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老師的神聖職責

2023-02-11 00:12:06 字數 984 閱讀 3184

作者:潘勝凱

**:《讀寫算》2023年第06期

學習任何一門學科都要興趣的參與,尤其在厭學情緒較濃的當今,學生學習興趣的保護更顯必要。當然,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以培養和激發為前提的,或者說,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的過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保護學生學習興趣的過程。那麼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筆者就思想品德課的教學為例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營造民主和諧的氛圍、融洽師生關係

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師生關係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因此,作為教師要改變觀念,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平等對待學生,與其相處、交流,真誠地關心和幫助他們克服學習生活中的困難;更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學科知識和專業水平,以睿智、幽默、進取的表現來感染學生,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愛戴,建立起「亦師亦友」的融洽師生關係,創設輕鬆、愉快、友誼的情感氛圍,以激發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科學習興趣。

二、創設自主學習環境、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中學生思想活躍,自主意識、參與意識及表現慾望較強,渴望自己的見解和看法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肯定。傳統的教學模式是教師當「主角」,學生當「配角」或觀眾,教師在課堂上講得口乾舌燥,學生卻不為所動,反覺得自己單純是貯存教材內容的「 容器」 。這樣就極大地扼殺了學生的主體意識,使學生的內心要求無法得到滿足,自然地失去了對所學課程的興趣。

因而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就應正確處理好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作用的關係,在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的前提下,努力創設條件讓學生充當教學活動的「主角」 ,成為課堂的主人。

三、採取多種教學形式、活躍課堂氣氛

再好吃的美味佳餚,如反覆食用也會讓人胃口全無。同樣,乙個很好的教學模式如反覆使用也會使學生生厭。心理學家研究顯示:

在簡單重複的物件刺激下,人的注意力往往遲鈍起來,難以產生心理反應,而新穎奇特的物件則會使人的神經系統興奮,激發強烈的注意力。中學生正處在活潑好動、好奇、喜歡變換的時期,所以,教師要根據學生這一特點,結合教材和學生實際,在課堂教學中靈活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手段,努力創設豐富多彩,獨特新穎的教學情境,活躍課堂氣氛,以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每個人從事各種活動,都是由一定的動機 興趣所引起的,有了動機 興趣才能去從事各種活動,從而達到一定的目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在學生的認識過程與學習活動中起著巨大的推動和內驅作用。我國古代教育心理學家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採用豐富的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地確立,並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真正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藝術素質。在 教學過程中,嘗試運用了以下這些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 課中首先需要激發學生對 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提高學習興趣 促進生物教學的幾點評價方法 新的課程標準旨在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特別是作為乙個公民所需要的生物科學素養,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方式決定著教學內容與學習方式,而新課程標準又恰恰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依據。人教版初中生物新教材內容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