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陶瓷雕塑的創新發展

2023-02-10 03:12:03 字數 818 閱讀 8357

作者:曾昭良

**:《神州·上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中國自古以來就是陶瓷大國,從遠古時代的陶器開始,我國的先民們的生活器具就刻印在在從陶器到瓷器的演變過程中,可以說,陶瓷是起源於我國先民的生活器具的餓,也是在隨著先民們的生活轉變而一路演變的,逐漸由陶器變為瓷器,由生活器具變為裝飾用品,由粗糙變為精緻,由中國的變為世界的。時至今日,傳統制瓷業由於時代發展、技藝落後等原因逐漸出現了許多問題,如何保護、如何拯救、如何發揚?

是每乙個中國人必須關注解決的問題。

關鍵詞:傳統陶瓷雕塑;陶瓷藝術;製陶技藝;創新發展我國傳統陶瓷的發展現狀

陶瓷在我國的發展歷史十分悠久,幾乎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從半坡、藍田等遺址出土的陶器來看,遠古先民們就已經用陶土製作生活器具來汲水、儲存食物、烹煮炊飯等。到了秦漢年間,陶瓷發展起來。再到唐宋元明清時期,陶瓷一路發展,直至繁榮,聲名遠播海外,許多海外人員紛紛千金求購中國的陶瓷,視之為身份的代表象徵、更是那個時代裡,西方國家的「奢侈品」……傳統的陶瓷製作工藝一般是由模印、捏造、細節雕刻、高溫塑性等一系列步驟,其整個過程中主要是依靠人力來完成的。

在陶瓷製作過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高溫塑型的過程,對於溫度、時間等都有十分嚴格的要求,還有在方法上的選擇也是十分令人眼花繚亂,工匠們需要根據陶瓷的特點、要求等進行細細斟酌,最終選擇合適的方法來製作,以達到最佳效果,做出完美的成品。而現代的陶瓷器在製作工藝、顏色風格、圖案樣式等的選擇上更加的多樣。相對於現代陶瓷題材來說,傳統陶瓷題材主要刻畫的是一些花鳥蟲魚、人物生活展現的寫實作品,都是對於現實世界中人們的生活的真實反映,注重寫實。

現代的陶瓷題材則更重視的是通過創新、誇張來表現出製作者的情感,在顏色、造型、風格等方面爭奇鬥艷,百花爭芳。

中國家族企業制度創新發展

key words family enterprises system innovation development management 目錄引言1 1.中國家族企業制度存在優劣弊端1 1.1家族企業創業期存在的優點1 1.1.1產權邊界清晰1 1.1.2組織結構簡單2 1.1.3管理成本低廉2 ...

芻議企業工會女工工作的創新發展

作者 尚麗芳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3年第04期當前,中國社會站在了乙個新的歷史起點,黨的理論的創新要求工會理論也必須與新世紀新階段的時代要求相適應,開創工會女工工作的新局面。建設什麼樣的女工工會,怎樣開展工會女工工作 是新時期工會女工工作的重大課題,作為企業聯絡女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隨著改革的深...

關於推進汝城農機科技創新發展的思考

二 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是國有農機生產企業發展落後。70年代初90年代末,該縣曾經擁有2家國有 集體 農機生產企業即縣機械廠 縣農機廠,由於農機科技創新發展滯後,新產品研發力度不強,科技人才引進不足,產品參與市場競爭力不強,機制體制不順,企業管理不規範,扶持力度不夠等從而導致原有農機生產企業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