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建築安裝施工存在的問題與措施

2023-02-11 06:21:05 字數 1508 閱讀 8055

作者:操煥生

**:《環球市場》2023年第16期

摘要:社會經濟和現代科學技術日益發展,人們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及建築多元化標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建築安裝專業在建築工程中的複雜程度和投資比重越來越大。在整個工程專案建設中,從工程設計到建設施工階段,不僅對每個專案工程的作用十分重要,而且建築安裝工程對建設工程的使用功能、竣工後執行的安全可靠程度、投資效益的體現等方面都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關鍵詞:建築安裝;施工工程;問題;措施

一、建築安裝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建築安裝工程專案的施工涉及面廣,其施工過程是乙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較多。一方面,設計、材料、機械、地形、地質、水文、氣象、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響著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另一方面,建築安裝工程專案位置固定,產品體積大、範圍廣,不同的專案具有不同的施工地點,不像工業生產有固定的流水線、規範化的生產工藝及檢測技術、成套的生產裝置和穩定的生產條件。

影響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專案質量的因素也比較多,如使用材料的微小差異、操作的微小變化、環境的微小波動,機械裝置的磨損,儀器儀表的精度選擇等都會產生質量變異,造成質量事故。因此建築安裝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就顯得極為重要。

二、建築安裝施工的措施與對策

—般而言,建築的建設工程均由土建施工、裝修施工、安裝施工等幾大專案組成;概括而言其是乙個由多工種、多系統互相滲透、密切配合、綜合而成的有機整體。因此搞好內部各專業、各部門之間的協調與配合就顯得至關重要,這裡的協調與配合可劃分為內部協調與配合、外部協調與配合、前後方協調與配合。

1、內部協調與配合

建築安裝工程主要包括給排水及採暖工程、電氣工程、通風空調工程、智慧型化工程、電梯安裝工程等,上述幾個工程施工又可分為若干階段進行,要做好其間的協調配合,首先必須了解和掌握各專業的總體及階段特性,以便在實際施工組織中能夠合理、有序、有效地安排各專業交叉施工。首先應從書面資料人手,對本專業圖紙、會審紀要、工藝標準、質量要求等加以熟悉做到心中有數,在此基礎上還需對其他專業圖紙、資料、施工布局、施工工藝等進行了解,如:在豎井施工中,管道專業有時與通風專業共用管井,各自所佔位置、分支管開支位置、走向等在各自圖上表示,並無一張綜合設計圖,所以須在圖紙上先進行綜合考慮,再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進一步考慮,把一部份圖紙設計矛盾及不合理處在施工前加以消除和更改。

按現行設計圖紙,一般管道專業圖紙中諸管道及設施均有較明確的縱橫位置規定,通風專業管道一般體積較大,座標規定不盡詳細,因此常常會造成「水」、「風」專業管道「打架」,電氣工種管路、托盤、線槽等在設計圖中均為明確規定其座標位置,且電流、電訊號的傳送不受高差變化影響,其走向自由度較大,也許正是由於這種不確定性,設計中也常常出現與其它專業「打架」的現象。其次從技術方面講,搞好各專業協調配合,一定要把好熟悉圖紙、認真會審、內部會審、內部技術協調的關口務必保持解決問題的渠道暢通無阻,前者主要是解決各專業內部問題而後者則是解決各專業交叉配合的問題,相比較而言搞好內部協調配合更為重要。再次是施工進度方面的配合,在一般民用建築、工業建築中,要達到施工的進度要求必須根據工程的階段特性,合理、有序地安排各專業進入作業面施工,即一定要注意專業特性與工程的階段特性相結合、區域性作業面的施工特性與整體施工特性相結合。

建築安裝施工如何做好協調問題

關鍵詞 建築安裝工程 施工管理 協調 問題研究 中圖分類號 te682 文獻標識號 a 文章編號 2306 1499 2013 04 頁碼 頁數 1 引言 隨著社會經濟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及建築多元化標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建築安裝專業在建築工程中的複雜程度和投資比重越來越...

建築門窗洞口現狀與安裝存在的問題分析

公司門窗安裝存在的問題分析 目前我們的門窗系統基本上都是按料加工,而按料加工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門窗洞口問題,而目前由於建築門窗洞口不規範,給門窗安裝造成非常的被動,並增加很大的工作量,有時由於洞口的原因還會造成門窗系統安裝不規範。洞口相同實際所需門窗尺寸不同,門窗企業無法按系列標準化組織生產,使用者...

高層建築工程結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高層建築工程結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作者 王雲飛 名城繪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得到迅猛的發展。與此同時城市化程序的過程中,高層建築成為城市當中主要的標誌性建築。高層建築給人們的舒適性以及美觀性帶來方便的同時,由於過快的發展,高層建築結構施工的安全問題存在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