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建設主要路徑與方法

2023-02-10 01:36:02 字數 1116 閱讀 3746

作者:丁立磊郝亞飛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22期

[提要] 本文從城市定位與規劃、市民人文素養與現代素質、高等學府的引領作用以及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探索保定在城市文化建設中的主要路徑與方法,以期對保定城市文化建設起到積極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保定;城市;文化;路徑

**專案:此**為2023年保定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研究專案《「軟實力」:城市發展的另一維度——以保定為例》的結項成果(課題號:201102143)

中圖分類號:f29 文獻標識碼:a

原標題:城市文化建設的主要路徑與方法——以保定為例

收錄日期:2023年9月19日

劉易斯·芒福德曾說:「儲存文化、傳承文化和創造文化,這大概就是城市的三個基本使命了。」當他在論及文化對城市的影響時也曾提到:

「城市通過……文化的力量,加速了人類交往的速度,並將它的產品變成可以儲存和複製的形式。通過它的紀念性建築、文字記載、有趣的風俗和交往的聯絡,城市擴大了所有人類活動的範圍、並且使這些活動承上啟下,繼往開來。」可以說,城市發展建設程序的推進主要是由城市文化的構建來實現的。

因此,我們必須用城市文化去指導城市建設。

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已進入乙個加快發展時期,與此相適應,城市化也將進入乙個加速期。加快城市文化建設,對城市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筆者以保定為例談談加快城市文化建設的主要路徑與方法。

一、用城市文化指導城市定位與規劃

城市文化應成為城市定位、城市規劃的基礎理念和基本思路。城市在最初形成時的主要功能是防禦敵人、保護城裡的人以及剩餘農產品交易的場所。很多城市因其特徵的延續自然形成了城市的定位,但那屬於自然定位,已不能適應城市發展的需要。

(一)城市定位。在迅速城市化的程序中,每個城市都需要明確形勢與任務,明確目標與活力。城市定位已成為每個城市發展的首要任務。

《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定位:讓總共城市共贏》指出:城市定位指城市為了實現收益最大化,根據自身條件、競爭環境、消費需求等及其動態變化,確定自身各方面發展的目標、佔據的空間、扮演的角色、競爭的位置。

城市定位包括資源環境、產業活動、基本功能、總體屬性、綜合定位五個方面。城市定位準確,是城市正確發展的前提,是節約成本、提高效率的必要條件。以城市文化指導城市的定位與規劃,將從城市的基因方面確保城市的個性和魅力,而不會使未來的城市面目皆非。

城市文化建設主要路徑與方法

作者 丁立磊郝亞飛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2年第22期 提要 本文從城市定位與規劃 市民人文素養與現代素質 高等學府的引領作用以及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探索保定在城市文化建設中的主要路徑與方法,以期對保定城市文化建設起到積極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保定 城市 文化 路徑 專案 此 為2011年保定市哲學社...

地方本科院校寢室文化建設路徑探尋

作者 夏斌文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0年第08期 摘要 寢室是大學生日常生活 學習 休息的主要場所,寢室文化是大學生個體在寢室以價值觀念而表現出來的一種精神氛圍。本文論述了大學生寢室文化的內涵和基本構造 分析了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寢室文化建設的現狀 了新時期寢室文化建設的路徑,以期給高校教育工作者提供...

國有企業廉潔文化建設路徑探析

人民論壇 2012年第27期 胡忠玲 摘要 積極發展國有企業廉潔文化建設,全面打造 誠信經營 依法經營 的文化氛圍,有助於推動黨員在企業工作中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 榮辱觀,深刻認識廉潔文化建設對企業發展的重大意義 有助於制定合理的國有企業反腐工作懲防體系,確保企業持續穩定發展。關鍵詞 國有企業廉...