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的營養需要與日糧配製

2023-02-11 02:54:02 字數 4725 閱讀 7763

豬的營養物質與在豬體內的功能

1 .豬的營養物質

豬維持生命、生長、繁殖所需的營養物質可分為6 大類,除水之外所有養分都必須通過飼料提供。

( l )飼料的成分

① 水分:水分作為飼料的重要組成成分。各種飼料的含水量差別很大,也是檢測飼料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水分直接影響到飼料的品質、飼料的儲存期,一些乾曬飼料容易發霉和變質,主要也是水分過高引起。

水分同時也是豬體內各種器官和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含量一般是體重的一半。豬體內的水分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也隨體況而變化,瘦的豬含水量高,肥的豬含水量低。豬體內的水分主要是從飲水中來,不是從飼料中來。

② 蛋白質:飼料中的含氮物質總稱為粗蛋白質,包括純蛋白質和氨化物兩部分。主要組成元素是碳、氫、氮、氧4 種,先組成氨基酸,然後組成蛋白質,測量飼料的蛋白質含量,一般也是測其粗蛋白質。

對一些重要的使用場合,也會測定部分氨基酸的含量,主要是賴氨酸、蛋氨酸和朧氨酸的含量。

各種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有所不同,豆科植物及其餅粕類飼料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品質也好;禾本科植物的蛋白質含量較低,品質也較差。蛋白質是豬體內所有細胞和各種器官組織的主要組成部分,在豬的生長發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可代替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產熱作用:

豬體內的蛋白質含量隨年齡和營養狀況的變化而有不同,保育豬的蛋白質含量達17 % ,可銷售的肉豬蛋白質含量為12 %。

③ 粗脂肪:脂肪由碳、氫、氧3 種元素組成,按結構可分為真脂肪和類脂肪兩類。用乙醚浸泡測定飼料中的脂肪時,溶於乙醚的物質稱為醚浸出物或粗脂肪。

不同飼料的脂肪含量差別較大,一般豆科植物高於禾本科植物。植物不同部位的脂肪含量也有所不同。

豬體中的脂肪含量隨年齡及營養狀況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仔豬的脂肪含量約為6 % ,體重達30 公斤時脂肪含量為24 % ,體重到100 公斤時脂肪含量達36 %。瘦豬的脂肪含量低,肥豬的脂肪含量高。

④ 無氮浸出物:飼料有機質中的無氮物質除去脂肪及粗纖維外總稱為無氮浸出物,或稱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包括單醣、雙醣及多醣類(即澱粉)等物質。玉公尺和高粱中約含有70 %的澱粉。

無氮浸出物在豬體內主要是糖原,貯存在肝臟和肌肉中。

⑤ 灰分:飼料燃燒後即得灰分或稱為礦物質,飼料植物中的灰分主要有鉀、鈉、鈣、磷和錳等,豆科植物的鈣和磷比禾本科植物多,鉀和鈉低於禾本科植物。豬體內的礦物質以鈣的含量最多,其次是磷。

⑥ 維生素:維生素在飼料中的含量不多,它既不提供能量,也不是構成組織和器官的物質,但卻是豬體內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活化劑和加速劑,是最重要的物質代謝的必需參與者。維生素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素a 、d 、e 、k 和類胡蘿蔔素,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 組和維生素c 。

⑦ 能量:有機物質中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含有化學潛能,經氧化燃燒,產生熱能。產熱量大小主要由有機營養物質中的碳和氫兩種元素的含量決定,氫的含量多,產熱量大。

( 2 )飼料與豬組成的差別

① 飼料與豬體所含化學元素的比較:經測定,兩者所含的化學元素基本相同。各種飼料中植物元素含量相差很大,而豬體內所含元素,不同品種間差別不明顯。

② 飼料與豬化學組成的差別:主要有:第一是植物性飼料中均含有粗纖維,而豬體內不含粗纖維;第二是植物性飼料中的粗蛋白質包括氨化物,而豬體內沒有氨化物,除蛋白質外,只含有游離氨基酸和一些激素;第三是植物性飼料的粗脂肪中,除中性脂肪與脂酸外,還有色素、蠟質和磷脂等,而豬體內則含有中性脂肪、脂酸及各種脂溶性維生素;第四是植物性飼料中所含的無氮浸出物為澱粉,而豬體內為糖原及葡萄糖;第五是植物性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大,而豬體內的則很小。

