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儲罐焊接變形原因及對策

2023-02-11 13:27:04 字數 966 閱讀 2041

作者:朱延良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9期

[摘要]介紹了石油儲罐建設中常應用的儲罐安全及焊接技術,分析了儲罐焊接應力的產生、焊接過程**現變形原因,並提出了儲罐焊接變形對策及底板焊接變形控制措施,為今後石油儲罐的安全建設提供參考指導。

[關鍵詞]石油儲罐;安全技術;焊接原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g44t0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19-0359-01

石油儲罐是儲存和運輸**及其相關製品的重要設施。石油儲罐的建設一般工作量較大,技術應用也普遍較多,其中最為常見的安全設計、儲罐焊接技術等。這些技術的應用使儲罐建設日漸完善,但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也存在不足,有待於我們去進一步創新和完善。

一、儲罐的安全設計

(1)儲罐材質的選擇。我國各大油田的**儲罐通常選用鑄鐵、不鏽鋼和鋁合金作為安全附件。但鑄鐵材質不適用於硫化氫含量高的**儲集,因為會產生硫化亞鐵,而硫化亞鐵化學性質不穩定,易氧化而且自然點低,極易造成安全隱患。

鋁合金材質通常用於呼吸閥阻火器、液壓安全閥等安全附件,但其在高含硫的情況下也易造成腐蝕,且能通過一系列化學過程置換出單質硫,會導致硫化亞鐵自燃,造成破壞。因此也不宜在富含硫化氫的環境中應用。不鏽鋼表面存在鉻,可行形成氧化膜,起到耐腐蝕的作用。

在鋼材的選擇過程中要對其平整度和內應力以及質量穩定性進行分析,然後進行選擇。

(2)消防系統的設計。儲罐消防系統應圍繞應急處置能力進行設計,一旦有火災事故發生,能夠及時防止火災的進一步擴大和蔓延,從而控制火情。讓消防系統實現一級負荷供電的要求,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可立即進行消防幫浦對啟動,確保儲罐區域的安全。

火災發生後要對著火區域周圍的油罐和浮頂罐進行降溫,在此過程中極易為撲救火災造成一定的阻礙,因此增加防火堤的有效容量和設計等級,合理分布儲罐間距,從而降低發生火災後熱輻射的影響。對罐壁式泡沫滅火系統進行改進,降低環境因素所造成的影響,將泡沫裝置安裝在儲罐底部,利用泡沫的上浮後將燃燒液面進行覆蓋,既有利於滅火又能實現**的冷卻,從而保證儲罐的安全。

焊接變形的原因及控制方法

在焊接過程中由於急劇的非平衡加熱及冷卻,結構將不可避免地產生不可忽視的焊接殘餘變形。焊接殘餘變形是影響結構設計完整性 製造工藝合理性和結構使用可靠性的關鍵因素。針對鋼結構工程焊接技術的重點和難點,根據多年的工程實踐經驗,本文主要闡述實用焊接變形的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和方法。鋼材的焊接通常採用熔化焊方法...

減少大型結構件焊接變形的工藝對策

大型結構件是工程機械產品的骨骼,也是廠家設計水平的體現和製造水平的反映。由於結構件在承載能力 外觀造型及實現產品功能上的重要作用,在工程機械產品的設計和製造中應特別予以重視。大型結構件因為體形龐大,焊接部位多,部分尺寸精度和位置精度要求較高,支承起來難度較大,尤其是整體變形問題,一直是困擾工藝人員的...

鋼結構焊接工藝及變形矯正

學院 班 號 摘要 在建築工程中,鋼結構的主要連線方式就通過焊接來完成 焊接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然而在鋼結構的焊接過程中,由於焊接區域的區域性收縮和應力作用將產生焊接變形,焊接變形會影響鋼結構的尺寸精度 安裝要求和施工進度。基於焊接技術的重要性 本文主要闡述了高強鋼焊接 低溫焊接 厚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