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運動中低血糖

2023-02-10 10:21:03 字數 835 閱讀 1136

頭昏眼花、思維混亂、疲勞、飢餓、頭痛、發抖、易激動、出汗、心跳過速、臉色蒼白及出冷汗等。經常發作的病例一般見於糖尿病患者,嚴重者可能出現昏迷。而判斷是否是低血糖發作的方式是在進食或飲用含糖飲料後,症狀消失。

運動為什麼會出現低血糖?運動中脂肪消耗的時候要轉化過程複雜,而醣類的轉化相對而言你簡單得多,所以醣類優先消耗。而且脂肪的能量遠大於醣類是主要是做為儲能物質。

可以看作脂肪消耗時先轉化成醣類再氧化放能,有多餘醣類的時候當然優先分解醣類了,所以運動中會出現低血糖。空腹劇烈運動的話出現低血糖的可能性更大,因為人在運動的過程中需要消耗血糖來提供能量,血糖**於食物消化,如果空腹劇烈運動,那麼血糖就會急劇消耗,又沒有食物消化來補充血糖,所以就會出現低血糖,主要表現為頭暈,眼前發黑,無力,顫抖等症狀。運動後也易出現低血糖,這是由於白天大量的運動有時可以導致在晚上或第二天上午出現低血糖,比如溜了一天冰或者游泳後,當天夜晚睡覺時或第二天出現比較嚴重的低血糖。

所以,當糖友的運動量比較大時,最好要經常地檢測血糖水平。因為,如果運動時或者運動後,出現頭暈(解釋,藥品)、昏迷(解釋,藥品)等低血糖症(解釋,藥品)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因腦部缺氧而造成腦部損失。如何預防運動中低血糖?

1、盡可能在飯後30min~1h參加運動,這時血糖較高,因而不易發生低血糖。2、避免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如用短效胰島素的病人,注射後1h左右不宜運動,或適當加餐後再運動。3、運動前胰島素注射部位盡量不選運動時劇烈活動的大腿等部位。

4、一般不宜在空腹時運動,但許多老人有清晨鍛鍊的習慣,這可以分成幾種情況:①如果空腹血糖在120mg/dl以上,可進行運動。②如果空腹血糖低於120mg/dl,在運動前應進少量食物,如喝一杯牛奶、吃幾塊餅乾,進食後10分鐘左右再開始熱身,而不要馬上開始運動。

怎樣預防運動損傷

由體育運動或訓練引起的肌肉 骨骼 內臟等部位的損傷謂之運動的損傷。主動預防損傷,比發生損傷後再去 更為重要。那麼,如何預防呢?訓練方法要合理。要掌握正確的訓練方法和運動技術,科學地增加運動量。對於不同性別 年齡 水平及健康狀況的人,訓練時在運動量的安排上應因人而異 循序漸進。例如,年齡小的在訓練內容...

體育運動中如何預防運動損傷和不良生理反應初稿

4 動作粗野或違反規則在比賽中不能嚴格遵守活動規則,或鍛鍊中互相逞能逗鬧,動作粗野,這是籃球 足球運動中發生損傷的重要原因。5 身體的狀態不良由於睡眠不足 患病帶傷或傷病初癒階段,以及在疲勞時,人體生理機能相對下降,在這種情況下若參加劇烈活動,將會因肌肉力量較弱 反應較遲鈍 身體協調性差等導致受傷。...

如何預防老年人運動後腰痠腿痛

老年人喜歡運動是好事,但是因為身體的原因,不少人運動後總是腰痠腿痛,那麼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痠腿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痠腿痛,看看吧。老人運動為什麼會腰痠腿痛?人有五節腰椎骨,尤其第4 5節腰椎擔負的重力最大,隨著年齡的增長,日積月累的腰部活動,促使腰椎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