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生產型企業運營資金管理的思考

2023-02-10 07:36:03 字數 930 閱讀 6125

作者:沙臻

**:《決策與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11期摘要資金是企業的「血液」,企業的生存、發展都離不開運營資金的正常流動。對於生產型企業而言,由於其生產過程與銷售過程都需要占用大量的運營資金,因此,做好生產型企業運營資金的管理,提高資金使用的效率,加快資金周轉,合理配置運營資金規模和結構,充分整合企業資源,對於企業自身的健康發展具有較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生產型企業運營資金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一、引言

運營資金是企業流動資金中最活躍的部分,對於大部分企業而言,運營資金和流動資金的概念是等同的,在數值上為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差額。一般情況下,運營資金特別側重於流動性最強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對於生產型企業而言,占用流動資金的主要是存貨(包括原材料、在產品、半成品、燃料等)、往來款項等。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市場經濟得到了迅猛發展,企業一方面進行規模化擴張,依靠規模經濟降低成本占領市場,增加競爭力;另一方面企業紛紛加強內部管理,依靠改造流程降低成本、保證品質、強化服務來提高競爭力。而企業的擴張與競爭,都離不開資金的支援。資金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地位極其重要。

企業的財務管理,特別是資金管理必須從理念和實務上採取措施來應對。

二、企業運營資金管理的現狀分析

(一)對企業運營資金管理的認識還不夠。

當前,一些企業對現金的管理重視不夠,沒有樹立現金與利潤同樣重要的觀念,對於現金流入流出的動態管理與控制管理落後,沒有意識到現金也是有成本的,持有適當的經營需要的現金,對於管理人員的經營管理知識的培訓很少。由於生產型企業的運營資金及其占用其價值鏈較長,分散於多個部門和崗位,周轉週期相對較長,涉及到的崗位也較多,故在資金管理觀念方面的缺失更為突出。一些工作人員把資金管理、資金結算與清算就當作是一類普通的財務工作,沒有意識到強化運營資金管理也是提高企業資金效益的重要工作。

某些崗位如材料、生產線、銷售線的員工甚至根本沒有認識到存貨對於運營資金的占用問題。

加強生產現場管理的方法

精益知識 加強生產現場管理的方法 2014 08 02 精益生產陳老師華商永續精益生產管理諮詢培訓 製造型企業生產現場的普遍現象 半成品堆積如山,生產線卻停工待料 成品積壓,客戶卻天天催貨 放在旁邊的是不需要做的,需要做的卻不在旁邊 一邊交期緊急,一邊返工返修不斷 很容易買到的螺栓 螺母卻保留 一 ...

生產型企業的考勤管理制度

關於考勤管理的規定 為加強勞動紀律管理,完善和規範考勤管理及相關制度,經公司研究決定就員工考勤 假務 違紀處罰等規定如下 一 考勤 全體在職員工統一採用電子打卡方式記錄員工當月出勤,公司憑此記錄對員工進行工資核算 出勤考核及勞動紀律考核,並作為人事管理及部門生產效率考核的基礎資料。全體員工必須依照相...

生產型企業生產管理管理能力考核規定

5.2.2沒有充分理解工藝流程,越級操作的一切行為。5.2.3沒有充分理解公司規定的工作流程,不按規定流程辦事的一切行為。5.2.4沒有充分理解公司的利益,僅為個人或者小團體的利益的一切行為。5.2.5拒絕執行會議決議 領導指令的一切行為。5.3技術管理能力考核專案 5.3.1單台機械的準確操作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