩 孔洞 現象 1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有許多小凹坑。2 結構內的主筋 副筋或箍筋外露。3 砼區域性缺漿石子多,形成蜂窩狀的孔洞。4 砼結構內有空腔,區域性無砼,蜂窩特別大。治理 1 麻麵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水泥漿或水泥砂漿抹平。2 將外露鋼筋上的砼和鐵鏽...

建築施工各工序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x工程質量保證措施交底 編制 審核 審批 xx專案經理部 2011年10月 目錄1 質量管理及保證措施2 1.1質量目標2 1.2工程質量管理措施2 2 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和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4 2.1模板工程4 2.2鋼筋工程6 2.3混凝土工程9 2.4砌築工程18 2.5防水工程18 2.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