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低風險工藝簡單危險化學品設專案安全查法

2023-02-11 02:51:05 字數 2720 閱讀 4593

附件安全審查辦法

第一條本辦法是實施細則的組成部分,對小規模低風險工藝簡單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的安全審查程式和內容作適當調整簡化的規定。

第二條本辦法所指建設專案是一些規模較小、危險程度較低和工藝路線簡單的危險化學品新改擴建專案,包括:

(一)不含原藥合成的農藥加工、復配、分裝生產裝置(設施)改擴建專案;

(二)不含樹脂合成等化學反應過程的塗料(包括油漆、油墨)、膠粘劑以及類似產品生產裝置(設施)改擴建專案;

(三)不含化學反應過程的以危險化學品為原料進行物理混合、配製,如助焊劑、稀釋劑、蓄電池等生產裝置(設施)改擴建專案;

(四)規模較小的已成型或成套裝置空氣分離裝置,包括為特定裝置配套的製氧、制氮、製氫裝置以及工業氣體充裝新改擴建專案;

(五)為優化場地布局,提高原料(產品)周轉率,改擴建容量小於1000m3以下的儲存設施或庫房面積小於550m2的小型倉庫;

(六)加油站及附屬配套儲存設施的改擴建專案;

(七)不涉及工藝路線、原料(產品)以及主要生產裝置改變,因生產組織方式、個別工藝引數優化調整等導致實際生產能力大於原設計(核定)建設專案生產能力的專案;

(八)不涉及生產、儲存裝置(設施)改變,用現有生產設施生產類似工藝路線、同一類別其他化學品的專案;

(九)不涉及儲存裝置(設施)改變或基本不變的,調整或增加儲存危險化學品品種的專案;

(十)省級以上安全生產監管部門認為需要簡化的專案。

下列情況之一的建設專案,不適用本辦法安全審查:

(一)生產劇毒化學品的;

(二)涉及重點監管危險化工工藝的;

(三)涉及重點監管危險化學品中的有毒氣體、液化氣體、易燃液體、**品,且構成重大危險源的。

第三條符合本辦法第二條規定的小規模低風險工藝簡單危險化學品專案,其安全條件審查由設區的市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委託縣級安全生產監管部門組織實施,安全設施設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由縣級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實施安全審查。

第四條建設單位應當組織對建設專案安全生產條件和設施進行綜合分析和論證,並按照《辦法》第八條要求編制安全條件論證報告。

建設專案的評價報告可以由具備相應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出具符合安全條件的意見書來代替,意見書的主要內容應包括:

(一)廠區周邊環境(設施)情況,安全防護間距是否符合相關標準規範要求;

(二)廠區總平布置現有建構築物是否符合安全防火間距標準規範要求。專案建成後,是否符合安全防火間距標準規範要求;

(三)專案所採用工藝、裝置設施是否符合國家的產業政策和相關標準規範要求;

(四)專案實施前後危險程度變化情況,現有安全設施能否滿足安全生產和風險控制要求。若專案實施,具體明確的安全對策措施建議;

(五)對該專案安全條件結論性意見。

建設專案的安全設施設計專篇可以由具備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出具符合安全工藝技術要求的意見書來代替,意見書主要內容應包括:

(一)專案實施對現有安全生產條件的影響及程度,安全評價機構提出安全對策措施建議是否科學、可行;

(二)主要技術、工藝是否成熟可靠;

(三)依託原有生產、儲存及公用工程的,其依託能力、條件是否安全可靠;

(四)對該專案安全工藝技術結論性意見。

第五條建設專案安全條件審查可以與安全設施設計審查的申請一併受理,同時進行審查。需提供以下資料:

(一)建設專案安全條件、安全設施設計審查申請表;

(二)投資主管部門建設專案審批(核准或備案)檔案(複製件),或不需要經投資主管部門建設專案審批(核准或備案)的證明材料;

(三)現址符合當地建設規劃要求的證明材料;

(四)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複製件);

(五)建設專案安全條件論證報告;

(六)評價機構安全評價意見書;

(七)設計單位安全工藝技術意見書。

第六條對受理的建設專案安全條件、安全設施設計審查申請,,進行符合性和程式性的審查。如有必要,應當指派兩名以上工作人員對建設專案進行現場核查。

對符合安全審查要求的建設專案,設區的市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和縣級安全生產監管部門應當分別出具建設專案安全條件、安全設施設計審查意見書。

第七條建設專案完成後,建設單位應當遵照本實施細則「第四章建設專案試生產(使用)」 管理規定,嚴格規範建設專案試生產過程的安全管理,並按要求將編制的建設專案試生產(使用)方案報送安全審查實施部門備案。

試生產(使用)方案備案相關資料可按專案實際情況提供,未涉及施工、裝置安裝等情況的專案的相關資料可不作要求。

建設單位應當對照《辦法》第二十五條要求以列表的形式在表中標註能提供的和不能提供的資料,不能提供的,應充分說明原因;能提供的,按序裝訂成冊。

第八條建設專案試生產期間,建設單位應當按照《辦法》的規定委託有相應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對建設專案及其安全設施試生產(使用)情況進行安全驗收評價,安全驗收評價報告應當符合《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評價細則》的要求。

第九條建設單位應當遵照本實施細則「第五章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管理規定做好專案竣工驗收的相關資料準備工作,並在規定期限內向安全審查實施部門提交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的申請。

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相關申報資料可按專案實際情況提供,未涉及施工、裝置安裝等情況的專案的相關資料可不作要求。

第十條對已經受理的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申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應當指派有關人員組織對申請檔案、資料進行審查和現場生產儲存裝置安全裝置設施、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執行等情況進行實地核查。

予以通過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的建設專案,安全審查實施部門應當出具同意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意見書。

第十一條建設單位應當在經備案的建設專案試生產(使用)期限內通過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驗收,並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及其配套規章的規定取得其他危險化學品安全許可。

小規模中介公司管理制度

一 紀律 為了實現人性化的管理,和工作的規範化 系統化,為了能夠讓同事更好的從事業務工作,制定規章制度如下 1 考勤制度 春季 上午 8 00 12 00 下午 2 30 6 00 秋季 上午 8 30 12 00 下午 2 00 6 00 值班人員必須在上午提前10分鐘到達公司打掃衛生,且中午在公...

小規模廣告公司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制度總則 為加強公司的規範化管理,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促進公司發展壯大,提高經濟效益,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及公司章程的規定,特制訂本公司管理制度。一 公司全體員工必須遵守公司章程,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和決定。二 公司倡導樹立 一盤棋 思想,禁止任何部門 個人作有損公司利益 形象 聲譽或破壞...

增值稅納稅申報小規模 錶樣 說明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 適用於小規模納稅人 納稅人名稱 公章 金額單位 元 列至角分 稅款所屬期 年月日至年月日填表日期 年月日 受理人受理日期 年月日受理稅務機關 簽章 本表為a4豎式一式三份,乙份納稅人留存,乙份主管稅務機關留存 乙份徵收部門留存 增值稅納稅申報表 適用於小規模納稅人 填表說明 一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