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英語的語言特點及其翻譯策略

2023-02-10 05:06:02 字數 961 閱讀 3338

作者:張茜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29期

【摘要】隨著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科技英語的發展和使用越來越受到廣泛關注。科技英語的獨特性使得其在語言界發展迅速,並逐步成為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們**的熱點。文章主要論述科技英語詞彙、句法和修辭等方面的特點,並由此深入**科技英語在詞彙和句子方面的翻譯策略。

【關鍵詞】科技英語;語言特點;翻譯策略

當今科學研究界中,英語是全球最流行的科學語言。從17世紀科技英語建立和發展初期,到20世紀逐步成為現代科技領域的重要通用語言,科技英語得到長足發展。如今,全球大多數國家建立了科技英語研究中心,並在高校設立科技英語專業以從事相關研究和人才培養。

我國高校科技英語人才的培養也為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提供高素質專業人才。本文從科技英語發展現狀出發,從科技英語詞彙、句法和修辭等方面闡述科技英語的語言特點,並著重從科技英語詞彙和句子等方面剖析科技英語的翻譯策略,為科技英語領域相關研究給出一定的參考和借鑑。

一、科技英語語言特點

(一)科技英語詞彙特點

科技英語的獨特性主要表現在科技英語詞彙使用特點中。科技詞彙主要包括純科技詞彙和通用科技詞彙。

1. 純科技詞彙。純科技詞彙是指只用於某一學科或專業的專門詞彙或術語,如triode(三極體)、sodium chloride(氯化鈉)、relay(繼電器)等。

這些專門詞彙或術語一般出現在其相應的領域中,如電子資訊科技、生物化學等,其詞義精確、固定而具有針對性,且一般不會隨語境的變化而變化。純科技詞彙需要不斷識記、理解和積累,從而在翻譯中運用自如。

2. 通用科技詞彙。通用科技詞彙即在不同學科或專業經常使用的詞彙或術語。

這類詞彙數量較大,出現頻率較高,且出現在不同領域中有其固定的語義。如movement在電子領域裡有「機芯」之義,在機械力學中有「移動」、「運動」之義;stroke在機械力學中有「衝程」、「輕敲」等詞義;power在電子領域有「電源」、「電力」、「功率」等詞義。通用科技詞彙的使用較純科技詞彙靈活,使得科技詞彙的應用範圍更廣。

醫學英語的語言特點及翻譯技巧

摘要 醫學英語作為一種科技文體,其遣詞造句 語法結構等有著自身的特點和規律,語言文字的表達也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因而醫學英語的翻譯難度較普通英語大得多,譯者不僅需要擁有紮實的英語基礎知識,還要具備相關的醫學背景知識。關鍵詞 醫學英語 語言特點 翻譯 中圖分類號 g633.4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汽車專業英語語言特點及翻譯方法分析

作者 文艷玲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目前汽車專業英語的教學已經成為高職高專汽車工程學院各個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它的重要性也隨著經濟的發展而日益凸顯。本文主要對汽車專業英語的語言特點和翻譯方法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汽車專業英語語言特點翻譯方法 1 汽車專業英語詞彙特點 ...

文章的語言特點

對文章的寫作特色進行鑑賞,須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1 從材料組織上看。有無線索貫穿,還是雙線 主次 明暗 貫穿 是時間順序 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 還是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2 從表達方式上看。是採用了記敘 描寫 說明 議論 抒情中的哪一種,或是兼而有之。並分析其在不同文體中的表達作用。例如,記敘文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