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非智力因素調適學生作文心理障礙

2023-02-10 05:03:07 字數 936 閱讀 1799

一、學生作文心理障礙的成因

1 啟動障礙

作文啟動障礙是產生於作者思維活動、情感活動、遣詞造句活動啟動時的心理現象。汽車如果燃料缺乏、電源不通、油管受阻,那麼啟動就會失靈、開不動。開汽車如此。

作文亦然。作文啟動障礙因人而異,有以下三種表現。

①作文神秘感。我們知道,客觀事物和社會現象反映到人的頭腦裡。首先產生的是感覺和知覺,由於對外界事物的不了解,容易產生錯覺。

只有反覆實踐,錯覺才會消失。如近幾年開始盛行的話題作文寫作對許多初中新生而言,便會感到極為神秘、生疏,無從人手。

②作文恐懼感。這是因為受某種極深的刺激造成的一種作文啟動時的逆反心理。有的學生因基礎差,寫作時錯誤較多,結果往往受批評,或在考場作文中被判極低分,或在講評課上示眾出醜。

多次反覆後,他會把作文與批評、講評與出醜連成一起。成為條件反射,一見到作文就緊張害怕。

③作文心理壓力。這是考場作文中時常出現的心理障礙,尤以平時成績好。家長、老師和他人都抱著很大希望而性格內向寡言少語的考生為多見。

它產生於作文之前又貫穿作文全過程,諸如擔心作文在語文卷中比分太高,怕寫不好;擔心作文命題難,怕從來寫過;擔心時間不夠,怕寫不完;擔心跑題。怕功虧一簣;擔心作文發揮不好,怕影響語文成績,進而影響總成績,造成了強大的心理壓力。心理有壓力,精神就緊張,肌肉收縮,神經聯絡放慢,隨之產生重重疑心:

這也不好,那也不對。

2 情感障礙

作文的全過程貫穿著情感活動。情感活動受阻、凝滯,作文就無法進行。情感障礙存在於作文整個過程中,作文啟動時表現為情緒低落,在作文過程中表現為感情凝滯,作文完成之後表現為沮喪悲觀,而這種沮喪悲觀又為下次作文設定了心理障礙。

①情緒低落。作文情緒低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作文題不合口味,寫作素材匱乏,教師輔導不當;寫作者非正常情緒感染,如身體不適,學習和生活中的波折等等均可產生。

情緒低落的出現有一定的規律,主動作文(日記、隨筆、自己命題作文)時產生少,被動作文時產生多。

研究中學生智力因素的培養策略與非智力因素的關係

二 青少年智力發展的差異由於各人的先天素質存在著差異,特別是後天條件的不同,諸如社會 環境 家庭 學校 所從事的實踐活動以及主觀努力程度的不同等因素,使青少年的智力出現了差異。智力的個別差異可以分為量的和質的兩個方面。所謂量的差異,有兩種情況 一是智力的水平差異,二是智力表現早晚的差異。所謂質的差異...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非智力因素

培養學習興趣誘發求知慾望 貴州省畢節市梨樹中心校譚燕 551700 在非智力因素中,學習動機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心理動因,是激發學生智力活動的動力。人們通常把促使人去活動的原因稱之為動機,動機可以把人的精神力量發動起來。這句話有力地說明了動機在學習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人對做每件事情 包括學習也一樣...

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謝十小江玲 139 在學生的學習中,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是相輔相成 交替作用的。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認識到,有效地發揮非智力因素作用,對學生的後天教育有很重要的意義。要使學生提高學習成績,首要的是培養孩子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它是推進學習活動的一種動力。乙個對學習產生濃厚興趣的孩子會自覺地克服困難,達到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