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繞道貫通調風的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1:57:03 字數 2010 閱讀 4299

為保證通風系統的合理性,根據生產佈署安排,11601回風順槽與回風石門之間要開一聯巷,取名採區回風繞道,該巷道自開工到與石門貫通共有18公尺根據《規程》第108條規定和《防突管理規定》第19條第四款有關規定特制定採區回風上山貫通後通風流調整安全措施如下:,

一、 成立貫通前、貫通時、貫通後風流調整組織領導機構:

組長:李献書

副組長:靳立全

成員:張曉、柳瑞生及掘進、通防工區人員

二、 貫通前的準備工作:

1、因該巷道在4月23日早班開工故在自4月23號早班,回風石門上下兩端、11602回風口以里50公尺、採區回風上山下端打上柵欄,懸掛「禁止入內」警示牌,不經允許不得進入。

2、貫通施工中做好被貫通地點的警戒工作,並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放炮前要按規定做好警戒工作,禁止一切人員入進入警戒區。

3、回風石門不能停止瓦斯檢查工作。應班班檢查被貫通處的瓦斯含量。只有在規定的瓦斯濃度時(瓦斯不超過0.

8%,二氧化碳不超過1.2%)時掘進工作面方可裝藥起爆,否則嚴禁施工。

4、每次裝藥放炮前,班組長必須派專人和瓦斯檢查員到回風繞道迎頭及回風石門檢查瓦斯,只有兩邊瓦斯濃度在0.8%以下方可工作。

5、放炮前必須派專人站崗;位置(附貫通通知單)

6、掘進工作,放炮要嚴格遵守綜合防塵制度,濕式打眼,使用水炮泥,放炮前後灑塵,嚴格執行「三保險、三人連鎖、一炮三檢」制度,放炮前要及時在回風石門透點附近灑水滅塵。安全員要嚴格檢查落實,一項不合格,不准放炮。

7、每次放炮後,放炮員和掘進班組長必須巡視放炮地點和回風石門透點,檢查通風、瓦斯、煤塵、頂板和瞎炮情況,發現異常,立即處理等檢查完畢發現無異常情況,人員退出警戒區,才允許掘進工作面下一次放炮。

8要維護好風筒,保證迎頭有充足的風量。

9、安監、排程部門要派專人現場監督貫通措施的執**況

三、 貫通時:

(1)、距貫通點有5公尺時,技術科通知排程室,由排程室通知通風科,通風科派專人到現場跟班,隨時檢查有害氣體濃度。放炮時,站崗位置,布置明確,責任到人,確保安全貫通。貫通時,必須先用長桿子打探眼,探透後,要用風鎬向前掘進直到預透點,並保護好預透點附近的電纜、風管、水管、抽放管、隔烟花爆設施等裝置,防止損壞。

(2)、巷道在全斷面貫通前,迎頭區域性通風機保持正常運轉。

四、貫通後的調風措施

1、巷道全斷面貫通後,掘進工區當班電工負責關閉停止採區回風巷的。通防科派專人在各調節風窗前調節風流。通風科人員開始調整風量。

2、貫通後。1)利用調節風控制進入11602工作面的風量保證在700 m3/min左右2)利用調節風窗調節各供風點風量,使其達到配風計畫要求

3、調整風量時,整個採區必須停止作業,要有安全科長和通防區長進行現場指揮,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調風期間,採區回風上山內必須有專職瓦檢員檢測瓦斯濃度,若有變化及時匯報,若出現瓦斯濃度超過0.8%,二氧化碳濃度超1.2%時,必須馬上調整調節風窗進行處理。

5、調風期間,防止風流紊亂整個採區的所有迎頭內,要撤出所有與調風無關的人員,切斷電源。

6、調風完畢,且風流穩定30分鐘後。瓦斯員再檢測整個採區開關及電氣裝置附近10公尺內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4%,方可由通風科跟班人員通知排程室,宣布調風結束。

五、貫通執行

1、以上規定,望各工區嚴格遵守執行,未述及之處按《規程》要求施工。

2、本安全措施經組織會審批准下發後,由回影順負責向所有作業人員進行貫徹學習,否則不准下井作業。

3、從下發之日開始執行。

附風量分配

一、礦井風量、風壓及等積孔

根據煤層瓦斯含量計算經驗公式和《礦井瓦斯湧出量**方法(aq1018-2006)》標準,採用分源**法對礦井相對瓦斯湧出量進行**。經計算,容易時期採煤工作面的相對瓦斯湧出量為13.5 m3/t,掘進工作面的絕對瓦斯湧出量為1.

5054m3/min;困難時期採煤工作面的相對瓦斯湧出量為15.6m3/t,掘進工作面的絕對瓦斯湧出量為1.1188m3/min。

1、風量計算

礦井以乙個炮採工作面達到設計生產能力30萬t/a,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103規定:礦井需要的風量,按下列要求分別計算,並取其最大值。

(1)按最大班下井人數計算

回風巷回風繞道安全技術措施

縣上場坪新井煤礦 巷道名稱 11102回風巷回風繞道貫通 安全技術 措施編號 201119 2011年8月18日 會審記錄 本措施貫徹情況記錄 貫徹時間貫徹地點 主持人貫徹人 學習人員簽字 一 概況及目的 根據 縣上場坪新井煤礦9萬噸 年 開採方案設計 變更 要求,11102 接替採面 回風巷的掘進...

繞道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按照2 2中回風大巷 延伸 設計的要求,2 2中回風大巷 延伸 與2上至2中繞道 b測點向2 2上方向11公尺處 截止2012年11月10日剩餘24公尺貫通,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施工要求 1 2 2中回風大巷 延伸 嚴格按照生產技術科給定中腰線進行施工。2 2 2中回風大巷 ...

回風繞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08172回風順槽回風繞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08172回風順槽 08171軌道順槽 與軌道下山相連,為進風巷道現需改為08172工作面回風巷。需要在08172回風順槽口安設兩道風門進行調節,並在風門後10施工一回風繞道與回風下山貫通作為回風。具體施工方案如下 1 巷道要求 1 淨斷面4m寬 3m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