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好脾胃養脾方法

2023-02-10 10:24:01 字數 915 閱讀 6510

*導讀: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固本才能培元,脾胃好,身體才好。如何養好脾胃?看看醫生的養脾方法吧。春天百花盛開,也是……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固本才能培元,脾胃好,身體才好。如何養好脾胃?看看醫生的養脾方法吧。

春天百花盛開,也是新鮮蜂蜜上市的季節,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黃適依然堅持著自己多年喝蜂蜜的習慣。他認為,蜂蜜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還可以促使胃酸分泌,增強腸蠕動,縮短排便時間,對腸胃非常好。每天晚上臨睡前或起床後,他都會喝一杯溫蜂蜜水,經過長期的堅持,他收穫了乙個好脾胃。

他建議,常常有便秘或大便乾燥的人,平時也可以像他一樣喝蜂蜜水調理。

該院外科中醫師黃新,今年已50多歲,卻臉色紅潤,精氣神十足,這常常讓很多年輕後輩自嘆不如。黃新將功勞歸於好脾胃上,他的養脾胃秘訣就是喝粥。他笑著說:

我每天晚上都喝一小碗粥,粥熬得比較爛,不會刺激腸胃,銀耳粥、淮山粥都可以。他最推薦的是淮山粥,淮山本身就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經常食用本身就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南寧市望仙坡社群服務衛生中心中醫科主任黃德尚發現,很多人由於喜歡喝冷飲、吹空調、不注意保暖,變成虛寒體質,虛寒症最大的表現就是脾胃差。針對這種情況,他建議煮紅糖生薑水,如此可以祛除寒症,提高中氣,養脾胃。腿腳冰涼的女性,大多脾胃也不好,也可以經常食用薑糖水。

養脾胃還有乙個需要注意的地方,黃德尚說,那就是少憋氣少生氣,中醫五行學說裡,肝屬木,脾胃屬土,木是剋土的,常常生氣,心情煩躁就會導致肝受損,從而也影響了脾胃健康。

■相關鏈結

這些藥調理脾胃

南寧市望仙坡社群服務衛生中心中醫科主任黃德尚表示,脾胃不好的人,可以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以下藥物調理脾胃。

附子理中丸:這是一味中成藥,適合經常拉肚子,大便常常夾雜不消化食物的人服用。

歸脾丸:如果常常肚子不舒服、胃痛、消化不良,還伴有失眠、心慌,可以用歸脾丸。可以服用1個月左右。

長夏養脾,祛濕為先

最近一段時間,氣候炎熱潮濕,很多人或多或少出現了腹部脹滿 食慾不振 口淡無味 大便稀溏甚至腹瀉的症狀。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該如何養生,如何調養脾胃?記者採訪了山東省中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遲莉麗。長夏指陰曆六月 遲莉麗主任介紹,不同於氣候學將一年分為春 夏 秋 冬四季。中醫將一年分為春 夏 長夏 秋 冬...

夏季養脾的四大食療方法

核心提示 夏季養脾,夏季如何養脾呢?夏季養脾吃什麼呢?養脾的食療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夏季養脾的四大食療方法。夏天要注意養脾,一是脾位於人體中部,按中醫學所劃分的季節,長夏正是一度之中 人與自然相配,有 脾是長夏 之說。二是夏天人體消耗較大,需要加強脾的 工作 三是人們在夏天多食冷飲和瓜果,...

如何養金魚

養金魚不僅要細心,而且挑魚就得下功夫,要選不浮頭 到水面呼吸,吐泡泡 顏色艷麗,不離群,邊游邊在水底找食的魚。如果是龍睛或泡泡魚,要選泡泡或大眼睛一樣大的。我覺得養蝶尾龍睛比較好,眼睛突出來,尾巴大大的,雍容華貴。如果你想養最好養的,就養草金魚之類的。建議最好為新鮮的活魚蟲,那樣長得快。最好每天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