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加強教學管理資訊化建設的思考

2023-02-10 20:54:03 字數 1064 閱讀 1353

作者:童慶福高忠明楊賓元

**:《讀書文摘(下半月)》2023年第02期[摘 ;要:在全面推進資訊化教學管理的過程中,加強教學管理資訊化建設問題倍受重視。

隨著網際網路以及多**技術的飛速發展,人類已步入資訊化時代,對於教學管理工作來說既帶來了機遇又帶來了挑戰。本文在分析當前教學管理資訊化方面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對有效推進教學管理資訊化的方法與措施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教學管理;資訊化;思考]

加強教學管理資訊化,是為適應當前教育教學改革的需要,在現代教育思想指導下,運用資訊管理理論與方法,以現代資訊科技為核心,優化配置教學資訊資源,組織實施教學管理活動,從而高效率地達到培養高素質新型人才的目標。通過教學管理資訊化,可以有效地促進教學管理體系的整體改革;通過創設基於資訊科技之上的新的資訊化教學管理平台,使傳統教學管理體系得到優化,可以整體上提高資訊化教學管理的水平和質量。

一、準確分析教學管理資訊化建設現狀

近年來,隨著教學管理資訊化建設的不斷完善,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因為教學管理資訊化實行的時間短,管理人員的管理理念、能力素質有待提高,以及缺乏有效的管理軟體平台等,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學管理資訊化建設進一步發展完善,影響了教學質量與人才培養發展。一是管理人員思想認識不到位。對教學管理資訊化的內涵和重要性認識不足,教學管理觀念陳舊。

在教學管理上,習慣於傳統的理論和方法,習慣於運用傳統的手工方式進行資訊收集、管理、反饋和交流,由於教學管理思想落後,不注重資訊化綜合技能的提高,導致教學管理工作仍然陷於繁瑣、複雜、重複的狀態中。二是管理人員能力不夠強。由於教學管理隊伍組成結構複雜,水平參差不齊,資訊化水平普遍不高,資訊處理能力較弱,既熟練掌握計算機技術又懂管理的教學管理人才緊缺,多數教學管理人員依然停留在簡單的文字操作和報表處理上,對資訊收集、處理、發布多採用手工的傳統資訊傳遞錄入,沒有使網路技術、智慧型技術在常規管理實際工作中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三是管理軟體開發跟不上。目前使用的教學管理軟體都是上級單位統一配發使用,但設計者本身並未親身參與教學管理的相關環節,對其內在聯絡不甚了解,同時往往是不同的單位使用同一套軟體,使得軟體的適用性很低,達不到預期的管理目的,沒有實現教學管理大資料的充分共享,造成了大量不必要的重複工作,有的甚至出現軟體重複開發、中途擱置等現象,造成資源的浪費。

高校教學管理資訊化戰略思考

資訊科技與資訊化 馬小衛實現高效教學管理資訊化對高校發展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具有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也是高校教學 管理工作發展的必然趨勢。文中簡要闡述了實現高校教學管理資訊化所具有的重要意義,並對實現教學管理資訊化的發展戰略進行簡單 高校教學教學管理 資訊化高校教學實現資訊化管理,不僅能夠有效的提公升高...

對學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的思考

作者 王亞力 檔案天地 2015年第13期 我國的檔案資訊化建設從20世紀80年代起步,隨著社會的進步和電子資訊科技的發展,檔案資訊化建設顯得日益重要和迫切。檔案資訊化就是利用現代化的資訊科技手段,對紙質檔案進行掃瞄,使之轉化成用計算機操作 供人們使用的電子檔案資訊庫,使檔案的收集 儲存 分類 查閱...

關於加強人事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的思考

投稿郵箱宿怠技。恭髓 邵琳西安廣播電視大學 摘要 近年來,計算機網路技術得到廣泛的應用,促使人事檔案管理資訊化。採用人工方式管理人事檔案,存在著諸如效率低下 機密性差等缺點。本文通 過對現代資訊科技在人事檔案管理中重要作用的分析,提出了建立科學完整的現代化管理體系 注重系統的管理與維護 確保檔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