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在小學英語口語教學中的運用

2023-02-11 02:51:04 字數 3047 閱讀 5882

摘要:小學英語口語教學中運用小組合作學習,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以達到每個學生都參與口語活動,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小組合作學習即把班級分成以小組為單位的學習集體,並且確定每個小組的組長和記錄員,共同完成教師布置的各項口語實踐任務,最後以小組為單位以不同方式展示其成果。

關鍵詞:小學英語口語小組合作

一、小組合作學習的功能

1、彌補大班上課的不足,給每個學生創造「說」的機會

目前,大多數學校存在大班教學。學生人數多,教師在有限的40分鐘內很難讓每個學生都有足夠「說」的機會。結果導致只有少數積極分子參與課堂活動,大多數人只是旁觀者的局面。

這對英語學習不利,而近期又難以實現小班上課,聽說法曾提倡同桌學生成對練習(pair work)這固然比沒有說話物件的單人學習好,但成對練習的物件始終是同一人,形式單一,具有較大侷限性。而小組合作學習模擬了小班化上課的形式。每個學習小組是乙個基本單位,每個學生在小組裡都有機會展示自己,表達自己的觀點。

因此,充分利用小組活動是彌補當前大班上課缺點最可行的措施。

2、尊重學生的個性,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合理發展

學生的個性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儘管大部分的小學生喜歡表現自己,但仍有小部分的學生因為性格內向或由於基礎稍差導致的自卑心理,不主動發表自己的觀點,只是等待老師注意到他們才願意開口,給他們口語提高帶來消極的作用。小組合作學習的實踐提供了解決的方法,給這些學生一段緩衝的時間,避免當場答錯的尷尬,而且在完成任務期間可以與組內其他成員共同討論交流,在代表本組展示成果時,由於有了先前充分的準備,學生能放鬆、大膽地展示自我,體驗成功的快樂,從而樹立自信。

3、增強合作意識,培養學生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合作是人類相互作用的基本形式之一,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重要動力。安排小組合作是開發人際智慧型的有效方式。組內的成員都有責任保證組內成員學會教學內容,只有每一位成員都掌握了教學內容,才算完成了教學任務。

因此,每位成員的積極性都被帶動起來,學生間互幫互助,分工工作,學生在交流信、分享成果時,團體合作精神得到了培養。

二、小組合作學習在口語教學中的實踐

1、明確學習目標,增強合作動力

明確的目標是學生學習英語的動力。針對小學生對學習目標模糊不清的現狀。我採取的做法是提供目標卡,如學生是五年級,則根據《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對從三年級開設英語課程的學校的

五、六年級學生的「說、讀」要求的描述製成目標卡貼在各個合作小組的學習檔案裡。學生在明確學習目標的基礎上,小組討論達標的方案,把握努力的方向,在學習過程中互相監督,互幫互助,共同達標。

2、開展多種活動,實現課堂交際化

在合作學習的諸多理念中,最令人注目的是其互動觀。它不再侷限於師生之間的互動,而是將教學互動推延至教師與教師的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並且把互動的中心更多地聚集在生生關係的拓展上。因為同一班級的學生具有共同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和思想情感因素,易於傳遞和接受資訊,易於激勵學生參與意識,這就為多種形式小組合作活動的順利開展,實現課堂交際化奠定了基礎。

小組合作活動的形式有編故事、對話表演、命題/情景發言、問卷調查、短劇等。 這裡筆者主要談談下列三種形式:

⑴情景描述

小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強於他們的抽象思維能力。教師應盡量創設逼真情景,包括利用好直觀教具和電化教具,啟發學生表達與具體情景相適應的思維。如《pep primary english》第二冊第六單元要求學生能用所學句型it has… look at…描述物體的特徵。

在學生學習了新句型後,我給每一小組提供了一種動物玩具。由學生互相交流討論,最後派一位代表發言。動物是學生們所喜愛的,他們認真觀察,積極交流,創造性地完成任務。

⑵對話表演

進行對話表演練習時,各種角色的分配,由小組成員討論擬定。因為合作組建一般按照「組內異質,組間同質」原則,所以組內成員的層次不同。往往基礎好的,善於表現自己的學生承擔任務較重的角色,比較輕鬆的由基礎稍差,或不愛表現的學生完成。

