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煤機烏金瓦燒瓦原因分析及預防

2023-02-10 07:36:05 字數 898 閱讀 7277

作者:龐鴻江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22期

摘要:磨煤機是電站鍋爐最重要的輔機之一,磨煤機的執行狀況直接影響製粉系統以及鍋爐的安全執行,本文針對國電蘭熱範坪熱電廠擴建工程雙進雙齣磨煤機的結構特點分析磨煤機烏金瓦燒瓦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烏金瓦燒瓦分析預防

1、引言

國電蘭熱範坪熱電廠擴建工程鍋爐為正壓直吹式製粉系統,每台爐配備三颱瀋陽重型機器廠生產的bbd3854型雙進雙齣磨煤機。

2、裝置組成及效能引數

2.1 磨煤機的主要組成部分

雙進雙齣磨煤機由磨煤機筒體、螺旋輸送裝置、靜壓主軸承、密封風裝置、混料箱、分離器、大小齒輪主傳動系統,主軸承潤滑系統,大齒輪噴射潤滑系統,壓差和雜訊測料位系統和慢速傳動系統等組成,並與給煤機相連線。同時還配以加球裝置、煤粉截止閥、隔音罩等輔助裝置,磨煤機整機重量190.673t。

2.2 磨煤機效能引數(如表1)

3、烏金瓦燒瓦原因分析

#1爐b磨煤機在整套啟動試運階段滿負荷執行2小時後出現承力側瓦溫達到55℃保護動作跳磨,在頂起罐體後經檢查烏金瓦已拉傷。

當時主要執行工況:

主汽壓力:12.075mpa;主汽溫度:566℃;負荷:140mw供油壓力:0.178mpa;供油溫度:37.44℃;電流:111a。

燒瓦原因分析:(1)油質清潔度差是燒瓦的主要原因。由於本型別磨煤機的結構特點與以往不同,磨煤機軸承上蓋有乙個完全封閉的副油箱,該油箱屬於廠家配製而成,現場安裝期間沒有切割檢查,燒瓦後經割開檢查發現,廠家內部焊縫焊接質量極差,藥皮、焊渣沒有清理乾淨,在執行期間被潤滑油沖刷脫落掉至空心軸上從而帶入瓦面燒瓦。

(2)軸承球面存在輕微的夾綁現象,此種結構的球面,屬於線接觸,在檢修安裝時不需要研刮其結合面,只需檢查其是否有夾綁,而施工人員沒有認真檢查,間隙偏小,夾綁造成烏金瓦在熱態下膨脹受阻產生燒瓦。

柴油機發動機燒瓦的原因及預防

隨著水稻面積的開發,小型輪式拖拉機及座機的大量引進,加之操作者的水平較低,發動機燒瓦的現象時有發生。輕者軸瓦燒壞,重者曲軸扭曲,甚至發生搗缸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為此很有必要對產生上述現象的原因加以分析,並採取預防措施。一 燒瓦前的特徵 發動機冒黑煙,排氣有強烈的爆鳴聲,以至於突然熄火,此時切...

磨煤機風門的故障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2 磨組風門系統的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2.1 電磁閥故障 2.1.1 故障原因分析 磨組風門的電磁閥是由parker生產的,內部墊有聚四氟乙烯密封墊,而外部設計為不鏽鋼的zf4 p型耐酸閥體。在對電磁閥附近的灰土成分進行分析時發現 灰中氧化物的含量高達78 極易造成電磁閥出氣口的堵灰現象 灰的劇烈摩...

造成磨煤機排渣箱堵渣的原因分析及措施

從以往磨煤機排渣箱堵渣的情況來看,造成我廠磨煤機堵渣的原因有以下四點 1 排渣箱入口門開不到位或自關導致排渣不暢,在渣箱入口處結焦堵塞,此種情況只發生一次 1爐 4磨 目前已處理。2 由於原煤中含有鐵絲等雜物,無法從磨煤機排出,堵塞在排渣箱入口,造成排渣不暢,在渣箱入口處結焦堵塞。煤中含有雜物堵塞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