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生態工程特點及監理的思考

2023-02-10 08:18:02 字數 1798 閱讀 7889

林業生態工程是恢復與重建森林生態系統的重要手段,它是根據生態學、林學、生態控制論及生態原理,設計、製造與調控以木本植物為主體的人工復合生態的工程技術,其目的在於保護、改善與持續利用自然資源與環境[1]。

1?林業生態工程的特點

1.1?林業生態工程實施的物質材料主要是有生命的活體

生物種群是由有生命的個體組成。林業生態工程的實施主要是通過改變乙個區域內不同的生物種群的個體組成,從而影響整個生物種群,達到工程建設的目的。林業生態工程實施的物質材料主要是苗木、種子等有生命的活體。

1.2?林業生態工程具有開放性

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質量與外部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通過工程技術營建的人工復合生態系統是乙個開放的系統,它不斷與外界環境進行物質、能量、資訊的交換。

1.3?林業生態工程建設涉及面廣

林業生態工程建設布局以自然生態環境為基礎,以自然災害防治為出發點,以工程管理執行整體效益為目標,綜合考慮到林業生產中的氣候、土壤、植被、地形等地理和林業生態工程管理執行的整體效益。如我國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涉及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734個縣和167個森工局。

1.4?林業生態工程建設有別於其他工程建設

一是空間跨度大。林業生態工程都是以小班為單位進行施工的,施工現場都是在野外。二是建設施工工序多。

主要包括規劃設計、種苗準備、整地、栽植、撫育管理、檢查驗收等。三是林業生態工程建設時間長。四是建設季節性強;五是單位面積投資較少。

1.5?林業生態工程與造林和森林經營有著明顯區別

1.5.1?經營物件不同

傳統的造林與森林經營是以林地為物件,而林業生態工程則是以包含多種地類的區域為物件,由於地類的複雜性導致其經營措施更為複雜。

1.5.2經營目的不同

傳統的造林和森林經營的主要目的在於提高林地的生產率。而林業生態工程則是以提高整個人工復合生態系統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

2?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現狀

相比其它工程行業,我國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起步較晚。2023年國家林業局出台了《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實施辦法》,2023年國家林業局又發布了《退耕還林工程建設監理規定》(試行),2023年建設部第158號《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中對工程專業類別的劃分,將林業生態工程歸屬於農林工程行業類別。這些部門的出台和發布,為我國林業生態工程推行工程監理制創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2]。

但是,目前我國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制度的實行仍處於探索階段,多數林業生態工程質量管理模式是造林業主非獨立監理部門的檢查,即由各縣(市、區)林業局進行縣級自查,然後根據投資渠道,由國家、省、市進行核查,實行內部質量監控,即基本不存在監理[3]。只有部分國家級和個別省市級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專案實行了監理制度。而且,林業生態工程的監理尚無具體的、專業化的監理標準和規範要求,專門從事林業生態工程監理、管理,且經驗豐富、監理業績突出的監理企業較少,既熟悉工程監理業務、又精通林業生態工程專業技術的高素質監理人員嚴重缺乏。

3?加強林業生態工程監理的建議

3.1?建立健全工程監理企業,組建行業管理協會

3.1.1建立健全林業工程監理企業資質認證制度

林業工程監理是一種新生的服務性行業,對林業監理企業的資質要嚴格按要求發放,實行認證和年審制度。扶持規範誠信的,取締無資質的,懲處不認真履行職責或出現嚴重質量安全帶有的,維護林業工程監理工作的公正性和嚴肅性。省級林業主管部門應設立專門的管理機構對林業監理企業進行規範管理,同時制定規章及標準,使林業生態工程建設與監理行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1.2組建林業工程監理協會,實施行業自我管理

強化林業工程監理行業自律,規範行業管理,促進資訊交流,推動服務創新;為**、行業、會員、使用者服務,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協會在**和會員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推動林業工程建設科學化和技術進步,促進林業工程建設事業健康高效發展。

林業生態工程監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畢瓊仙 綠色科技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指出了在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實行監理制,對於提高工程建設質量,確保工期和投資效益,完善林業管理機制,規範工程建設行為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制的特點,結合石林縣林業生態工程監理的現狀,闡述了目前在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了其對策。...

現代生態林業工程完善及發展舉措

作者 牟廣友 農業與技術 2018年第12期 摘要 只有實現林業的可持續發展才有可能達 類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在自然環境遭受外界破壞的今天,現代生態林業工程建設的初衷是淨化被汙染的環境,優化調整林業結構們要發現並解決好建設過程 現的問題,了解並理解生態工程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減少並遏制可能毀壞生態環...

市政工程的安全監理特點及實務

摘要 市政監理工程工作的核心工作就是安全監理工作,市政工程存在著鮮明的特點,在這種特點之下確保工程在優質 快速 高效之下的安全完成就是安全監理工作的核心工作內容。由於市政工程的社會影響較大,因此,安全監理工作不容忽視。關鍵詞 市政工程安全監理 引導語由於近期工程施工事故頻發,人身 現象時有發生,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