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控輟保學方案

2023-02-10 20:51:04 字數 1813 閱讀 5337

為進一步鞏固中職招生成果,擴大中職發展規模,扎扎實實地開展好控輟保學工作,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省、市有關指示精神,明確職責,強化領導,堅定控輟保學工作是我校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動搖,嚴格落實「以質控輟、以德控輟、以資控輟」的具體措施,嚴格執行結對保扶制度與責任追究制度,動員和組織社會、家庭、學生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參與控輟保學工作。

二、工作目標

高一班學生鞏固率達到95%以上,高二班學生鞏固率達到98%,高三班鞏固率達到100%,就業班鞏固率達到90%以上。全校鞏固率力爭達到95%以上,使全校學生控輟率控制在5%以內。

三、主要工作

(一)以管控輟,措施保學

1、落實控輟保學工作責任制。把控輟保學作為壯大生員的最主要的手段,成立以校長為首的控輟工作領導小組,班主任是班級控輟第一責任人,科任教師是控輟第二責任人,輸送學生的教師是第三責任人,輸送學生的學校成職副校長為第四責任人,形成齊抓共管的管理網路和工作合力。

2、召開班主任動員大會。摸清「動搖生」、「家困生」、「單親生」、「留守生「、「學困生」底數,分類登記造冊,層層簽訂控輟責任書,並與科任教師結成包保物件,把控輟目標分解量化到每一位班主任與任課教師,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工作力度到位」。

3、準確掌握輟學情況。每週班主任要向政教處匯報班級工作,並在績效考核中扣除流失班班主任與科任教師的相應分值,按高考班95%、就業班90%的鞏固率標準,多流失一名學生,扣除班主任績效考核分15分,所有任課教師扣除績效考核分5分。

4、建立促進控輟保學獎懲機制。採取獎懲制度,對控輟保學工作達到100%的,獎勵班主任1000元,績效考核成績加20分,科任教師加8分。

5、組織開展家訪和思想動員工作。對流失嚴重的班級,班主任要進行家訪,與家長講清職教的形勢,共同做好思想動員工作,把流失的學生勸回來,重新學習。

(三)以質控輟,興趣導學。

1、提高提高提教學水平。通過教師教育科研,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備課和講課上下工夫,在育人的藝術上下工夫,以豐富的知識、高超的育人藝術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上來,以知識、藝術、真情實感全方位控輟,以此保住學生。

2、豐富學生課外活動。加強學校的德育工作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鼓勵學生發展特長,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深入開展師德、師風教育,重視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不斷增強教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的親和力、凝聚力。

4、開展互助幫教工作。以課程改革為契機,通過活動課等方式吸引學生興趣,做好差生的輔導,學校教師義務為「學困生」補課,優等生友情為「學困生」補課,建立好師生、學生幫扶對子,使學習困難的學生「留得住,學得好」。

5、強化專業技能培養。培養學生各種操作技能,為學生就業拓寬渠道,使學生真正覺得好,高薪就業。

(四)以德控輟,以情勸學。

切實做好厭學生和有輟學苗頭學生的思想工作,防止離校造成輟學。政教處要制定教師與學生結「幫扶」對子,傳授知識有耐心,生活情感有愛心,控輟保學有恆心,做好「雙困生」思想工作,用真心愛護輟學生,關心輟學生,經常家訪,及時掌握「雙困生」的思想動態,解決「雙困生」的各種困難,讓他們安心的上學,以真情實感把「雙困生」留住。

(五)以資控輟,幫困助學。

嚴格執行上級有關政策,要加強收費管理,堅決制止亂收費現象,切實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大力宣傳職業教育免學費政策和貧困學生資助政策,使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流失。

(六)合力控輟,鞏固成果。

逐步建立控輟保學工作長效機制,使全校教師形成合力,促進招生教師包保、班主任包保、科任教師包保、生員學校包保合力的形成,鞏固在校生,穩定動搖生,招回輟學生,合力做好控輟工作。

進一步明確控輟保學工作目標任務和重點,要真正落實其「重中之重」的戰略地位,要從實際出發,進一步加大工作指導與督查力度,保證工作的有序開展,把我校控輟保學工作不斷推向新水平。

學校控輟保學措施

一 提高認識統一思想 貫徹落實上級指示精神,堅持義務教育是乙個過程的觀念,將控輟保學作為 普九 達標後鞏固提高工作的長期任務,作為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二次攻堅。以改善辦學條件,提高師資素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基礎 以學校為主體,以提高教學改革為突破口 以依法治理為中心落實法律責任制。二 控輟保學的手段...

31 5學校控輟保學措施

為認真貫徹九年義務教育法,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我校根據有關規定,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我校控輟保學措施。一 積極宣傳 九年義務教育法 營造社會氛圍。每學年開學初 9月 為控輟宣傳月,以班級為單位召開家長座談會,對家長進行 教育法 和 義務教育法 的宣傳,明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責任人,使孩子接受規定年限...

控輟保學措施

福安市第四中學控輟保學措施 一 工作目標 確保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少年都能接受完九年義務教育,使義務教育段學齡少年 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 進一步提高全民族科學文化素質,把 科教興市 戰略落實到實處,充分體現義務教育是強制性教育的本質要求,增強社會影響力 二 工作重點 一 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依法控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