2 .蛋白質的營養作用

( l )蛋白質的構成蛋白質是一切生命的物質基礎,飼料中的蛋白質經過豬的採食、吸收、利用,最後合成豬體內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按對豬的營養需要來分,氨其酸分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

必需氨基酸是在豬體內不能合成,或能合成而合成的速度及數量不能滿足正常生長需要,必須由飼料來供給的氨基酸。

對豬而言,必需氨基酸共有10 種,即賴氨酸、蘇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精氨酸、組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和擷氨酸。賴氨酸、蛋氨酸在植物性飼料中通常不能滿足豬的需要,缺乏時,會嚴重影響其他氨基酸的作用,飼料中適當新增賴氨酸和蛋氨酸,可有效地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因而又稱為蛋白質飼料的強化劑。非必需氨基酸,是在豬體內合成較多,或需要較少,不須由飼料來供給,亦能保持家畜正常生長的氨基酸。

( 2 )蛋白質的消化代謝飼料中的蛋白質被採食後,被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分解成為蛋白脈和蛋白陳,經腸蛋白酶再分解成為氨基酸,氨基酸經腸壁吸收,進人血液後轉送到各器官和組織細胞中,然後合成豬體蛋白質。

( 3 )飼料中氨基酸的存在及互補作用動物飼料中的氨基酸比植物性飼料高。不同飼料中的氨基酸含量各不相同,可以通過幾種飼料的配合來達到氨基酸的全面和平衡,提高配合飼料的營養價值。

3 .碳水化合物

( l )碳水化合物的種類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包括單醣、雙醣和多醣類(即澱粉)。

( 2 )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代謝飼料中的澱粉經唾液澱粉酶的作用,分解為麥芽糖,經胰和腸麥芽糖酶的作用,再轉變為葡萄糖,從而被腸壁吸收利用,再分解並排出體外。

( 3 )碳水化合物的營養作用碳水化合物是形成豬體組織和器官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是豬體內熱能的主要**。充足部分可轉變為體內脂肪,哺乳期可合成乳脂肪,多餘部分可轉變為肝糖原和肌糖原貯備起來,以供給營養不足時使用。

4 .脂肪的營養作用

( l )脂肪的組成脂肪分為真脂肪和類脂肪兩類,真脂肪由脂肪酸和甘油結合而成;類脂肪由脂肪酸、甘油及其他含氮物質等結合而成。

( 2 )脂肪的消化代謝飼料中的脂肪在小腸中受到膽汁、胰脂肪酶和腸脂肪酶的作用,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被腸壁直接吸收,沉積於豬脂肪組織中,變為體脂肪。體脂肪的品質受食人飼料脂肪性質的影響很大。

( 3 )脂肪的營養作用脂肪是構成豬體組織的重要成分,是、豬熱能的主要**,可以供給小豬必需脂肪酸,是脂溶性維生素』的溶劑,是豬產品的組成部分。

5 .維生素的營養作用

維生素是維持豬正常生理機能所必需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

( l )維生素的種類維生素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 、d 、e 、k ;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 族和維生素c 。

( 2 )維生素的營養作用

① 維生素a :維生素a 參與合成豬視力感光的視紫質,缺乏會患夜盲症;保護上皮組織結構的完整和健全,能促進小豬的生長;參與性激素的形成,維持正常的繁殖機能和運動機能。

② 維生素d :主要是維持骨骼的正常生長發育,不足會引起詢樓病和軟骨病。

③ 維生素e :主要起到生物催化劑的作用。缺乏會出現肌肉損害、血管和神經系統病變和繁殖機能紊亂。

④ 維生素k :主要作用是對凝血酶原和凝血素的合成,使豬在傷口出現流血時可加快傷口的血液凝

⑤ 維生素bl :主要是作為許多細胞酶的輔酶,參與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過程。維生素b ,不足時,豬會出現痙攣及運動失調等神經症狀。

⑥ 維生素氏:主要作用是作為黃素蛋白的成分,參與能量的代謝,也參與蛋白質的代謝和脂肪酸的合成。維生素殘嚴重不足時會出現**炎、妊娠母豬早產、胚胎死亡和胎兒畸形、初生仔豬體弱等。

