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對外承包工程企業銀行保函及其管理

2023-02-10 08:15:03 字數 853 閱讀 1072

作者:郭紅軍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1期

【**關鍵詞】對外承包工程企業銀行保函管理

【**摘要】對外承包工程專案具有投資數額大、建設週期長等特點,建設過程中不可控因素較多,因此參與工程建設的各方都面臨著較大的風險。銀行保函作為工程風險轉移的一種重要形式,有效地保證了工程建設專案的順利實施。本文主要**對外承包工程實施過程中常見的保函,以及承包商應如何加強保函管理,以維護自身利益。

保函是擔保人應申請人的要求,向受益人作出的一種以款項支付為手段,並由擔保人所作出的在一定期限內承擔一定金額付款責任的書面信譽承諾。對擔保人來說是一種或有負債,擔保人將憑藉受益人提交的與保函條款相符的書面索賠履行擔保支付責任,其目的是使商業合同的另一方獲得一種保證,以消除其對商業合同的一方是否履約的疑慮,促使商業活動順利進行。

一、對外承包工程涉及的銀行保函介紹

(一)常用的保函型別

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常用的保函型別有投標保函、履約保函、預付款保函、質保(滯留)金保函。

1.投標保函,是開立銀行受投標人的委託,給招標人出具的保證投標人從事正當投標活動的書面保證。投標保函的金額一般是專案標價的1%~5%。

投標保函的有效期一般為投標日起90天~120天,投標保函的申請人是工程專案的投標人,受益人是工程專案的發包人。投標人向擔保銀行申請投標保函時應提供《對外承包工程專案投(議)標許可證》和准予參加投標通知書,經銀行審查有關資料後開具投標保函,隨同投標書由投標人一併遞交招標人。開標後,中標者保函即時生效,未中標者的保函由招標人及時退還投標人。

投標保函的擔保銀行主要擔保在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負責給予償付:(1)在投標有效期內投標人無故撤銷其投標。(2)中標後,投標人未能同招標人簽訂合同。

(3)中標後,投標人不能提供履約的保證檔案。

對外承包工程企業的企業管理創新對策

作者 徐波韓超張榮善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01期 摘要 企業管理創新包括管理理念創新 制度創新 技術創新 文化創新 組織創新等方面,企業管理創新是企業增強核心競爭力 實現持續發展 提高經濟效益的根本途徑。江蘇省某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在公司管理中存在專案管理能力低下 專案管理組織水平較低 跨文化管...

對外承包工程資格管理辦法

商務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令 2009 年第 9 號 對外承包工程資格管理辦法 已經2009年5月5日商務部第23次部務會議審議通過,並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同意,現予公布,自2009年11月1日起施行。部長 陳德銘 部長 姜偉新 二 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和加強對外承包工程管理,促進對...

對外承包工程安全管理制度

1主題內容及適用範圍 本制度規定了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有關事項。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的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工作。2管理內容 2.1管理責任與要求 2.1.1外包單位係指進入我公司生產區域及我公司作業場所,從事施工作業的施工隊伍。2.1.2公司內部生產性 基建性外包工程由經營部負責統一發包,房地產外包工程由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