從而滿足不同層次學生需要,人人參與,體驗成功。

⑶問卷調查

在課堂中通過問卷調查進行簡單的問答,有助於提高學生的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

在教學「what would you like for dinner?」和「i』d like some…」句型後,我給各小組發了一張相同的**,讓他們相互詢問,將**填寫完整。並總結出最受歡迎的前三咱食物。

教師再根據各組匯報的資料,得出全班同學最喜歡的食物。由於活動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性,激發了學生內在動力,使他們成為主動的學習者、研究者和參與者,使學生為交際運用英語的能力得到了培養。

3、利用課外互讀互誦,增強學生的語感

利用小組合作的形式,在課外鞏固所學,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語感。語感就是通過大量語言材料的感知,經過一系列複雜的心理活動和認識活動,形成一種對語言材料所特有的,近乎自動化的感知能力。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充分重視「熟讀成誦」這一自然吸收語言的過程。

但是,由於課堂教學時間有限,傳授知識、發展實踐能力的任務繁重,教學活動密集廣泛。教師只能請少數學生在課堂上大聲朗讀或者背誦並給予指導。因此大部分學生的朗讀背誦安排在課後完成,由各組的小組長負責。

小組長應選口語好,主動積極的學生擔任。這樣組長在組織督促成員互相朗讀、背誦對話時能對其他學生的語音語調進行一定的指導,從而使全班學生最大限度地達到提高口語水平的目的。

4、實施合作評價,保持小組合作積極性

合作教學評價方式是以小組總體成績為評價依據,系統調探教學過程中各個動態因素間的積極互動關係,促使學生盡一切可能努力達到共同學習目標。德國教育家斯多惠說過:「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與鼓舞。

」在教學中教師應堅持使評價貫穿於整個合作學習活動中,使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以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為主要目的。通過多種鼓勵性的評價方法來保護學生的自尊心、積極性。如一小組展示結果時,其他各組通過討論舉牌用和進行初步評價,然後再進行點評,分析其優點和不足之處。

被點評的小組記錄員要做好情況記錄的工作。在期末的時候,根據各組情況記錄,教師參考小組互評的結果評出:最佳默契組、最具潛力組、最佳創意組等獎項。

盡量做到各組都有獎,保持小組合作的積極性,亦使他們看到自己的優勢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1、左煥琪編著《外語教育展望》,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會社,2023年版。

2、劉建華主編《交際教學法實踐》,學苑出版社,2023年版。

3、戴軍熔「英語口語實踐的基本方法」,《中小學外語教學與研究》(2001―2)。

小組合作學習在英語口語教學中的運用

李鳳豔英語口語教學中運用小組合作學習,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口語活動,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小組學習即把學生分成以小組為單位的學習集體。並且確定每個小組的組長和記錄員,共同完各項口實踐任務,最後以小組為單位以不同的方式展示其成果。一 遵循的原則 1 尊重學生的個性,使每個學生都得...

小組合作學習在高職英語口語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張鑫梅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教育 上 下 2018年第17期 摘要 合作學習是一種結構化的 系統的學習策略,合作學習有利於開展語言活動,給學生更多的口語練習機會。小組學習作為一種教學方法,能夠有效地解決口語練習這一問題。因此,筆者將重點分析這種活動的效果,以及如何使這種活動在課堂上更加有效運用。...

小學英語小組合作學習

摘要 小組合作學習 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得到越來越廣泛的運用。但在教學實踐中,由於小組劃分的隨意性,課堂組織的散亂,學生參與面不廣等,致使小組合作活動流於形式,看似 合作 得熱熱鬧鬧,實則無 學習 內容。關鍵詞 小學英語小組合作學習策略 一 小組合作學習 的現狀 1 有的看似全員參與,課堂氣氛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