⑦ 維生素b12 :主要作用是參與一碳基團的形成、分解和轉移,直接影響蛋白質的代謝,提高植物性蛋白質飼料的利用效率,以及促進膽鹼的生成。

⑧ 維生素c :主要是參與豬體內的一系列代謝過程,具有解毒作用和抗氧化作用。在早期斷奶的乳豬料和需抗應激時新增維生素c 。

6 .礦物質的營養作用

( l )礦物質的種類礦物質按其在飼料中的濃度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合理的礦物質應能符合和滿足豬生理上的需求,提高豬的生產效能。礦物質營養的不足,是造成養豬業損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 2 )礦物質的營養

① 鈣:是豬體灰分中的主要成分,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對維持神經和肌肉組織的正常功能起重要作用。鈣不足和過量都會導致豬的骨骼病變,主要是小豬的詢樓病和大豬的骨軟症。

② 磷:磷也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重要成分,同時,還以磷酸根形式參與許多物質的代謝過程。

③ 鐵:主要為形成血紅素、肌紅素和肌紅蛋白,同時還是細胞色素酶類和多種氧化酶的成分,和細胞內生物氧化過程有密切關係。鐵不足時,會造成豬的缺血性貧血,在哺乳仔豬上較為明顯。

④ 銅:銅能保持骨骼的正常發育,參與造血和維持血管的正常功能;缺銅時將會發生貧血,影響對飼料的吸收利用。

⑤ 硒:具有抗氧化作用,對酶系統起催化作用,影響維生素e 在腸中的正常吸收。缺乏硒時,會出現白肌病、生長停滯和繁殖機能紊亂等。

⑥ 鋅:作為體內多種酶的成分,參與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缺鋅時,**表現為角質化不全、皺縮,有痴狀硬結。鋅過量對鐵和銅的吸收不利。

⑦ 錳:錳是骨骼正常發育必不可少的,與正常繁殖關係密切。參與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過程。長期缺錳,將影響繁殖和神經系統。錳過量,會影響鈣、磷的利用。

( 3 )礦物質的利用率各種礦物質元素在飼料中所處的形式、礦物元素間以及礦物元素與其他營養物質間的關係、飼料的組成和配製、豬的年齡和生理狀態、內分泌和疾病等因素都能對礦物質元素的吸收利用有影響。

7.能量與豬的營養

( l )能量的**能量**於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最主要的**是從植物體內的多醣體分解後的葡萄糖中取得,富含澱粉的飼料是能量的最可靠的**。

( 2 )能量的計量以每公斤飼料中含多少兆焦耳的潛能來表示飼料的能量。能量的單位有卡、千卡、兆卡和焦耳、千焦耳、兆焦耳,目前通用兆焦耳。

( 3 )飼料能量在體內的轉化

① 飼料總能:飼料中的各種有機物所包含的能量稱為飼料總能。

② 消化能:飼料總能減去糞能稱為可消化能,糞能包含未消化飼料、腸道微生物及其產物、進人腸道分泌物和消化道脫落細胞所含的能量。

③ 代謝能:消化能減去尿能和消化道氣體能後剩餘的能量稱為代謝能。

④ 淨能:代謝能減去營養物質代謝產生的體增熱,稱為淨能。淨能包括維持淨能(供基礎代謝、隨意活動、維持體溫恆定的需要)和生產淨能(供生長、產奶、育肥和繁殖的需要)。

人的生活需要營養複習提綱

人的生活需要營養 學案6 考點分析 複習目標 1 人體需要的主要營養物質種類 作用及缺乏症。4年3考 2 人體消化系統的組成,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吸收過程。3年3考 3 設計乙份營養合理的食譜 關注食品安全。複習點撥 本部分複習重點是 消化系統的組成 結構與功能 主要 營養物質種類 作用及缺乏症。...

骨頭湯的做法豬骨頭湯的營養價值

年6月10日 本地寶綜合 肘子骨熬湯最營養。烹調部位 肘子 豬的小腿 分前肘和後肘。營養分析 這部分骨頭裡含有大量的骨髓,另外,骨膠原的含量也非常高,因此燉出來的湯湯色白,營養豐富。烹調方法 做的時候可以將剔掉肉的前 後肘子骨砸碎,在開水中焯一遍 將焯好的骨頭放入適量溫水中,用小火燜煮1小時10分鐘...

親子溝通基本心理需要與幸福感的關係考察

1 問題提出 青少年心理健康一直是心理學界研究的熱點,近年來隨著積極心理學的興起,幸福感逐漸成為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積極發展的重要指標而受到廣泛關注。幸福感是個體依據自己設定的標準對其生活質量所作的總體評價,是乙個整體性 綜合性的心理指標 diener,1984 目前,國外已有大量關於青少年幸福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