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本科教學改革方向及建議

2023-02-10 20:54:02 字數 2405 閱讀 1285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對管理會計人才的需求日趨增多。但調查顯示,福建省管理會計本科教學效果與企業需求存在斷層,需不斷改革以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

本文望對福建省管理會計本科教學提出一些建議,促進我國管理會計人才的培養。

關鍵詞:本科;管理會計;教學改革

一、引言

(一)管理會計學生能力現狀

本研究問卷調查的高校主要是福建農林大學、廈門大學、集美大學、福州大學、廈門理工大學等福建各大高校的會計專業學生,問卷實收112份,有效問卷112份。問卷採取5級李克特量表,讓學習過管理會計的福建各大高校在校生根據自身實際為自己的各項能力評分,5分為最高分,逐分遞減。結果顯示:

福建省的管理會計在校生在職業知識、技能、價值觀方面的綜合得分分別為3.154、3.593、3.

845,均有欠缺,尤其是知識方面,未能滿足企業管理會計人才的設定。

(二)管理會計本科教學改革方向

曾任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院長陳小悅認為從業人員的工作類似於車伕驅趕馬車,知識是馬,靠知識來拉車;技能是車伕的鞭子,用來駕馭;品質(價值觀)是車伕對方向、道路、馬車執行的速度和平穩性的把握。三者結合才能使馬車高速、平穩地到達目的地。[1]結合上述學生能力現狀,管理會計教學改革大方向由此而定:

紮實學生的知識和技能,並引導學生堅定正確的職業價值觀。為促進學生適應實務界對管理會計人才的要求,本研究總結了以下幾點建議。

二、管理會計本科教學改革建議

(一)加強校企聯絡,助力人才培養

教學的內容和目標會隨著實務界的實踐而變化,培養人才始終不是高校單方面做出努力即可。無論是學生還是在職人員,對當前管理會計教育始終呼籲「實踐與理論相結合」。目前,管理會計教育缺乏實踐機會,教師缺乏實踐經驗,僅僅停留於傳授理論知識,學生無法得到及時有效的實踐鍛鍊,對於未來就業的環境和挑戰,只有模糊的了解。

校企間的合作確實道阻且長,但不妨在**和教育界的共同支援以及法律規範的帶動下,循序漸進,增進校企間領導者的溝通,建立互信互贏的合作機制。高校邀請企業界人士參與會計教育;適當安排課外活動,如實習、實地考察、實踐學習課題讓學生近距離接觸實務操作,熟悉商業環境;安排優秀教師與企業管理層接洽,定期開展教師小組討論會,保持實務界需求資訊通暢,動態調整管理會計培養目標和計畫。

(二)改變教學方式,多途徑增強師資力量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降低對教科書和ppt文字的依賴,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空間的同時,也應留心關注學生課堂上表現出的疑惑和沉默背後的原因,加強和學生的互動,營造和諧向上的學習氛圍。鑑於調查反饋,超過一半的會計在校生不明確自己未來是否從事管理會計類的職業,教師們可以引導學生主動了解管理會計之路,增強學生們的管理會計意識,讓在校生的思想與管理會計發展趨勢接軌。師生間建立良好的信任互動機制的同時,教師們還可以通過案例教學培養學生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和分析能力;加強學生口頭和書面的溝通能力的訓練;通過小組作業形式讓學生加強合作,以培養其領導能力和團隊精神。

這都有益於提高學生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另外,高校的師資力量也需多途徑增強。其一,高校應積極鼓勵教師參與繼續教育培訓,開發企業橫向課題,深入企業實際鍛鍊自身能力。

其二,高校間應當建立合作共贏的友好關係,帶動省內管理會計師資進步。目前,廈門大學的管理會計教學走在發展的前沿,若能突破高校間的交流障礙,適當與其他高校交流教學經驗,對提高福建省整體的管理會計師資水平必形成強有力的作用。其三,有必要時需向外引進師資人才。

(三)完善管理會計課程體系建設和學生評價制度

2023年財政部頒布的《關於全面推進管理會計體系建設的指導意?》中提到:**財經大學在本科階段專門建立了管理會計系,每年招收學生50餘人,通過專業培養、組織學生到實習基地參加實踐教學等形式,目前已培養了管理會計專業的本科生200餘人。

上海財經大學等一批高校加強管理會計課程開發,將管理會計作為會計教學的重要內容,在一定程度上為單位提供了管理會計人才儲備。[2]筆者同樣建議福建省有條件的高校在本科階段設立管理會計專業(或管理會計方向),試點先行。在管理會計專業設立的前提下,高校還應聯合社會相關各界加強課程體系的開發建設。

本研究對此有乙個建議:採取遞進式培養模式,構造初級、中級、高階管理會計課程體系。另外,隨著專業知識的加深,對高年級的管理會計學生更應強化其自我管理能力,給予其適當的通識課選修自由,開闊眼界,與專業課相互促進。

與此同時,改進教學中考核學生的制度,從試卷知識點考查方式、日常課程任務形式等方面創新,擴大合作、研究、實踐、報告等在評價學生能力方面的影響力。

三、結語

為了適應實務界對管理會計人才的新需求,高等院校需要不斷改革教學方式,完善管理會計課程體系。相關人士也必須時常關注人才要求的變化,積極推進管理會計本科教學改革。只有不斷提高管理會計本科學生的素質,培養他們的管理思維和實踐能力,才能為企業輸送有用的人才,為我國經濟發展助力。

[1]陳小悅.知識經濟時代的註冊會計師職業能力框架[z].中國會計年鑑,2003:345-347.

[2]財政部.財政部關於全面推進管理會計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j].交通財會,2014(12):8-9.

(作者單位:福建農林大學管理學院)

應用型本科院校《管理會計》實踐教學改革探索

作者 計方 教育界 下旬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普通本科院校向應用型科技大學轉型發展,管理會計 作為高等院校會計學本科專業開設的一門核心課程,其有關實踐能力的教學將會越來越重要。本文在分析當前高校 管理會計 以理論教學為主的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闡述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的改革與操作方法...

1 會計教學改革及考試模式改革方案

會計學院會計教育教學部 2012 2013 1 教學改革實施方案 為延伸國家示範校建設成果,著力提公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和發展潛力。貫徹 四個融為一體 和 兩個深入 的人才培養理念,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和發展潛力,根據本學期教學實施安排情況,特制定會計教育教學部教學會計專業教學改革及...

本科院校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江笑雲 財會學習 2018年第18期 摘要 目前,很多本科院校的經濟和管理類專業都將會計學作為一門必修課程,然而對於非會計專業的學生,其就業方向大部分都不是會計崗位,因此其教學目的 教學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和思路應當有別於會計專業。因此,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設計應當根據非會計專業的培養目標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