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黨委履行基層黨建職責情況述職報告

2023-02-11 01:57:05 字數 1990 閱讀 6553

現將履行基層黨建職責情況述職如下:

一、基層黨建履職情況

一是完善制度,建立基層黨建長效機制。主要健全了兩項制度:一是鄉黨委周學習制度。

堅持每週集中學習上級系列會議精神和檔案要求,貫徹縣委、縣**決策部署,「兩學一做」教育專題學習60餘次,上專題黨課30次,組織鄉村兩級開展宣講黨的十九大系列活動9次。通過理論學習,鄉村黨員幹部黨性素養得到進一步增強,工作能力不斷提高。二是「四乾清單」推進制度。

對照縣委、縣**下達的任務目標,結合我鄉實際,研究制定工作計畫,並按照「四乾清單」把各項任務分解到片,落實到崗,明確到人,通過壓實工作責任倒逼工作進度。

二是聚焦重點,將抓黨建促脫貧作為第一要務。一是強基礎,促轉化。2023年累計投入130萬元,新建村組織場所12處,維修11處,現已全部投入使用。

同時對後庄、后寺莊、後官莊和翟灘4個後進村,由我親自分包整頓最困難的翟灘村,鄉黨委委員分包其他三個村,強力推進後進黨支部整頓轉化,累計召開座談會9次,現場辦公15次。協調資金6萬餘元,用於整修房屋、完善制度圖版、配備辦公設施,對村「兩室」進行公升級改造。目前,4個村已全部完成轉化任務。

二是優結構,增活力。調整65歲以上村支部書記4名;50歲以下支部書記有8人,佔比28.6%;高中以上學歷11人,佔比39.

3%;發展黨員22名,其中農村黨員14名,幹部黨員8名。通過調整班子結構,提高整體素質,增強帶領群眾脫貧攻堅的戰鬥力和執行力。三是抓產業,促增收。

立足張集鄉產業特點,因村施策,積極拓寬增收渠道,村集體收入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多的轉變,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截至2023年底,已有23個村通過資金入股、資產運營等模式實現收入,其他5個村已制定發展規劃,明確了可推廣、易見效的集體經濟發展路徑。四是重穩控,保穩定。

推動信訪工作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排查消除矛盾隱患26個,化解信訪積案2個。力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二、存在問題及原因

經過認真梳理,還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個別村支部書記抓黨建意識「模糊」。黨建工作思路不清、熱情不高,黨建工作存在應付、被動現象,對黨建工作組織不力,抓得不緊。

二是部分黨員先鋒意識「淡化」。思想上漠視,行動上混同於一般群眾,只顧區域性利益,缺乏全域性觀念;對參加組織生活不重視,認為是否參加沒必要。三是一些農村黨員「老齡化」。

中青年農民黨員大多離村外出務工,農村「空心化」、黨員老齡化問題嚴重,基本黨內活動難以開展,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不足。

問題原因:一是鄉黨委對黨建工作用力不夠。鄉黨委把更多精力投在了抓發展、保穩定上,對制約黨建工作的深層次問題研究不夠,抓的不深入、不全面,黨建工作存在被動應對現象。

二是村級黨組織「堡壘」作用發揮不到位。個別村支部書記隊伍年齡偏大,學歷偏低,能力偏弱,思想觀念比較保守,對黨建工作不重視。對不履行職責和存在問題的基層黨組織成員多是批評教育,手段單一,沒有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機制和獎優罰劣制度。

同時,農村基層工作機會少、收入低、發展空間受限,對青年黨員吸引力不足。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統籌兼顧,堅持抓黨建促發展,以發展強黨建。切實把黨建工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堅持以「圍繞工作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將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同部署、同落實。把加快張集鄉經濟發展作為工作出發點,把打牢基層黨建基礎作為有效保障,以經濟發展成果檢驗黨建成效,以牢固的黨建基礎促進經濟發展。

二是網格管理,精細精準落實黨員責任。對全鄉28個行政村科學劃片,片長負責指導所管片區內幹部的學習、思想和工作。規範工作考評機制和激勵機制,健全黨組織各項規章制度,讓片內黨員承擔起必要的區域責任和義務,使黨員的目標責任區域化、具體化,看得見、摸得著,推動全鄉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三是因村制宜,探索「一村一品」,大力發展鄉村經濟。依託張集鄉山藥種植和大棚種植基礎,開展「做強乙個主導產業、培育乙個特色園區、建成一批規範化合作社、培養一批農民致富帶頭人」「四個一」建立活動,力求在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產業化上實現新突破,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上取得新進展,在吸引農村青年勞動力返鄉創業上展現新作為,不斷增強青年創業吸引力、領導班子凝聚力、基層黨組織戰鬥力。

述職完畢,不妥之處,敬請領導批評指正。

基層黨建述職報告中共XX鄉黨委書記

基層黨建述職報告 中共xx鄉黨委書記 2014年11月 按照要求,現將我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職責情況報告如下 一 履職工作情況 1 以上率下,自覺履行基層黨建第一職責。始終把基層黨建工作擺在履行職責的首要位置,親自謀劃 親自把關 親自督導。一年來,先後xx餘次主持召開黨委會,會商解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

鄉黨委招商選資述職報告

今年以來,我們鄉黨委 始終不渝地貫徹縣委 主攻大投入,強攻大專案,集中大會戰,強勢大推進 的戰略決策,積極策應沿海大開發,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千方百計克服金融危機給招引專案帶來的種種不利因素,一季度完成了兩個新開工工業專案。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一點成績,但是,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現將招商選資工作中存在...

鄉黨委換屆工作情況匯報

根據縣委的安排部署,結合我鄉實際,經過各方共同努力,4月20日,中共固縣鄉十三次代表大會順利召開,並成功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鄉黨委和紀委班子,圓滿完成了我鄉鄉黨委換屆選舉工作。一 主要做法 鄉黨委換屆選舉,是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項十分嚴肅的政治任務。為了高標準 高質量地搞好這次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