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築結構設計質量的策略

2023-02-10 05:06:02 字數 875 閱讀 2044

作者:張永皞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2期

摘要: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以及人們對建築物要求的提高,未來的建築發展勢必會提出更高的設計要求,這就需要建築設計師需要不斷地提高技術能力,同時要保證建築設計的質量,不斷提高建築設計結構的要求,這樣才能促進建築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關鍵詞:建築結構;設計;質量;提高措施

1 建築結構設計應遵循的原則

1.1 合理性

在建築設計的初始時期,應對結構有一定的要求,設計應符合整個工程的安全效能,確保建築結構設計的合理性。由於建築結構設計的質量直接決定著工程的整體安全性與穩定性,因此,設計人員應結合工程特點,深入施工現場對建築施工現場的情況進行研究,並按照具體情況對工程結構進行分析,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建築結構設計方案的合理性與科學性。

1.2 高效性

設計人員進行設計時,首先應了解建築施工中的重點與難點,並進行全面的分析,再開展建築方案的設計工作,以減少施工過程中的變更設計,提高建築結構設計的高效性。

1.3 完整性

進行建築結構設計時,為了體現設計的價值,需要設計人員對各方面的問題進行綜合考慮,以免設計方案出現漏洞與不足。完成設計方案後,設計人員還要進行整體的分析與調整,要特別注重設計中較薄弱的環節,並嚴格根據國家的標準進行審查與複核,以保障建築結構的整體性。

2 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2.1 建築地基選址問題

對於建築結構,地基是其最核心的部分。地基的主要作用是承擔整個建築物的重力,因此,地基的質量會直接影響建築物穩定性和質量。所以,進行建築結構設計時,首先要選擇力學效能較強的地基,這是保證建築物穩定性與安全性的基礎。

然而,在實際工作中,常常存在建築地基選址不合理的問題,這就容易產生地基的實際承載力與工程要求不符的情況,給建築物帶來安全隱患,並且影響建築的使用壽命。

提高建築結構設計質量的途徑

摘要 進入到新世紀以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水平的飛速提公升,我國的高層建築行業也得到了十分迅速的發展,但是隨著高層建築結構高度的逐漸增加,這也對建築的結構體系以及功能型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直接決定了其投入使用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並且它與使用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都是緊密相關的,所以我們必...

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經濟的不斷繁榮,我國的工業民用建築也不斷的得到發展,建築結構的設計思想也隨著不斷的得到更新,建築結構的體系越來越多樣化,並且在建築專案結構設計的早期階段的專案管理也在不斷的成熟當中。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市場慢慢的走向成熟,客戶對於建築的設計也越來越理性,對...

關於建築結構設計質量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 本文首先指出了建築結構設計的基本概念,然後論述了概念設計在建築結構設計過程中的重要意義,最後提出了提高建築結構設計質量的具體措施,希望能夠對結構設計人員提供一定的幫助。關鍵詞 建築 結構設計 質量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建築結構設計的基本概念 結構設計的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